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 | 金准: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06-25 13:1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3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市启幕,活动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参与协办。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老挝等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50余人聚集一堂,共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和开放互动。围绕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旅游业复苏与消费趋势、山地传统手工艺与旅游资化利用、市场重启与宣传推广模式创新、山地民宿与休闲业态构建等热点议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方案,整个活动引发国际业界广泛关注。

“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活,共促旅游振兴”主题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以“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很高兴应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邀请,专程来到万象参加“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论坛,就“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与大家作分享,共同探讨区域经济合作背景下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成型。这个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是当今世界覆盖人口最多、经贸关系对旅游支撑性最强、覆盖最多国际旅游客流,旅游产业规模最大、同时也最具共同协作、共同开放、共同开发、共创前沿潜能的跨境、跨市场、跨文化的旅游经济共同体。

在这个市场上,覆盖了22.7亿人口,年产出26万亿美元GDP,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全球24%的国际旅游客流产生于这个区域,全球21%的国际旅游产业在此发展。国际旅游最稳定的支撑,来自于国际经贸关系,不断开放发展的国际经贸,带来了内生的经济、文化交往,放活了区域的市场环境,带来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国际化生产要素,并将跨国跨文化的国家旅游供给和需求,紧密地铆接在一起。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区域贸易协定,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世界上平均每年签署2000多项区域贸易协定,研究这些协定,可以发现对国际旅游业起到了普遍的推动作用。例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签订于1994年,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年内,加拿大到墨西哥游客增长到1.6倍,墨西哥到加拿大增长到1.71倍。澳新自由贸易区(ANZFTA),签订于2009年,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四个成员国(文莱、缅甸、柬埔寨、越南),三年内,缅甸到新西兰增长到6倍,越南到新西兰增长到1.43倍。欧洲经济区(EEA)签订于1994年,包括欧盟成员国和摩纳哥、挪威、列支敦士登三个国家,签订三年内,南欧到摩纳哥增长到1.44倍,南欧到挪威增长到1.89倍。而RCEP相对于众多的贸易协定,具有明显的规模性和超前性,基于这样的原因,RCEP在超大规模的跨境市场上建立起来的开放式的经贸关系,将对这个巨大区域的旅游业,带来强力的推动作用,一个世界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将从中生出。

柬埔寨吴哥窟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这个巨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不仅是由巨大的人口和经贸规模带来的,同时是由旅游业自身的打破壁垒,开拓创新所支撑的。我们认识到这样的进程,就会认识到山地旅游对于这种局面的巨大开拓性和支撑性。山地旅游,往往是一个国家经济走向开放和革新的重要标志,我们回顾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历程,就会发现山地旅游发展的巨大作用,1979年,中国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起点上,在中国著名的黄山上发表《黄山讲话》,启动了中国的现代旅游业,以山岳旅游为推动,集成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特区,还有特业。小平同志为什么要做这番讲话,首先,改革开放需要新的思想,他说,“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在这里,你们的资本就是山。”改革开放需要外汇,他说,“旅游收入实际上是‘风景出口’,而且可以年年有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改革开放需要市场,他说,“黄山是个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是你们发财的地方!一个旅行者花费一千美元,一年接待一千万旅行者,就可以赚一百亿美元,就算接待一半,也可以赚五十亿美元。”改革开放需要企业,他说,“全国要搞若干个旅游公司”,“旅游公司要独立,公司之间可以相互竞赛”,改革开放需要基础设施,他说,“外国人到中国旅游,有时花钱少了还不满意。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把交通、住宿、设备搞好。还要搞好城市建设,搞好服务行业,千方百计赚取外汇。”小平同志为什么要在黄山这样的山岳上发表这样重要的讲话,因为旅游业的市场化,需要一系列的条件,以黄山为代表的中国乃至东亚山岳的典型特点,包括——1.城岳相接:山岳近城,设施和内容合一。2.典型文化:人文山水,代表性强,看山岳知中国。3、有历史基底:旅游文化绵延,有旅游基础。4.有集聚基础:非遗、手工艺、农业基础,具有充足产业集聚性。小平同志为什么要选择旅游业来牵引改革开放,因为:1.旅游业内部制约相对较少,能争取最大公约数,带动市场化改革。2.旅游业是天生的开放行业,能推动中国开放发展的大格局。3.旅游业是关联性极强的产业,能撬动社会经济的综合改革。我们从中国山地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发现山地旅游的发展,对于RCEP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牵引和推动作用,世界上著名的山地旅游区,往往立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看阿尔卑斯山山区的“前瞻性策略”(proactive strategies),看加拿大山地型国家公园群的可持续旅游开发,山地旅游的发展往往是以更大程度的改革和开放推动的,并将推动国家和区域更大程度的改革和开放。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我们以澜沧江-湄公河走廊为例,能够看到在RCEP框架下,旅游业的开放发展正在启程,从图中可以看到,沿走廊的国家,如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都在按照自身的条件开放旅游业,在这条走廊上,旅游业相关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限制正在放开,走廊上的投资、产业、旅游流动以及规划、协作正在交融起来,一条世界级的旅游走廊正走向成型。

山地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人通过旅游探索人从何处来,往何处去的重要载体,山地地区约占全球旅游市场的15%—20%,每年新生700至900亿美元,山地和海岸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两大旅游类型。山地更是RCEP国家的核心地理形态。在RCEP的推动下,在山岳旅游的支撑下,一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群和通道织就的旅游网络正在形成。在这个网络上,有158项世界遗产,占世界遗产总数的13.7%,中国的长城故宫,老挝的琅勃拉邦、越南的下龙湾、柬埔寨的吴哥窟、缅甸的蒲甘,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名城,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国家公园、澳大利亚的卡卡杜国家公园,新西兰的次南极区群岛,被同一张旅游网络织在一起,在这个网络上,有一系列充满活力的通道,澜沧江-湄公河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在这个网络上,还有一系列新的交通工程,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越国际铁路、中缅、中缅印国际铁路,极大地拓宽了旅游网络的通达性,拓展了旅游流动的维度。世界级的旅游网络会产生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将支撑世界级的网络。山地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将是国家和区域的山岳文明的集中体现,从山岳旅游目的地,能够看出山岳文明是否深厚,是否有活力,能否高效转化为经济绩效,能否有能力走向未来,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目的地,是国家山地文明的传承地,是山地生活的集聚地,是山地旅游经济效能的放大器,是山地文明前沿的试验田。在RCEP框架下发展山地旅游目的地,要构建嵌入集成式的前沿目的地开发模式,以绿色现代化、绿色城镇化、绿色国际化构建增长的基石,要立足三个发展前沿,分别是世界创新和科技的前沿、可持续发展的前沿、改革和开放的前沿,形成高质量的国际旅游消费循环,并以这种模式创新立足RCEP网络,推动开拓性的国家形象、现代化国民意识、开放性的国际交换和探索性的发展模式。

马来西亚基纳巴鲁山脉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RCEP所赋予的区域发展契机下,以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为支点,国际旅游通道为支撑,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正在形成,在这个网络上,各国可以协作起来,将经贸开放带来的动能充分导入到旅游业中,以开放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