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1-07-22 14:5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邵琪伟副主席、何亚非秘书长、章新胜主席,尊敬的沈金强副主任、蔡允革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人类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特殊纪念日,我们走进金佛山、相聚在南川,隆重召开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本次峰会作为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的中国第一站落地南川,充分体现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及重庆市文旅委、市政府外事办、市体育局的信任与厚爱,得益于有关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市内外兄弟区县、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各方的倾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南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70万南川人民,向拨冗出席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海内外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给予南川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是多山之国,重庆更是闻名遐迩的“山城”。南川属重庆主城都市区,是全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拥有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优厚“三优禀赋”。境内金佛山方圆1300平方公里,占全区幅员面积的一半,是世界台原喀斯特地貌的典范,雄奇险峻千姿百态,春夏秋冬四季缤纷,查明生物8000多种,其中种子植物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2014年,金佛山以其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美学价值及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世界名山保护与山地旅游发展共生共济之路。

我们致力守护“绿水青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456平方公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3年累计减排9万多吨。金佛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5%,生物多样性和喀斯特地质景观保存完好。南川全域森林覆盖率达到55.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4天,大溪河上榜“重庆十大最美河流”,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我们致力做大“金山银山”。把山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改革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多元化山地旅游产品体系。充分挖掘金佛山的稀缺性价值,提高“含金量”,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实施“金佛+春夏秋冬”产品提升行动,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全季节体验产品,推出登山、滑雪、越野、漂流、飞拉达等户外运动项目,与腾讯公司合作实施全域智慧旅游2.0项目、打造“金山五绝”文创产品,形成以金佛山、东街、大观原点的为支撑,山王坪、神龙峡、黎香湖等全域发力的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今年1—4月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60%。建成中医药产业科技园5平方公里,引进上海医药、华润三九等医药企业40多家,构建种、加、销、医、养、研全产业链。发挥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源富锶“三富优势”,培育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种业态,打造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

我们致力讲好“南川故事”。把旅游作为开放的重要领域,积极参与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荣膺央视《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与都江堰、峨眉山、仙女山等地建立“巴蜀世界遗产联盟”,走进澳大利亚、新西兰、粤港澳大湾区宣传推介,积极拓展“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客源市场,与奥地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开展国际旅游项目合作。

我们致力推动“山地富民”。实施“生态扶贫”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等特色产业实现年产值30多亿元,入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先导区。实施“旅游扶贫”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1—4月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较往年增长38%,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促进山地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本次峰会,荟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代表,将聚焦“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主题,举办主题论坛,举行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中国自驾旅游产业圆桌会议等多场精彩的专题讨论及主旨演讲,分享具有前瞻性的前沿观察和观点,搭建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金佛山是世界共同的财富。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共同在保护山地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更大的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第一,共同担当山地资源保护的历史使命。山地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很多都是经过亿万年积淀而成。由于山地生态系统本身具有复杂性和脆弱性,必须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善加利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更多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社会公众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山地资源保护形成广泛共识,变成更多人的自觉行动,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

第二,共同构建基于疫情背景下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虽然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国际交流合作的期盼依然热切。南川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区县,是一方难得的净土福地。当前,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加快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倾听世界声音,展示南川形象,在文化、旅游、城市、金融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

第三,共同探索山地资源价值实现方式。随着后疫情时代全社会健康意识的提高,山地旅游将成为人们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选项。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平台,共同探索国际山地旅游资源流通、资金融通、资讯沟通的方法对策,在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发展新方向、山地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山地旅游业态创新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达成新共识、取得新成果,努力成为山地旅游绿色发展的典范,为重庆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我们将从这次峰会出发,推动“金佛山·福南川”行千里、致广大,让金佛山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我们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走进南川,赏世遗、看风景、享康养;诚挚邀请各界有识之士投资南川,共创山地旅游业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展蒸蒸日上!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南川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