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组织 桑德拉·卡弗奥 | 山地旅游的未来

时间:2021-07-22 14: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保护自然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市场趋势与竞争部主任桑德拉·卡弗奥(Sandra Carvao)在峰会上通过线上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很荣幸能够在这个时刻与你们一起庆祝国际山地旅游日。

今天,我想要与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当我们从这场对旅游业造成影响的巨大危机中恢复的时候,我们如何以一种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来推动山地旅游发展,为人类福祉服务?接下来,我将分享一些关于山地旅游的现状、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开发方式的见解。

如大家所知,2020年对于国际旅游业而言是最具挑战性的年份之一,全球范围内国际旅客入境人数下降了73%,降幅惊人。如果与2009年经济危机中旅游业4%的降幅相比,这次危机的影响是更为巨大。

2021年前几个月的迹象表明挑战仍在继续。自去年十月份起,许多国家加强了旅行限制。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入境旅游人数下降87%。正如我所提到的,我们遭遇了前所未见的损失,国际旅游业退回到30年前的水平,损失了超过1.3万亿元的出口额,2.5万亿元的全球GDP。更重要的是,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因这场旅游业危机变得岌岌可危。

今年,随着各国开始实施疫苗接种,取消旅行限制,世界旅游组织预计旅游业将会出现反弹。如果在7月就能够放宽或解除旅行限制,我们可以弥补多达55%的损失。如果在9月才放宽或解除限制,与2019年相比仍会下降67%,很显然这对我们这个行业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尽管我们能够看到复苏的势头,但我们知道国际旅游想要回到2019年的水平还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比如中国的国内旅游已经快速复苏,并打开了不错的局面。然而目前的情况依旧未能达到过去的水平。在我们计划行业复苏时应当做好心理准备,也许要花2年半到4年的时间才能回到2019年的水平。

那么,我们如何化危为机让这次疫情转变成为山地旅游的驱动力,使整个行业更加可持续、更加包容呢?我想提出7个想法供大家参考分享。

第一,如果以前的挑战在于如何细分市场,如何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那么这次疫情在这些方面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应当进行技术投资,要了解新的需求,并且能够回应这些需求。细分市场将比以往更为重要,尤其要了解那些有意愿在这个时段尝试旅行的消费者(需求)。

第二,我们要为当地社区赋权。要培养当地社区居民的技能,让他们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沟通等方面都能参与、支持旅游业。我们需要对那些能够成为山地旅游优质目的地或是“嫁接者”的社区进行投资。

第三,我们需要确保为发展山地旅游提供强有力的管理支持。这意味着我们要推动参与者、社区、私营部门、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发展山地旅游方面进行合作。山地旅游的自然环境非常脆弱,我们要确保有相应的指导,且需要有一个与周围自然环境相匹配的规划。

第四,是投资目的地管理的重要性。对于当地目的地而言,建立一个能够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结构显得愈加重要。因此,如果一个城市或一个省的重点是发展山地旅游产业,设立一个负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专属部门、机构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明确当地领导者。该领导者能够具体了解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产品与传统,一方面能够帮助社区赋能,另一方面能够引领未来旅游业的发展。

第六,产品和市场创新。人们对与自然有关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这些产品与当地体验和美食密切相关。当我们考虑拓展山地旅游产品的种类时,可以将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当游客抵达目的地时,需要了解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信息,包括徒步、骑行以及观光时都需要了解与当地环境相关的资讯,也包括当地美食和风俗习惯,这些都可以从以往的经验中所获取。

最后,是衡量山地旅游目的地的有效发展。那么,如何衡量呢?比起数量上的增长,质量的增长非常重要。而质量并不只是意味着高消费,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负责任的游客尊重他们访问的社区,尊重周遭的自然环境。因此,我们要确保用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经济、社会和环境作为衡量山地旅游有效发展的指标。

今年,我们(UNWTO)将继续围绕可持续旅游的主题努力。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各国与各地区之间都应该在推进可持续山地旅游方面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世界旅游组织也将与粮农组织合作。山地旅游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无疑将促进山地旅游的发展,同时将那些山地旅游为社区、保护自然做出贡献的良好实践示例推广到全球。

我们将于2022年在安道尔举行高山冰雪峰会,这个会议每两年在安道尔举行一次。众所周知,安道尔多年前就以发展高山冰雪旅游而闻名。届时,世界旅游组织希望能够邀请今天在座的嘉宾参加这个重要的会议。

借由参加本次峰会的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些世界旅游组织的资源,能够帮助大家了解旅游业的近况以及新冠肺炎的影响情况。世界旅游组织开发了几个在线使用的晴雨表,让大家可以随时了解各国为旅游业复苏所做的工作,我们所关注的数据要点和预定情况,航空旅行的整体能力等问题。这些资讯置顶显示在世界旅游组织的网站上。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些信息,欢迎大家使用我们的目的地跟踪器,可通过它看到每个国家对于入境旅游的要求,如要求进行PCR检测或接受其他旅行限制手段。因此,欢迎大家到我们网站上进行进一步探索。正如我在开始时所说的,很显然这是(新冠疫情)我们所经历的最具挑战性的时刻之一,信息和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仅在全球层面,地方层面也不能忽略。

说到这里,很荣幸今天能与在座嘉宾一起,庆祝这一山地旅游界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