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晔:阿里愿倾全力促贵州发展

时间:2018-06-05 02:0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系列访谈

孟晔:阿里愿倾全力促贵州发展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孟晔接受采访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博士孟晔先生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上颇为引人注目,不只因为他坦率的个性,还因为他的“阿里”身份,在互联网时代,这是一张耀眼的明片。

他侃侃而谈,谈互联网,谈旅游企业,谈阿里与贵州的深度合作,不回避什么,每个话题都敞开来了。

记者:孟博士,你好,请您谈谈您参加本次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想法和看法,有没有什么特点和亮点,就是从你的角度谈一下。

孟晔:参加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我感觉到有几个新颖的特点。第一是国际化,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嘉宾欢聚一堂,为山地旅游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所以起点很高,有国际视野。

第二,注重旅游产业与投资消费、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等的结合,等于把文化产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整个经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旅游作为综合性的链条是一个先导的产业,怎样发挥它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仅从旅游本身看旅游业,还要从对贵州经济促进发展综合考量。

第三,论坛还体现了新的思维。贵州实际上是率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阿里巴巴和贵州在各个方面有深入的合作,我们也希望把我们在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领域的资源和贵州省紧密合作,帮助贵州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其发展新兴产业,从而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你如何评价贵州大力发展“云上贵州”智慧旅游的实践,对于贵州旅游+互联网的工作有什么期待。

孟晔:贵州发展旅游提到智慧旅游,提到大数据运用,我觉的这个思路很正确。我们做事情不仅看到以前的情况,还要考虑未来几年的动向,更应该从长远发展趋势看。这个时代是介入的时代,贵州的传统产业可以和互联网平台企业深入合作,利用平台、企业加个人的模式促进创新。这个方面利用好,可以和我们原有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传统产业发展相结合,会带来更大的突破。

记者:阿里在贵州的份额会倾注更多吗?比如旅游。

孟晔:阿里和贵州有一个深入的战略合作,我们会集合全集团的资源帮助贵州发展,帮助贵州形成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这样创新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互动角色,只有伙伴发展好了,我们才有发展潜力和空间,所以阿里愿意倾尽全力促进贵州发展。

记者:贵州要把山地旅游做成体验和人文旅游,在你看来,这一过程存在哪些瓶颈呢?

孟晔:这要从硬件和软件建设来讲。阿里的特长在互联网方面,互联网企业很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旅游行业包括酒店业务、配套业务、景区门票业务和度假业务等若干块,互联网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酒店应用上阿里旅行作为一个平台,实际上推出未来酒店的模式,还有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赋予我们的能力,各类资源的整合可以把酒店业务推上一个台阶,让用户体验更好。

度假方面,互联网更多改变时间和空间分布,当地相关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提升策划、组织能力,做到个性化、定制化,这样能把过去有的地方出现的零团队的事情避免。其实消费者有花钱的需求,只有我们建立这种信任,满足他的个性化需求他才愿意掏钱,这是互联网愿意做的事情。

度假业务可以通过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就顺畅运转起来。大数据不是给政府部门看的,实在是和旅游企业相关。旅游企业拿到这些数据就会精确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这些方面都是我们改善的空间。

同时,我们还提供创业服务,提供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即时通信能力、会员体系支付支撑。在一个众包的时代,企业不必再拘泥于思考应该怎么做,而是要集合全社会力量一起做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