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米特鲁·贝拉基什 | 山地旅游是世界遗产保护与绿色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时间:2021-07-22 14:5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2021年5月29日,第三个“国际山地旅游日”主体活动——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在重庆市南川区隆重启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活动得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保护自然联盟、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题论坛高端智慧、前沿观点、趋势对话、专家意见精彩纷呈,现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迪米特鲁·贝拉基什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今天能在这里发表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你们组织有方、实施有力地带来如此高水平的会议。在这2天内举办的活动和会议,将对我们接下来的外交活动大有裨益。

摩尔多瓦共和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关注,并对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千年智慧积累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极大的敬佩。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现代国家,在经济、技术、科学、文化和精神文明方面取得了成功,与古老中华文明的独特传统相得益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包括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摩尔多瓦共和国愿意付出一切努力,继续提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双边关系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中国和摩尔多瓦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尽管30年很短暂,但是在此期间,我们建立了深厚友谊,并将继续增进互信、相互支持发展、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将为摩尔多瓦和中国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创造巨大机遇。

摩尔多瓦政府坚决支持“一带一路”,我们相信它将加强两国关系、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使经济和商业关系迎来质的飞跃。摩尔多瓦共和国期待着通过此次机会改善摩中经济关系,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和游客前往摩尔多瓦。对摩尔多瓦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继续发展良好的双边合作,造福摩中人民。

虽然摩尔多瓦共和国的面积不大,但却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旅游目的地。我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观保护区、多样性的旅游景点以及具有独特价值的欧洲和世界地质遗迹。在过去的十年中,摩尔多瓦的主要旅游形式包括乡村旅游、葡萄酒主题旅游、文化旅游、康养和美容旅游等。

关于本次峰会的主题,我想谈谈以下几点:

除去给当下和未来的人们带来价值外,世界遗产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的各个层面做出重要贡献。遗产对整个人类社会来说至关重要,其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巨大潜力被广泛认可。保护全世界人民所珍视的宝贵遗产——如壮丽的自然景观和标志性纪念碑——可以视为是在对人类福祉做出切实且有意义的贡献。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熟悉的历史遗迹,我们的国家、城市和景点会是什么样。这些遗迹见证了时间的流逝和自然的更迭,让我们在好奇与愉悦中收到启发。

世界遗产不仅只与旅游有关,它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产,能够吸引投资,为当地居民提供绿色、稳定且体面的工作岗位。由于强大的象征意义和审美维度,世界遗产对于人们精神福祉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

山地是全球绿色经济发展与世界遗产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家庭、农业和工业消费提供60-80%的淡水资源,是粮食安全和清洁能源的重要推动力,为主要的粮食作物提供能量来源,也为它们的更新迭代提供场所。实际上,由于规模小和碳足迹低的特点,山地耕作本身就是绿色产业。

通过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山地在实现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各国都在利用现有的国际融资机制,不断探索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方式,为山地的未来发展制定绿色投资计划,几个先进领域包括以可持续水力发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开发,负责任矿产资源开采,中小型企业、旅游业、农业的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

山地旅游在刺激当地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它可以与其他的经济活动形成互补,可以促进GDP的增长,也可以带动就业。我认为山地旅游的未来发展应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采取综合性的管理策略,将自然、文化、社会的保护发展与经济效益并重

-基础设施的建设需适应当地脆弱环境

-生态旅游产生的利益和机会需公平分配,将旅游收入投资于环境保护

-应提高游客和当地社区(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知与意识

-应建立伙伴关系,长期保持互动交流与学习

最后,我想再次对本次峰会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