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驻华大使馆 通沙万•培泰 | 疫情对自然遗产的影响趋势

时间:2021-07-22 14:5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老挝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通沙万•培泰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很高兴能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上发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与大家一同分享老挝“疫情对自然遗产的影响趋势”。

首先,我想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老挝。老挝是东南亚中部偏东北的一个内陆国家,湄公河横贯老挝国土。老挝北邻中国,东北部和东部与越南接壤,南接柬埔寨,西北毗邻缅甸,西临泰国。总面积为236,800平方公里,2020年总人口为730万。

老挝政府重视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旅游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实施《2021-2025年国家旅游发展计划》,重点关注旅游发展、旅游推广、旅游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等。

老挝拥有3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均为文化遗址:第一处是琅勃拉邦省的琅勃拉邦古城(1995年),第二处是占巴塞文化风景区内的瓦普庙和相关古民居(2001年)第三处是川圹巨石缸遗址(2019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老挝的旅游业增长迅速。根据老挝信息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2019年老挝的国际游客达到470万人次(具体数字为4,791,065),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14%,收入共计9.17亿美元,对GDP贡献率为4.6%,并且雇佣了5.4万名员工,其中63%为女性。2019年的中国-老挝旅游年活动,是这一数字增长的主要因素。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的爆发影响了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包括老挝,对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之一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游客减少了60%,旅游业收入、汇款和商品价格的同时下降,使老挝2020年GDP出现负增长,增长率为-0.5%。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对旅游部门的调查,主要是对四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琅勃拉邦省、万象省万荣区、首都万象和占巴塞省的酒店和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5月接受调查的企业中,近半数暂时关闭,70%企业裁员,员工人数缩减38%。

综上所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旅游入境和收入的骤停,预计将对老挝的旅游企业产生破坏性影响,老挝政府试图制定专项政策来帮助支持旅游企业继续经营。与此同时,政府意识到在疫情之后的首要任务是重建游客到访老挝的信心。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和历史景点。疫情前国际游客的迅速增加以及其他支撑旅游业增长的潜在因素均表明表明,旅游部门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可以缩小不同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然而,在中短期内,各国的政府部门需要援助旅游业以度过目前的危机,并为疫情消退后的复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