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第一期 | 山地徒步旅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大众化活动

时间:2022-02-23 21:1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徒步旅游是可持续旅游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疫情时代展现出巨大潜力。《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导,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著名国际户外运动专家高宁先生领衔,欧洲徒步协会、意大利徒步联合会、法国远足联合会、尼泊尔国家旅游局等权威机构专家共同完成,于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正式对外发布。

该指南对徒步运动的历史沿革、徒步旅游的演变与发展作了深入研究和思考,以资源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准则,借鉴徒步旅游先进国家成功经验、案例,从科学规划和可操作层面,对路线规划、步道设计、施工建设、人员培训、运营管理、安全救援等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南和具体参照,同时提出了寻求保护与发展平衡的专业性指导意见。现节选《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第一期

山地徒步旅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大众化活动

山地徒步旅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大众化活动,徒步旅游老少皆宜,没有男女之别,没有社会界限之分。其内涵在于始终能拉进各类人群、各种文化之间的距离。在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家开发跨区域甚至跨境徒步路线后,生活在欧洲的人们对徒步旅游就有了这种认知。

©摄影高宁/阿尔卑斯-四川合作处:四川甘孜自治州贡嘎山徒步之旅(中国,2015)

众所周知,徒步一直以来便是五大洲常见的出行方式,最初的徒步是由于贫穷、流浪或具有宗教性质的朝圣,而具有现代意义的娱乐性徒步活动则出现于十八世纪的 西 方,从当时徒步修士最早的修行记录中,从当时在大自然汲取灵感的画家、哲学家及诗人的作品中便可以看到一二。十九世纪出现了早期的徒步旅行俱乐部和早期的徒步旅行规划项目,以便大规模开发、维护和划定多条旅行路线。二十世纪,由于带薪休假的出现与推广,以及私家车、火车的出现促进了旅游及休闲活动的普及,徒步旅行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如今,不仅是对于旅游业、区域规划、文化认知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甚至对公共健康来说,徒步旅行已成为地区发展的一张王牌。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承受着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他们渴望“更好的消费、更好的生活”,而徒步旅行正好可以满足人们重新发现大自然和出发寻根的渴望。

此外,在向地方政府和旅游部门提出的涉及地区及旅游开发的诸多申请中,其主题均涉及徒步旅行。由于政府对地区未来挑战的忧虑,徒步旅行已经被视为发展经济、开展环境教育、促进区域间协调、加强城乡联系、推动运动和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载体。

© 2021 Awesome Maps

 

徒步旅游的发展优势

今天,大众旅游因其带来的环境后果而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相对而言,徒步活动代表了一种替代大众旅游的良性模式。徒步旅行是一种分配游客流量的工具,能够在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上产生经济效益。

 

自然——日益增长的需求

当今世界,56%的人类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城市压力并生活于提倡速度和效率的数字化社会中,因此,自然徒步能成为一种强烈的价值观,甚至一种备受追捧的需求,也就不足为奇了。

72%的瑞士人、62%的德国人、60%的法国人……他们认为到大自然中去是最有效的充电方式。徒步不仅仅让参与者置身于大自然,最重要的是通过让参与者在大自然里锻炼身体来消除和摆脱日益增长的日常生活压力。徒步是人们在闲暇时间里最喜爱的户外活动,远远领先于其他活动。徒步的喜爱者也正在稳步增长。

一些徒步文化浓厚的国家,甚至将这种与自然的重新联系作为旅游的营销口号。(资料来源:世界银行;索托莫研究所)

©摄影/Mimmo-Domenico Pandolfo:在多洛米蒂山脉从 Passo Pordoi 到 Passo Fedaia 的步道上徒步旅行(意大利,2014 年)

 

有多少人选择在本国境内徒步?

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越高(人类发展指数是指涵盖国民健康/寿命、 教育水平、生活水平,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综合指标),当地居民就越倾向于加入休闲及运动式活动,例如徒步。

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对此都有统计,下面是一些数据。

 

实例分享1:纽约步道(美国)

纽约州步道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由十几个步道用户团体构成,旨在确保公民正常参与步道的规划与管。2019年,据该委员会估计,当地用户每年使用附近步道开展活动的天数超过1.8亿天。

 

有多少游客选择在假期里徒步旅游?

正如我们所了解的那样,徒步和户外旅游不仅在许多国家社区成为最流行的一项休闲活动,也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热爱徒步的游客从其他地方来到这里,可以选择简单的短途徒步或具有运动性质的多日徒步,从而找到徒步行走的乐趣。

新西兰堪称其中教科书式的典范。该国从两大方面强力发展国内及国际徒步旅游:

◇ 自然方面:新西兰拥有3个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大型自然保护区;

◇ 徒步路线:新西兰有14000公里的步道,9条贯穿南部和北部诸岛的多日徒步路线,提供从几个小时到一天不等的一系列徒步选择。

根据新西兰旅游局的统计数字:

◇ 有73%的外国度假游客选择健步走或徒步游;

◇ 14%的人表示健步走和徒步游是决定他们选择新西兰作为旅行目的地的一项因素;

◇ 那些到新西兰健步走和徒步游的旅客比其他旅客停留的时间更长,花费也更多。徒步游客花费为3000美元,其他游客为2800美元。平均而言,徒步游旅客停留时间为19天,其他非徒步游的旅客停留时间为16天;

