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 |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卢雍政的致辞

时间:2020-11-23 14:2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1月17-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场内与场外互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开幕式暨主题论坛、2020“世界名山对话”、企业家座谈会、“世界名山与贵州山地旅游对话”摄影展、“8·9·00”思享会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同步在Facebook、Twitter、新浪新闻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本届年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中国-东盟中心等众多国际组织鼎力支持。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卢雍政的致辞

  尊敬的德维尔潘主席、邵琪伟副主席、祝善忠主任,何亚非秘书长、谢金英局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特殊时期,非常高兴迎来了出席2020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首先,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致力于国际山地旅游发展的新老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贵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本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回应关切、关照现实,汇聚业界精英,深入探讨山地旅游发展大计,对促进世界旅游恢复、振兴、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联盟成立4年来,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日益成为山地旅游标准制订发布平台,不断推动国际山地旅游标准化建设;日益成为山地旅游资源投资合作平台,助力资源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日益成为国际山地旅游产品拓展平台,在供给侧和需求端之间构筑互联互通桥梁;日益成为国际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平台,不断增进共识、分享经验、碰撞观点;日益成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平台,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世界经济运行和世界形势造成了巨大冲击,对各国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人员流动按下了“暂停键”,旅游业作为对外界环境高度敏感的产业,受疫情影响冲击首当其冲,全球旅游人数和收入呈断崖式下降。据经合组织估计,2020年国际旅游收入将下降60%-80%;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2020年全球旅游业产值将下跌70%。面对疫情,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沉着应对,采取最及时、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推出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我们在2月17号以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新增的本土病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有温度的推出了一些缓解疫情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连续39个季度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振兴,在全国率先全域有序开放全省旅游景区,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帮助旅游业特别是旅游企业纾难解困,发放文旅消费券,既有效防止了疫情经由旅游活动传播扩散,又推动旅游行业恢复发展,10月份,全省接待游客860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7.3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6%、80.5%,充分展现了贵州旅游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后疫情时代,人们将更加珍惜健康之贵、生命之贵、安全之贵,更加重视生态安全、生命健康、生活品质。贵州是山的王国,优良的山地生态、独特的山地气候、丰富的山地资源、多彩的山地文化将使疫后贵州旅游发展优势日益突显,贵州始终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度假康养目的地目标,加速推进贵州旅游的国际化水平,让更多的游客来分享贵州山地旅游的精彩和美丽,安全与健康。

  作为联盟的发起方,我们将与联盟一道共同推动山地旅游复苏振兴。全球旅游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旅游已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和常态化生活方式,疫情等不可抗力风险暂时抑制旅游需求,虽然使得旅游业短期内遭受重创,但阻挡不了人们探索远方的脚步和对自由的渴望。我们欣喜地看到,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产业创新动能正在积聚,政策支持效应正在显现,国际合作新格局正在形成。我们希望联盟成员在加快建立多边信息交流和对接机制、探索全球旅游业合作及治理创新、加强风险管控、推动入境便利化等方面共同努力,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与联盟一道共同推动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历史,旅游业一直与危机相伴,但从未倒下,每一次成功的应对都是经验的累积,每一次经验的积累都会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疫后旅游业的振兴不是回到过去,而是面向未来的转型和升级;不是简单的从头再来,而是产业模式的创新和重构。我们希望联盟成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旅游方式,规划打造契合民众愿望、顺应时代潮流、彰显山地优势的康养产品业态,以文旅、科技、金融、创意融合发展,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与联盟一道共同推动山地旅游联盟创新发展。全球旅游行业遭遇寒冬,也正是国际性组织发挥集众智、汇共识、聚合力的作用之时。疫情对联盟自身的运转和建设也是一种新的考验和挑战,山地旅游联盟汇集了相关的政府、旅游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专家学者各方智慧、经验和力量,必将为全球山地旅游治理、助推全球旅游业繁荣振兴提供思想引领和实践支撑。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高度关注联盟发展,希望联盟在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作为山地旅游大省和联盟成立发起者,贵州将竭尽全力为联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进联盟年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高效整合,支持联盟更好地服务会员、凝聚会员、发展会员,积极维护联盟权威和声誉。也希望联盟在疫情之下不断提升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名山对话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在山地旅游标准制定、项目合作开发和联盟总部创意产业孵化基地的构建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寒冬将过,未来已来。我们相信经过疫情和消费升级双重洗礼的旅游业必将走出“至暗时刻”,迎来一个生态的、健康的、可持续、高质量的新发展格局。

  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贵州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