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院长 王捷 | 名山伴名泉,名泉必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

时间:2021-10-29 10:4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院长王捷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二:名山伴名泉,名泉必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环节发表了题为“名山伴名泉 名泉利康养——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的概念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作为一个温泉人,我觉得人在山里泡温泉,与自然充分融合时,便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今天我想要更加深入地谈论“山地温泉康养旅游”这个话题。

今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上首次提出了“山地温泉康养旅游”这个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概念。虽然说温泉是世界上非常古老的行业之一,已经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山地温泉”和“山地旅游”也存在了很多年,但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提出一个全新的基于健康的概念,还是首次。

地球陆地面积占地球总面积的29%,其中70%左右是平原,30%是山地,海洋里也有许多海山和海沟,这样复杂的地理环境下孕育出温泉。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国家,山地面积占到了总面积的69%,贵州作为中国最为典型的山地省份之一,平均海拔1100米,92.5%的区域都是山地。

温泉资源是全球性的,温泉文化也是自2000多年前一直延续下来的。世界上最有名的山系都有温泉,从北美的落基山脉,到南美的安第斯山脉,从欧洲的比利牛斯山脉、阿尔卑斯山脉、高加索山脉、喀尔巴阡山脉,到亚洲的喜马拉雅山都是如此。所以我们提出了“名山伴名泉”。

 

中国的温泉

全球共有25000多处温泉,中国有5000多处,占全球温泉资源的五分之一,这个比例非常大。中国70%的温泉地处山区,西南地区如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的温泉资源总和占到了全国的一半,而这些 温泉基本上都地处山地环境中。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山地温泉在长白山。长白山的天池温泉地处海拔2170米处,借山势形成瀑布后流入海拔2000米处汇为一个聚拢温泉,温度可达82摄氏度,而这个聚拢温泉又可以通过1200米的管道为山下的温泉小镇提供水源,这么一个体系便构成了中国最具代表的山地温泉集群。为了保护温泉资源,通过管道引流是一种可取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过度开发。长白山温泉可以说是打造了一处理想的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模板。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贵州90%左右的县都有温泉,贵州一共有77个县有温泉,共发现了264处温泉点。这是个什么概念?瑞士和奥地利分别有70多处和30多处温泉,整个贵州省拥有的温泉资源比这两个全球知名温泉康养国家加起来都多。在贵州已经发现的264处温泉中,几乎有一半是天然温泉。可惜的是很多天然温泉点都遭到了人为破坏和过度开发。所以发展山地温泉康养旅游首要的任务是保护温泉的原生态和周边自然环境。

▲上图中蓝点是天然温泉,红点是打井温泉

 

温泉与山地温泉

我简单介绍一下温泉的定义。关于温泉对人体的健康作用,通过循证医学已经无数次证明,温泉可以说是自然医学的一部分。但是,什么是温泉呢,各国都有定义。狭义上来讲,我国对于温泉的定义是:温度高于25摄氏度,含有一种以上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的地下水统称为温泉;温度低于25度,但含有达到理疗价值的矿物质,并且对人体无害的山泉水或者地下水则叫作冷泉,冷泉同样属于温泉范畴。广义上来讲,温泉的泉眼、水本身,周边的自然环境以及它的微气候或者叫小气候环境,加上生态、气候、阳光、森林、自然,和当地人文等所形成的一个集合叫作温泉地,温泉和温泉地是密不可分的,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温泉体系。

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就已经制定了国家康养旅游标准,中国旅游协会也做了一个关于温泉康养旅游的标准,我们在此基础上对山地温泉做出明确的定义,即在山地环境中,在海拔高度、小气候环境、气候舒适度、空气质量、森林环境、设施与服务条件都达到特定标准的温泉胜地。我们对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同样进行了定义,即以温泉康养为核心,融合气候康养、森林康养、中医养生、运动、膳食、静心冥想等自然疗法以及现代健康管理体系的康养旅游。这是一个体系,山地旅游者到达山地时的“落脚温泉”,出发前的“起脚温泉”,在山地旅游过程中的“解乏温泉”和“驿站温泉”,以康养为核心吸引物的“山地康养温泉目的地”都包含在这个体系之中。

我们所谈论的山地康养温泉可以说是一个“温泉+”的概念,即“温泉+旅游+康养+森林康养+其他”。最应该对标的对象是瑞士和奥地利的高品质温泉。以瑞士的洛伊克巴德温泉小镇为例,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地温泉小镇,海拔1402米-3698米左右,周边是2000米到3600米的高山,冬季活动以滑雪、温泉为主,夏季则是以登山、徒步旅游为主。这个小镇上有最著名的阿尔卑斯温泉、洛伊克巴德温泉等。奥地利的温泉也很多,其中值得一提的像是奥地利白水温泉、奥地利阿夸多姆温泉等。

此外,我想就山地旅游和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做一个对比。山地旅游是一个相对动态、短期、点线结合的活动,具有一般体验、紧张、释放等特性;山地康养旅游则是一个动静结合、短期和中长期结合、点线面结合的活动,具有深度体验、放松解压、身心疗愈等特性。典型的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的周期应该是21天。

 

气候康养

山地可以利用相应海拔的气候条件以促进人的身体健康,不利的气候条件也会引发气象病、气候病,所以便有了“气候医学”和“气象病”的概念。

气候康养是什么?实际上是以有利于健康的自然气候条件为依托,以气候疗法为主要手段,辅以森林浴、阳光浴、温泉浴等自然疗法,并配套相关产品和服务,使人的身、心、灵得到有效改善的积极主动的健康活动。气象、地理、宇宙等因素都会决定特定气候的形成,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比如宇宙因素,包括太阳射线、太阳风等,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有的国家对山地气候分得很细,以意大利为例,从海拔0米至300米,一直到2500米,都进行了不同的分类不同的气候带有不同的康养价值和康养意义。

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好的气候来规避气象病。气候的类型各种各样,可以利用其针对不同的适应症。总得来说可以分作缓和保护型、刺激兴奋型和紧张负荷性三种。

 

森林康养

最后要讲的是森林康养对人体的作用。这几年在全世界风行的森林康养和森林疗愈,实际上是来自于2009年日本发布的森林医学研究报告。森林浴+山地,气候康养+山地旅游与山地康养是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李卿是日本东京大学的博士,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他通过研究列举了森林浴对人体的五大好处(如下图所示) 。

总的来说,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是一个“温泉+”的复合型概念,其核心是“山地旅游+温泉+气候康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其他”,各种因素相结合可以为山地旅游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为山地旅游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未来的山地旅游是度假、康养、运动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在世界上有很多可以参考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