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 马丁博士 | 奥地利可持续旅游

时间:2021-07-22 14: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马丁博士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很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金佛山,参加“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

三年前,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当时奥地利总统和总理带领奥地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访华,在他们的见证下,中奥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包括把奥地利公司AST参与的“金佛山奥悦冰雪小镇项目”列为“中奥文旅交流基地”。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三十九年前,当时我作为留学生在上海呆了一年。我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在中国,很少有人出去旅游,也没有“乡村旅游”这个概念。50和60年代,旅游业在奥地利就开始蓬勃发展,我们在乡村旅游以及阿尔卑斯山旅游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国际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上,奥地利位于第11名,对一个小国家来说,这是引人瞩目的成绩。旅游和休闲业占据了奥地利国民生产总值的16%。奥地利的国土总面积约为83,000平方公里,和重庆差不多大,其中47.9%是森林。

接下来我想从几个方面谈一谈奥地利的可持续发展旅游,我希望有你们感兴趣的内容,我们双方也可以在这一领域互相学习。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旅游”?对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可持续发展旅游,是全面考虑自身之于当下及未来的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影响的旅游,并兼顾游客、旅游经济、环境和当地居民的需求。”

可持续发展有三个支柱。

第一是“确保经济效益”:旅游业创造了就业岗位,这对于偏远地区来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建立旅游项目的时候,必须注意,这些项目是可以长期存在,并且是可以盈利的。

第二是“顾及环境”:对于旅游业来说,环境、风景、生物多样性的质量是不可缺少的要素。实行的措施不能破坏旅游资源。旅游业中,对环境造成负担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开车到达和离开目的地。为了兼顾游客,以及当地居民的利益,必需在交通领域找到具有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第三是农业、自然以及文化保护:奥地利许多农民承担保护森林和高山牧场的任务。为此他们不仅可以从联邦政府,还可以从州政府获得补助。保护区域的文化特性,这是关系到旅游业是否具有发展潜力的基础。

我很喜欢爬山。在奥地利的徒步区域内,有短途,长途的徒步路线,还有难度很高的阿尔卑斯山路线。奥地利人通常背着包徒步,里面装有保暖的衣服,口粮,还有防晒油以及徒步地图。

大部分的徒步路线由阿尔卑斯山协会(Alpenverein)进行维护。这是奥地利规模最大的,关于阿尔卑斯山脉的运动协会,它是一个公益组织。这个协会有着150多年的历史,有六十多万会员,修建40,000公里的徒步山道,负责树立标牌,可以从中获得路线的难易等级,通常还有标明路线所需时间。这个协会也管理山地小屋,设置攀岩设施。此外,它还从事并促进山地运动,比如徒步、登山、攀岩、滑雪、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为运动员和专业人士提供培训。保护阿尔卑斯山的自然环境,维护山地世界的美丽和原始风貌,就是协会的任务。

气候变化也是旅游业面临的一项挑战,影响着冬夏季节的旅游。奥地利旅游行业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应对,比如在酒店内实行节能方案、展开以“避免使用塑料制品”为主题的宣传、以及推行错峰出游。各州错开安排冬季和夏季假期。

重视食品的产地和安全也属于可持续性的范畴。奥地利在有机食品领域占领先地位。奥地利的有机食品种植面积高达26%,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内是最高的。

此外,奥地利还推行了深远的措施来促进可持续性,尤其是在二氧化碳减排上。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至2030年,国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6%。为此,旅游业也必须承担应尽的责任。作为游客,我们也应该反省自身的行为,以及我们在旅游上所做的决定,尤其是这个问题:是否有必要乘坐飞机来进行短途旅行。我们更应把铁路作为出游的方式。

到了目的地,我们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自驾出行。比如我家乡有一个山谷叫做Bregenzerwald,我在奥地利的时候,经常在那里度假。这个山谷有28个合作乡镇,所有游客只要在其中任何一个乡镇,住三晚以上,就可以免费获得游客卡,可以用它来乘缆车,公交车,使用公共游泳池。

奥地利认为,可持续发展旅游意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有着健全的自然环境,国民也有高度的环保意识。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重视可持续性以及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旅游业。

我希望疫情能在世界范围内早一点受到控制,人们又能重获旅行的自由。我也向在座的各位发出邀请,如有机会前往奥地利旅游,除了游览维也纳、萨尔茨堡等著名的城市,奥地利有许多山地区域,我推荐大家在那里多停留几天,感受山地的魅力和旅游业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