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1-07-22 14: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保护自然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今天,我们相聚重庆南川,共同出席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共同围绕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主题展开探讨。在此,我谨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重庆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山地占76%。旅游资源丰富,有长江三峡、世界自然遗产南川金佛山和武隆喀斯特、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等壮丽景观。重庆也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成就了重庆这片美丽的土地,“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是城市形象的生动写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风貌的独特魅力。得益于山形地貌的立体性和山地气候的多样性,重庆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共有市级以上森林生态公园85处、湿地公园26处、森林氧吧30多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良好,具备“避暑”“避寒”“避霾”全天候康养条件,具有全域发展山地旅游的天然优势。

漫山红叶映三峡 图摄/孙传杰

习近平主席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和指标。这一系列深刻论述,为我们做好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庆市把推动旅游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作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1.6亿人次,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979.1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9%。今年“五一”假期,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19.8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0.4%,成为全国最热门旅游城市之一。

同志们,朋友们,大美重庆,美不胜收,美不尽言。但越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越需要发展好、保护好、利用好。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全球山地旅游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热忱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更好地倾听世界声音,把各地发展山地旅游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重庆,通过系统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在国际上具有独特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山地旅游品牌。同时,也希望大家把重庆的旅游资源推介到世界各地,提升重庆山水的美誉度,吸引越来越多的朋友来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去极目山水之秀,感悟人文之美,体验生活之乐,让“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更靓更出彩,让更多的人分享重庆旅游业发展的成果和快乐。

最后,预祝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