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民保养温泉地协会会长 首藤胜次 | 日本第一的碳酸泉,长汤温泉街的建设和经营之道——山岳温泉旅游发展的挑战

时间:2021-10-29 10:3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日本国民保养温泉地协会会长首藤胜次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二:名山伴名泉,名泉必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环节发表了题为“日本第一的碳酸泉,长汤温泉街的建设和经营之道”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九州大分县竹田市的首藤胜次。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参与“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

今天,我来到了位于温泉街的最高处丸山公园,从这个居高点可以纵览当地的温泉小镇。这里有风光明媚的九州阿尔卑斯山——九重连山,还能看到涌出温泉的清澈河流——芹川;这里也是“长汤温泉”的所在地。“长汤温泉”是日本排名第一的碳酸温泉,二氧化碳含量丰富。在德国也有和“长汤温泉”类似的珍稀泉质温泉。

环境是温泉地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因风景秀丽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祖母倾国家生态公园,地处雄伟壮观的山岳地带。人们一边快乐的开展体育活动,一边悠闲的享受优质温泉,从而促进健康。当地也是以此为宗旨进行温泉地的开发建设。

经过现代科学的证实,碳酸泉对人体有非常好的效果。接下来给各位介绍的是“御前汤”,是当地一座非常受游客欢迎的三层建筑公共浴场。这里的碳酸温泉会在全身皮肤表面附着小气泡(银色的小气泡),让人感觉非常舒适,被称为Ramune(日式碳酸清凉饮料)温泉。最近当地还建成了全新的温泉利用型健康增进设施,字如其意也就是以温泉为载体开展运动、维持健康的设施。“长汤温泉”已成为了日本国内乃至全世界温泉从业人士的关注地。

截止目前,当地的旅游产品主要是在温泉地停留两天一夜的短期温泉旅游。我们正在致力于温泉旅游升级,将其打造成为除泡温泉外,还能开展山地运动、徒步探险、溪边垂钓等多样化深度体验的可长期逗留的综合性温泉度假地。“长汤温泉”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民保养温泉地的著名温泉。我本人也由此受到了全国各地民众的关照。

说到这,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利用特色泉质呢?首先要以当地的历史由来、文化特色为荣,提升温泉地的整体魅力。我认为这是今后温泉地提档升级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汤温泉”目前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国际温泉地。并不是仅仅通过扩大温泉地的规模,还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特色,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路线,打造特点鲜明、具有独创风格的温泉旅游地。

“长汤温泉”受到了因新冠疫情而饱受经营困扰的温泉同行,以及因关注提升抵抗力、重视健康而到此疗养的人们的关注。这里四周环抱九州最高的九重连山(又被称为九州阿尔卑斯山),山川高原景色美不胜收,还拥有除鲜花公园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生态公园的祖母倾国家公园,整体环境可以说是非常雄伟壮阔。个人认为在此一边享受山地美景一边体验温泉乐趣可以说是“长汤温泉”最独特的魅力。

据统计,每年有近70万游客访问此地,海外游客的人数还在逐步增加。“长汤温泉”距离熊本阿苏山仅1小时车程,距著名的由布院温泉和黑川温泉也仅30-40分钟车程。以“长汤温泉”为旅游中心,您可以尽享周边的九州旅游景点。也希望大家可以来体验九州的旅游乐趣。

如我开篇所说,21世纪温泉地的发展需要对当地的泉质特点或是环境优势有清醒的认识,利用地方特色独创当地特有的旅游魅力才是根本。此外,亲自体验、感受温泉,通过科学手段证明温泉对保持健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很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竹田市)很早就和专注温泉研究的日本健康开发财团一起携手合作,进行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长汤温泉”获得了日本健康旅游大奖和日本旅游最高奖等国家级荣誉。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进只有在竹田市“长汤温泉”才能享受的个性温泉地建设。

最后也介绍一下,竹田市是日本著名的水墨画——兰画之乡,兰画起源于中国。市内的冈城址是日本最有名的歌曲之一——荒城之月的作曲者泷廉太郎的因缘之地,冈城也被称为历史最强之城,是著名的名胜古迹。

竹田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请大家有机会一定跨越重洋,亲身来到我们这个到地处九州正中间的小小的安静的温泉地感受、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