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 | 何亚非:创新平台服务行业,引领旅游复兴思维

时间:2022-06-08 11:2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线上启幕。活动调动强势新媒体网络,连接五大洲联盟会员、目的地机构、企业、专家等,从“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展开,围绕主题进行“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现”。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危机等复杂形势背景下,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方式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明交流,增进友好交往和相互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活动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正值2022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从2018年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至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的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这些年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对于推动山地旅游产业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和重要意义?

何亚非: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提出并推动的5.29国际山地旅游日(IMTD)如今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如今它正面临着众多的全球挑战,如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乌克兰战争和网络安全。第一届国际山地旅游日在尼泊尔举行,主题是“生态、绿色和科技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国际山地旅游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讨论。山地旅游深受世界各地众多游客的喜爱,不仅因为它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山地旅游、运动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为人类思想和体质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独特功能和环境。

过去几年,疫情肆虐,人类思想和体质的健康发展被认为是所有国家和人民的首要任务。国际山地旅游日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的众多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旨在推广山地旅游,让行业从业者交流新颖的想法和经验,同时培养自由开放的环境。当前由于意识形态偏见增加和全球化减弱,文化交流严重受阻,国际山地旅游日恰好能为国际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以2020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为例,活动有超过一百万人参与,活动上发布了“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2020)”报告,并提出“山地旅游与健康同行”的倡议。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试图借此,在疫情结束后或后疫情时代引领旅游复兴思维。

问:2022年“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又有哪些特色和创新呢?

何亚非:2022年在维护全球和平与经济繁荣方面更具挑战性,因此,今年的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平台,通过互联网连接多个站点,覆盖五大洲,并聚焦于三个主要议题。

首先,活动通过连接抗击疫情,促进健康生活,也确保了旅游安全,全方位展示“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和文明交流”。

其次,探讨推动山地旅游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满足人们对旅游和健康的渴望。

第三,为那些被各种文化、语言和旅游产品蚕食的各个文明提供机会,增加交流,加强相互学习和包容。

问: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如何创新“山地+”“旅游+”融合发展,与当地特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融合,推动传统山地观光型向文化旅游发展,用文化为山地旅游产业链发展赋能?

何亚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深知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而文化由各种地方文化遗产和表现形式组成,我也深知缺少文化内容,无论是整体旅游业还是山地旅游都将失去生命力和意义。

我们知道,在山地旅游的供应链中,蕴含着丰富的独特地方文化。以中国的贵州省和云南省为例,几乎所有的山地旅游景点,都有深受游客喜爱的、可识别当地文化的元素。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山地旅游+”概念,其优势主要体现在文化形式上。我这里所说的文化是指其广泛的定义,包括教育、体育、音乐、艺术等,即各地旅游景点的“软件”部分。旅游景点“软件”越强大,越有吸引力,就越能吸引人们前来享受,因为它所提供的是其他供应链或其他方式无法提供的丰富生活体验。

问:山地旅游发展的同时相关产业也受到关注,如民宿、高端旅游装备、康养医养器械、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产业等,如何借助山地旅游这张牌,推动旅游同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进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何亚非:我们知道旅游业的“硬件”包括住宿、食品、保健设备、户外运动设施和设备等。毋庸置疑,山地旅游最重要的硬件就是山地本身。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山地区域普遍较为贫困,由于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交通非常不便。但是在中国,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是利用山地旅游克服并消灭贫困的典范。在中国,交通不再是问题,减少和消除贫困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部分可归功于山地旅游,因此山地旅游的扩展和丰富,在减少贫困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既然它在中国取得了成功,那么在其他国家同样也能发挥作用。在不损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广山地旅游,使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渔业和畜牧业互相配合,为当地人民和投资者增加软硬件收入。我想指出,顺利的“耦合”需要拓展供应链,并使山地旅游在横向和纵向上交叉融合。政府、企业、旅游运营商以及“软件供应商”应共同努力使之成为现实并取得成功。

问:请您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经验谈一谈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如何利用山地旅游这一载体,成为各国文化旅游合作的传播者和桥梁,将山地旅游打造成一张“金名片”?

国际山地旅游将在新冠疫情结束之后将会强劲反弹。随着全球化的重塑和世界秩序的调整,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分歧及摩擦不断涌现,与日俱增,国际旅游作为全球化组成部分,这一文化联结面临断裂的风险,新冠疫情正在使事情变得更糟。尽管某些国家不断上升的民粹主义和身份政治令文明冲突愈演愈烈,但我确信全球化进程不会因此而停滞,全球化将继续进行,因为几十年来它令许多人受益匪浅,它将继续升级迭代,带领我们展现全新面貌,我愿将其称为全球化2.0。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或多个坚实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企业、山地旅游经营者和所有其他参与者,将汇集他们的资源,用新的想法、新的实践和新的标准,来丰富山地旅游,扩大并增进人民之间的交流,加强文化联系。如果我们取得成功,它在未来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不管雨天还是晴天,毫无疑问,国际社会拥有共同的未来,目前的疫情也正映证了这一点。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全球挑战,山地旅游业界也必须这样团结起来,因为我们同样拥有共同的未来。我们应竭尽所能,提高团结和共享意识,这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最重要的使命,希望大家都能加入我们,实现这一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