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刘华 | 知识产权促进世界遗产名山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1-07-22 14: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保护自然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我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产权如何助力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二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如何看待中国的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三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到底能够为大家提供哪些帮助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是什么?

一、知识产权助力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1967年成立,截止目前共有193个成员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座知识财富金矿,谁能将其中的知识挖掘出来谁就能获得成功。这座金矿中的财富要如何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此给大家提供了五套“金钥匙”,无论是决策者还是企业家,音乐家还是著作人,都能从五套钥匙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第一套金钥匙是政策平台。WIPO成员国在WIPO大会以及相关的常设委员会就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发展、条约管理和重大决策以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展开磋商和讨论,并作出决策。这个平台是一个软实力的平台,谁掌握了规则,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趋势和制高点。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引发了许多关于知识产权的政策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引领新兴技术与知识产权政策相关讨论的论坛。自2019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举行了三届“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对话会”,讨论人工智能对所有知识产权的影响,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复杂领域,弥合人工智能参与者(科技公司、研究院所)和监管者(知识产权局)之间的信息差距。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技部、中国国家版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科技大学,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腾讯、小米公司、中国移动、美团、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中国官学商民各利益攸关方都参与了对话会。在对话会的基础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就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政策提出的一些问题,形成知识产权政策方面的初步考虑,将在适当时候公布,供成员国审议。

第二套金钥匙是注册体系。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还是个人,无论是走出国门还是进入中国市场,都需要创新,也都需要保护知识产权。那怎样获得保护呢?WIPO的专利合作条约体系、马德里体系、海牙体系、里斯本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只需要提交一份申请,使用一种语言,使用一种货币,就可以同时在多个国家申请保护,便宜、快捷,专业又安全。此外,WIPO PROOF“时光戳指纹”是WIPO专门为数字化世界而设计的最新数字业务服务,在数字文件从概念到商业化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对其进行保护。针对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争议的需要,WIPO的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提供调解、仲裁、快速仲裁和专家裁决服务,以其专业性、国际中立性和非营利性,帮助企业经济高效地解决跨境知识产权争议。

第三套金钥匙是数据库。WIPO管理着浩如烟海的数据,PATENTSCOPE专利数据库汇集了超过9600万项技术文献,全球品牌数据库拥有约4541万项商标信息,全球工业品外观设计数据库包含约1348万项外观设计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可以帮助使用者了解是否有在先权利的存在;权利人信息;是否有机会通过权利人的许可获得所需要的技术或者信息;是否有可以利用的失效专利信息;竞争对手的动向;领域内最前沿的发展方向。此外,WIPO还免费提供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法律信息,包括知识产权相关条约、法律法规和裁判文书。

第四套金钥匙是合作平台体系。既包括专利和技术领域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可持续技术交易市场(WIPO GREEN)、药品专利信息倡议(Pat- INFORMED)、专业化专利信息查询倡议(ASPI)、获得研究成果促进发展创新倡议(ADRI),也包括版权领域的无障碍图书联合会(ABC)。

第五套金钥匙是能力建设,以WIPO学院为核心,在全球提供IP领域的学习服务,包括高校联合硕士研究生课程、政府官员培训课程、为全社会打造的网络学习课程、为年轻学子提供的暑期课程。

总体来说,旅游行业可以充分利用WIPO的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数据库和合作平台,通过创造旅游品牌、开发地标产品、创新产品设计、打造文化概念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开旅游消费欲望,促进旅游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如何看待中国的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

目前中国国内的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量均位列世界第一,拥有17个全球顶尖科技集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先生对中国在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些成就归功于中国政府的政策规划、实施和评估,中国政府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以及中国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制度。

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未来工作方向

目前,我们深耕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拓展华中、西南和东北地区,西南地区重点关注的是重庆、成都、贵阳等城市。我们通过三个中心向全国辐射,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协调合作,利用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助力中国的自然遗产保护、乡村建设与科技发展,为大家提供更加及时、更加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