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 | 何超琼:山地作为人类共享的自然财富,具有巨大的探索潜力

时间:2023-06-14 11: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3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市启幕,活动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参与协办。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老挝等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50余人聚集一堂,共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和开放互动。围绕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旅游业复苏与消费趋势、山地传统手工艺与旅游资化利用、市场重启与宣传推广模式创新、山地民宿与休闲业态构建等热点议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方案,整个活动引发国际业界广泛关注。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致辞:

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举行,展示了该国壮丽山地资源的巨大潜力。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简称GTEF)很荣幸成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GTEF和IMTA多年来一直合作,共同追求促进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自10多年前成立以来,GTEF一直作为备受赞誉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汇聚了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优秀人才,探讨全球旅游经济最为紧迫的问题。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长期支持下,GTEF非常重视全球文化和自然资产的保存和保护。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我们认为山地是全人类共享的自然馈赠,具有巨大的探索潜力。2017年以来中国将山地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该战略旨在发展商业繁荣和宜居环境的农村地区,而且高度重视社会礼仪、文明和有效治理。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事实上,山地旅游在全球范围内正日益流行,占全球旅游业的五分之一。在中国,山地旅游正在兴起,并有望在疫情后推动旅游业的复苏,其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将当地社区纳入规划和管理,确保考虑到当地需求。中国政府一直保持着环境保护和绿色旅游之间的平衡,因为中国政府认为保护生态环境本身就有利于经济发展。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如果我们不保护我们独特的自然资源,山地旅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成功。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是对我们宝贵环境和独特遗产的致敬,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你们的专业精神和真知灼见将推动山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特别感谢IMTA为实现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所做的贡献,我期待着大家的伟大想法和持续支持,希望你们今天的讨论能够愉快且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