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李芳 | 打造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

时间:2021-10-29 10:3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二:名山伴名泉,名泉必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环节发表了题为“打造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很荣幸能代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席本次活动,与大家相聚在梵天净土、桃园铜仁,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中,共同探讨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打造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的发展方向及创新路径。也借此机会,向与会嘉宾及关心支持贵州文旅事业发展的朋友们,推介贵州独特山地温泉康养旅游资源。

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举办的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首次提出了“山地温泉康养”概念,并形成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成为山地旅游热点产业。贵州作为山地公园省,同时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发起方及总部所在地,一直积极探索发展建设山地旅游,并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全面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

后疫情时代,山地户外、健康养生的旅行方式逐渐受到游客追捧。温泉作为山地旅游康养环节中的最佳选择之一,正从休闲娱乐型向康养度假复合型转变,以低碳环保、疗养保健、适宜多次消费等特点,成为大健康产业中的“新宠儿”。以喀斯特地貌为典型代表的贵州,是名副其实的“温泉省”,也是发展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的绝佳宝地。

贵州温泉泉水普遍富含氡、硒等珍稀物质,是流淌着的药浴液。省会贵阳是一座“温泉之城”,有全国著名八大温泉之一的息烽温泉,生态富硒养生温泉“白马峪”,融合苗侗风情的“贵御温泉”,五星级设施的“保利温泉”等;铜仁石阡温泉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是全国唯有、世界少有的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黔东南剑河温泉被称为“苗乡圣水”,从江瑶族药浴养生独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遵义枫香温泉尽显田野情趣,绥阳水晶温泉发源于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黔南、黔西南溶洞温泉别具特色、各有奥妙。

当前,贵州温泉开发逐渐迈向高端化、国际化水平。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温泉省”的战略部署,按照全省温泉产业的“一核、四组团、六带、十板块”空间布局,突出山地特色的单体小型化、集群化发展理念,遵循做精、做特、做强原则,加快打造温泉文化浓郁、品味较高的温泉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形成康养特色鲜明、发展规范的温泉旅游产业体系,构建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全省温泉旅游重点工作创建中,贵州将积极提升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及品牌营销。发展以温泉疗养保健为特色的温泉康养业态,推进医疗护理、养生保健、康复疗养深度融合,形成健康、养生、休闲娱乐、运动相结合的贵州温泉康养特色模式;同时,在打造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方面,将温泉文化、温泉旅游品牌融入旅游形象宣传,加快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贵州温泉旅游品牌体系。

在贵州温泉产业发展进程中,希望对标国际一流体系,借鉴优秀成果和经验,创新发展思路及管理模式,开展更多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推动“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多彩贵州民族医疗、医养文化特色,挖掘温泉文化,丰富多彩贵州的温泉文化。

最后,希望通过此次议题研讨,各界朋友都能关注支持贵州山地温泉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更进一步探索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创新举措,为赋能贵州温泉省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