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 | 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3-06-20 13:3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3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市启幕,活动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参与协办。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老挝等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50余人聚集一堂,共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和开放互动。围绕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旅游业复苏与消费趋势、山地传统手工艺与旅游资化利用、市场重启与宣传推广模式创新、山地民宿与休闲业态构建等热点议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方案,整个活动引发国际业界广泛关注。

“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活,共促旅游振兴”主题论坛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个人理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Francesco Frangialli)以“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发表演讲:

祝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及其合作伙伴成功组织了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近年来,山地旅游业面临着双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变暖加速。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一些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由于边境关闭和旅行限制,这些山地旅游目的地失去了国际游客,在许多度假村里,缆车、滑雪索道、酒吧以及餐馆都被迫关闭。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第二重挑战是全球变暖加速。旅游业在气候变化中既是胜利者也是受害者。它是胜利者,因为其造成了约5%的温室气体排放,但它同时也是空气和海洋温度升高的受害者。2003年,世界旅游组织在吉尔巴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研究全球变暖和旅游业之间的关系;2007年底,我在巴厘岛举行的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会议上发表了相关的结论。

新冠疫情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向是一致的,都需要我们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山地旅游。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毫无疑问,气候变化影响着旅游业的各个细分行业,只不过程度和方式不同。其中山地旅游业和滑雪业是气候变化的头号受害者。正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阐明的那样,在高海拔地区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要大得多。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无法达到2015年《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在高海拔地区,寒冷季节缩短;冰川和永冻土层融化;积雪也将逐渐减少。中海拔地区的社区和村庄的淡水资源将变得更加稀缺。森林和湿地以及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和极其特殊的植物种群和野生动物种群也正面临严重威胁。这些变化都将降低山地地区的旅游吸引力,影响其旅游业发展。

简言之,全球变暖造成的制约和变化将迫使山区的旅游经营者和目的地管理组织放弃某些活动,或实施代价高昂的缓解和适应措施。他们将不得不寻找更加多样化的旅游发展方式。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然而,气候改变并不是唯一的环境问题,另一个问题是承载过重。如果山区旅游业的利益相关者试图走得太远、太快,试图接待人数过多的游客,超过景点的承载能力,那么旅游业将变成一种危险而不是资产,最终将会适得其反。那些人口有限的村庄和村落无法为数千名游客提供良好的接待条件,它们并不适合大众旅游。

这个对可持续发展本质的理解最早在1986年联合国的《波特兰报告》里提出,在1992年的里约热内卢会议上被联合国成员采纳,并与《21世纪议程》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一起提交。十年后的2002年,旅游业被纳入世贸组织所提交的文件中。从那时起,世界旅游组织和联合国开始携手合作,为决策者提供战略性的决定和政策。

女士们、先生们,可持续性发展是维持旅游业的关键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