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贵州是让人深呼吸的地方

时间:2018-06-05 02: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吴小莉:贵州是让人深呼吸的地方

  她建议贵州旅游发展应与自然和谐相处

凤凰卫视信息台副台长兼首席主播、贵州旅游形象大使吴小莉主持了10日上午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嘉宾演讲,她倾听了嘉宾们深刻、精彩的演讲,同时阐述了自己的旅游观和对贵州旅游的寄望。在完成主持职责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进一步表达了自己对旅游、对贵州旅游的热爱,并对贵州旅游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记者:首先谈一下您自己对山地旅游的看法,您自己是否喜欢山地旅游,对于我们中国大陆的山地旅游资源来说,您最喜欢哪里?另外,国家旅游局对于中国文明旅游的倡导,也请您谈一下看法。

吴:刚才在大会当中大家提到,全球的山地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到山地去享受天然氧吧的感受是最好的。我住在香港,香港靠山面海,很多人喜欢看海景,其实我最喜欢山,虽然香港的山非常低矮,香港的太平山上看得到老鹰。有人说有老鹰的地方是出英雄的地方,所以说山就是让各种物种在那里繁衍,确实是出英雄的地方。

内地山地旅游有很多地方,我特别喜欢贵州没有开发的感觉,像处女地,更加纯朴、更加原生态。但是我相信,这种原生态和纯朴要更多为世人所知道,必须改善交通,包括硬件的交通,也包括网络信息的交通。

一个上午大会都在讨论,怎么样能够既保护好原生态又能够把开发做好。我觉得现在的人已经不太喜欢那种不自然,或者一定要在山林里面建一个很奇特的建筑物,我曾经在一片湿地里面,突然看到一个像太空船那样的建筑物,会觉得很突兀。

现在的人们更希望到山里头来,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很好地跟自然结合在一起。这种开发,以最大限度保护当地水土,这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开发和保存,法国的专家说得非常好,尽可能不要破坏当地原有的经济活动。重新打造的方式或许已经不再适合中国游客,游客已经越来越挑剔,而且看过好的东西,见过世面。所以让那么多祖祖辈辈在这里生长的人,实现收益现代化、作品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这是山地旅游最美的愿景。

我们已经到世界各地旅游了这么多年,在旅游的行程、安排上,各种出行方式会越来越多。随着我们融入国际旅客的大潮当中,我相信我们会更多地知道,什么样的旅游方式是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什么样的旅游方式更被世界的游客所喜闻乐见。因为我们也是旅游接待国之一,国外的旅客到我们自己家的时候我们希望别人怎么表现,我们在外的时候就应该这样做。

记者:贵州以自然风光闻名,山地旅游之间的关联是什么?你是媒体人,又是贵州旅游文化大使,宣传推广方面有什么建议。

吴:旅游和文化完全不可分。只有山水,没有人、没有民俗、没有文化,它没有独特性。有四十几个少数民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受到这片土地的滋养,同时在滋养这片土地。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怎样全省一盘棋地规划它?刚才听到法国的一位专家讲得非常好,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都要介入,政府做的事就是订好规矩,把什么保留下来,选择好。把贵州当做一盘棋,各区域彼此之间互不竞争,但是可以互补,去发展整个贵州的山地旅游。

我还是特别喜欢贵州的山水,包括这里的人,包括人文环境,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刚才一位专家说得非常好,现在不是需要大面积广告的时代,但是需要大面积口碑的时代。我希望未来以旅游文化大使的身份,关注文化的再生、重塑和现代化的展现,用互联网的方式给海内外不同的朋友接受。

记者:你参加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切身感受是什么?从香港视角看贵州发展山地旅游,两地有没有什么前景可以期待?

吴:世界上山地旅游面临着两难,但是有很好的机会。地质的脆弱、环境的脆弱,要找到天人合一的办法。如果真的实现人、物、环境互融来发展山地旅游,我想潜力是非常大的。

香港的山地旅游,比如太平山上看香港的美景,很好地把山和城市的风景结合在一起,成为很多人一定要去的景点。香港建了那么多高楼大厦,除了水泥丛林之外,自然景观也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香港说人多地少,但其实并不完全很少,而是被保留、保存、保护了起来。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时候,也要更好地去思考,这样也许会得到更多“秒杀”的机会,这是香港的发展和贵州的发展可以互补借鉴的地方。

记者:你觉得贵州旅游适合怎样的发展,包括山地旅游资源。

吴:旅游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但也是跟地球和睦相处的过程,如果快速、掠夺、密集式地做开发,像个经贸园区,成为“厂房式”的开发,就会非常可惜。

我建议把贵州旅游当作一个整体来发展,而不是各个区域各自为政。一方面我们要向大家展现神秘贵州的方方面面,但是各种基础设施也要做好,包括语言路牌、交通信息等等。很多人愿意到信息不发达的地方去,但这种情形对于互联网传播是有弊端的。云南是适合你发呆的地方,贵州是适合你深呼吸的地方,到这个地方呼吸应该慢下来。一定要让旅客知道,我们这里既有信息高速公路这样的“快”,也有享受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悠然自得。能与不能或者说有没有选择这是有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