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宁:山地旅游要让当地居民成为首批受益者

时间:2018-06-05 02:0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旅游与户外休闲运动主题论坛之特写一

著名登山运动专家和向导,法国驻成都领事馆副总领事高宁:

山地旅游要让当地居民成为首批受益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您们好……”著名登山运动专家和向导、法国驻成都领事馆副总领事高宁,在10日下午的山地旅游与户外休闲运动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一句中文开场白就“出卖”了他中国通的身份。高宁说,中国的山地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远古以来就具有象征性,被耕作、被凝视、被祈祷,并总是启发着古代的画家和诗人。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提倡返本归源的趋势下,像贵州这样拥有卓越自然景区的省份,可以成为巨大的山地度假活动场地。以下为高宁的演讲摘录。

   

 山地旅游越来越符合返本归源的需求

自1981年起,我便走遍了中国西部的山区。那时主要是为了去攀登喜马拉雅山脉的珠穆朗玛峰,但那时我便已经被这个具有浓厚底蕴、乡村和山地资源丰富的中国深深吸引,于是我瞬间明白中国将在我的人生中产生重要意义。

2007年开始至今,我在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工作,开展一项受法国国家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以及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委派的任务。该任务是向中国分享法国在山地领域的经验。这两个大区曾经很贫穷,现在成了法国旅游最发达的大区并且位列全法最富裕的五个大区之内。

法国的山地,铸造了两个多世纪旅游经验的根基。通过开发和整治山地和乡村资源,为当地社群创造了富裕的生活。

中国的山地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远古以来就具有象征性,被耕作、被凝视、被祈祷,并总是启发着古代的画家和诗人。

最近,一种大自然与体育休闲消费相结合的新方式开始助长面向营地、徒步、自行车旅游等的经济发展,同时还助长了面向攀岩、滑雪、漂流、滑翔伞等经济产业的发展。

这些活动项目越来越符合对重新发现大自然、返本归源的需求,在现今社会城市化的污染、噪音、规章条例之外,找寻一种新的自由形式。

贵州可成为巨大山地度假活动场地

户外休闲是旅游和运动的结合,甚至是大自然旅游产品的核心。

体育运动也是新增长来源中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不仅为世界经济创造了大约2%的GDP,且每年在强势增长中。

体育运动产业在中国前景同样一片美好。户外运动这一“家族”在市场上占有的位置不断提高。运动装备销售不断增长的营业额、中国户外俱乐部每年30%的增长数字都证明着这一点。

伴随“大自然价值”的迅速提升,户外一定会成为中国在今后几年社会发展最显著的产业之一。从最近媒体传达出中央的一些目标就可见一斑:减少工作时间以发展第三产业、支持到2020年打造1000个露营地、到2022年让3亿中国人享受滑雪的乐趣。

事实上,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项将推动冬季运动飞跃的赛事,这项赛事将推动全国山地一年四季的旅游发展。

一个像贵州一样拥有卓越自然景区的省份,由此可以成为一个巨大的山地度假活动场地。

旅游能激励年轻人留在家乡

通过旅游发展,一些偏远的地区建设了基础设施,自然和文化遗产被发掘,价值得到提升。一些新职业被创造,手工业由此受益。

当地居民在保留传统职业的同时,可以接待游客在其农场住宿和用餐,成为徒步远足、骑马或漂流、攀岩和滑雪的向导或陪同……这种乡村旅游,以法国为例,可以为农民带来30%的收入。

旅游是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社会联系,也是激励年轻人留在家乡的机会。

这样的地区也会吸引其它创业者入驻,吸引新的经济和产业活动,虽然不一定与旅游有联系,但这将加强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从18世纪开始,法国的阿尔卑斯地区就经历了这样的活跃发展以及围绕山地所产生的经济发展。

在此过程中有大量的成功,也出现了一些错误,这些使我们要分享的经验具有真实可靠性。

都江堰的法式露营地项目是四川一个投资商和阿尔卑斯地区一家专业露营运营商合作开发的。阿尔卑斯的设备制造商参与了对冬季运动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扩大改造。

还有位于成都周边的平乐户外运动基地,总体规划图是一家法国规划设计公司所完成的。现在有很多人来这里体验悬崖上的飞拉达,钢索吊桥,或是攀岩。这里的向导是当地镇上经过专门培训的年轻人,周围的村舍发展起了一些小酒吧和餐饮业。

山地旅游或许不需要太多投资

我记得贵州曾经在2011年和一家法国装备制造商在格凸组织了一次国际攀岩交流大会,国际攀岩精英汇聚,在那些全球专业的网站上掀起了一番狂潮。大型活动是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

在贵州,应该实地设想一些探索性旅游产品,自行车、徒步、骑马这些项目并不需要太多投资,仅是一些经过良好布置的路线、热情的向导、留宿当地居民家中或在营地中住宿等。

山地旅游便由此开始,当地居民应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成为首批从业者,也是首批受益者。

比如一些拥有攀岩、探洞或滑翔伞的景区,只需留出空间让户外俱乐部进入活动场地,开发活动项目,推广景区以带动游客到农舍住宿、在当地消费。仅仅吸引游客花几个小时观赏景色、支付门票和拍几张照片是不够的。应该促使他们多留几天。还要让他们成为常客,吸引他们带上朋友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