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 | 史忠俊:旅游合作为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时间:2023-06-19 15:2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3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市启幕,活动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参与协办。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老挝等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50余人聚集一堂,共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和开放互动。围绕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旅游业复苏与消费趋势、山地传统手工艺与旅游资化利用、市场重启与宣传推广模式创新、山地民宿与休闲业态构建等热点议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方案,整个活动引发国际业界广泛关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致辞:

很高兴在国际山地旅游日与大家在线上见面,我谨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处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新闻文化旅游部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地感谢。对2023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是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旅游合作是东盟与中国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的务实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地球上约有11亿人口居住在山地。东盟国家和中国都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拥有广受欢迎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山地旅游的发展不仅带来经济效益,为当地社区创造机会,而且有助于保护其自然资源,成为减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老挝国际山地旅游日的庆祝活动将提高公众对山地旅游社会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呼吁各利益相关方更加协同努力,发展负责任的山地旅游,为我们的家园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图源: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

中国-东盟中心是由中国和东盟10个成员国政府共同成立的政府间组织,致力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在贸易和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信息和公共关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和交流。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加快区域经济复苏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为此,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等各方密切合作,打造并推广山地旅游品牌,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加强民心相通,为继续建设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