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 |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的主旨发言

时间:2020-11-24 17:3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1月17-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场内与场外互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开幕式暨主题论坛、2020“世界名山对话”、企业家座谈会、“世界名山与贵州山地旅游对话”摄影展、“8·9·00”思享会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同步在Facebook、Twitter、新浪新闻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本届年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中国-东盟中心等众多国际组织鼎力支持。

 

关于全球及国际山地旅游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

尊敬的卢雍政部长、胡忠雄副省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联盟工作和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对联盟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我们还应该对秘书长和秘书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背景下,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各位会员的鼎力支持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年会如期召开。刚才何亚非秘书长还讲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在此我建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变量和短期变量交织,在此背景下我们研究全球旅游业,包括山地旅游发展,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和研究以下问题。

第一,针对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和可能出现的变数,及其对全球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深入研究并做好各方面准备。科学应变,善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前谋划各方面应对措施,及时化解国际旅游业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

第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和可能出现的变数,及其对全球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深入研究并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是全球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从现在的情况看,刚才各位在演讲中都谈到了,这些冲击和影响还将延续相当一段时间,按照最近的统计,截止11月17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500万例,现在欧洲、美国还在蔓延,多国进入了紧急状态,发展趋势还是令人担忧的。各国和地区政府,旅游及相关行业、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对此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因为这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旅游会处于相对停滞和半停滞的状态,相当一部分旅游业占经济比重高的国家和地区,相当一部分旅游企业困难会增加,就业岗位会减少,失业人员会增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已经介绍了这些数据,疫情正在深刻改变国际旅游环境和游客的旅游心理、出游习惯、安全理念,这是国际旅游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和严峻挑战,短期、中期、长期如何应对?亟需深入探讨研究。

第三,现代科技正在深刻影响、塑造旅游业,对此要深入研究并做好各方面准备。世界正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交会期,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并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变革,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空间网络,这里我仅以交通变革为例。2019年9月发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含可变轨距)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研发,我们试想,当时速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超过音速24倍的极超音速空天飞机,载人飞行器等未来场景变为现实的时候,全球旅游产业包括山地旅游将是何种场景。我的体会和预测是将从本质上改变传统的旅游、旅游业以及旅游者的旅游观念、时空观念和出行方式、组织方式等等。

因此,建议超前研究若干问题,一是重新认识全球旅游业,要站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阶段,全面、深刻地认识旅游业。要充分认识旅游业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看,一个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发展得好,可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刚才卢雍政部长说我们贵州省旅游对经济的贡献超过10%,有利于带动和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并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业态,尤其是带动最终消费以及安排大量就业人口。同时,旅游业又具有相当的脆弱性,容易受到大环境和各类事件的冲击和影响,某些时段和某些特定条件下的不可控因素会给旅游业带来极大的波动。但旅游业同时也是韧劲极强的产业,一旦突发事件过去,反弹也快,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全面地辩证地并用中长期发展的观点,来认识旅游业的特性。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是一次能力测试、更是一次制度测试、体制机制测试、管理模式测试、人才培养模式测试、新技术运用能力测试。疫情不仅暴露出全球范围内旅游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更暴露了旅游政策供给、旅游管理模式、旅游应急机制、旅游保险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利用疫情带来的修补调整期,对世界旅游业发展进行反思并形成新的认知。应该借此机会及时总结、思考和研究今后5-10年世界旅游业包括国际山地旅游业如何实现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有新思维、新动能、新模式和新选择。我特别建议要进行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运行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二是研究制定和储备各类政策、措施、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近期要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包括应急措施。各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本国国情已经出台了许多措施,旅游业具有脆弱性,建议各国各地区政府从本国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在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并储备一批现在和将来可以使用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应该建立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用制度方式加以固化。

三是充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和国际山地旅游的发展水平。可以预测高新技术的运用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旅游产业和旅游企业的命运。在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之下,全球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旅游管理能力、旅游运营水平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建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各国际旅游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制定数智技术与旅游产业结合的国际标准,加速国际旅游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国际旅游业界应自觉推进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生命科学等为标志的高新技术应用。在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各类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的建设过程中,以及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监管等方面都应该超前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各国应将在建和新建的大中型旅游景区和旅游设施应用现代高新技术作为一个刚性规定,让旅游产品真正插上高新技术的翅膀,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更便利和更精准的服务。

早上听了各位嘉宾的发言,特别是刚才何亚非秘书长也谈到在现在特殊的国际关系下,我们旅游业要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所以我听了各位嘉宾的发言,我也想提一个建议,我们几个旅游类的国际组织要及时呼吁和推动各个国家和政府在科学推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研究开放国际旅游的途径和方式,这件事情也要早做准备,包括人员出入境的方式怎么推动等等,要早做准备,这是补充一点建议,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