◇ 大多数国际游客会参加平均耗时3小时的短距离徒步。

短距离徒步深受新西兰旅游各大主要市场欢迎,长距离徒步备受德国和英国游客青睐。

来源:新西兰旅游局,2020 年 5 月 27 日

新西兰徒步旅游市场的重点目标群体为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德国的45岁及以上的人群。这些游客在旅行时更看重自然风景,而且相当一部分人是经验丰富的徒步者。

新西兰徒步旅游市场的第二大目标群体是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的游客,他们在停留期间会选择徒步旅行。徒步可能不是他们的主要旅游方式,但他们只要有过一次时间合理、难度适中、能达到他们期望的徒步经历,那么他们就会再次产生徒步旅行的想法。

©供图/pixabay.com:野外露营地的夕阳(加拿大)

 

这是一个对旅游运营商和从业者而言充满机遇的市场

对那些专门提供区域和国际徒步旅行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和旅行社而言,这一利基市场也是一个机会。“徒步旅行”曾经给人一种“老年活动”的刻板印象,如今摆脱了这种印象后,“徒步旅行”度假的方式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场人士。

欧洲许多小型旅行社设在徒步者必经的天然区域内,通常是在山脚下(例如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和里昂)。尽管面临线上预订的激烈竞争,这些旅行社仍然生意兴隆。他们的优势是菜单式、量身定制、个性化行程安排,也就是说,与徒步旅行者一起制定计划。这些旅行社更喜欢面对面与人接触,并借助自身的经验和对地形的了解为客户提供服务。

探索方向、尊重环境、与当地社区交流是他们DNA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提供的产品不同于传统的旅游,新潮、可持续且负责任。一方面是客户群体不同,另一方面是与传统旅游路径不同。徒步旅行在整合公平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轻旅游这些基本概念方面起到了名副其实的作用。它同时符合从业者和客户的期望。欧洲人在国内进行为期3到4天的团队徒步旅行每人需要350到600欧元(含向导和装备),一次简单的出国游需要几千欧元,而到欧洲以外国家量身定制为期2到3周的行程则需要上万欧元。

 

实例分享2:拉丁美洲的徒步旅行:一种普惠的“负责任旅游”

2006年,库斯科(Cusco)奥桑加特山(Apu Ausangate)的村民在合作成立了一家专门提供徒步、高山徒步和登山产品以及相关服务的公司。

公司的使命:让居民参与利润分配,为保留祖传文化的羊驼养殖户创造替代收入来源,促进社区乡村旅游发展。

公司的理念:在负责任、可持续和参与性旅游的基本原则前提下,提供高质量的高山徒步旅行和住宿体验。

公司的愿景:通过管理和为当地人创造公平且符合社会、经济和生态伦理的工作环境,从而成为秘鲁社区旅游的示范企业。

于是,这个团体在努力开发新的徒步路线的同时,还致力于对自然和文化资源、祖传技艺等构成其“商业背景”的要素进行保护和价值开发。在与库斯科(Cusco)当地政府合作多年后,“亚马逊流域以及奥桑加特地区、安第斯山脉附近其他社区保护协会”成功地迎来了“地方保护区宣言”。该宣言构成了当地生态系统和敏感湿地保护的法律框架。

保护协会实施自己的废物管理、碳足迹补偿、植物造林章程。自创建以来,协会获得的全部收益都用于人力资源建设、儿童教育和环境恢复以及自然保护区的保护。

协会管理和运营人员包括物流运输人员、厨师、16名向导、50名当地承包商。这些人员全部来自当地山区,经过培训和资格审查后,在工作中能为他人照相,能融入社区,能公正对待收入分配,能创新徒步旅游产品,能提供优质服务,能秉持保护当地生态系统和景观的价值观,以及认同社区合作文化。

他们提供细致的服务,并满足客户追求的纯朴标准。他们提供的产品既呈现徒步的力量,又兼顾舒适性。在全球海拔最高的生态木屋旅馆中,该机构管理着其中充满诗意的四家旅馆,这些旅馆同时也是星级徒步大本营和巡回徒步的宿营地。

公司的专职员工包括24名家族首领和15名年轻雇员,其中有16人为女性。其他70多名员工作为家族成员,他们作为独立承包商直接为Andeanlodges旅馆工作。这份工作为羊驼养殖户带来的收入占到了他们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

Quechua、Chilca和Osefina 为该公司的初始合作社区。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创新型旅游目的地。自从木屋旅馆建成和彩虹山推广以来,已经成为了秘鲁的一个旅游打卡地标。每年约有90000名游客慕名而来,其中大多都是一日游。这一项目成功为当地和两个区县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总之,这个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为库斯科旅游业带来了效益。

“Andeanlodges”项目依靠着祖源的传承,实现了优质、共享、可持续但又有节制的发展。

*来源:www.andeanlodges.com

 

实例分享3:生态游范例:蓬勃发展的非洲野生动物生态游

参观大猩猩徒步之旅(卢旺达、乌干达和刚果)。

是时候让商业徒步游参与到自然拯救行动当中了!这事关保护自然栖息地中最后的野生大猩猩。

在“负责任”徒步旅游模式中,最广受好评的便是生态游,一些生态游产品不仅可以为东道国的旅游运营组织者和经营主体带来外汇收入,还可以为濒危旅游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提供资金。我们以OMPE(世界环保组织)列为“濒临灭绝物种”的大猩猩为例。

在相关非洲国家,当旅游业带来的外汇收入超过了偷猎大猩猩或开发大猩猩森林栖息地获得的利益时,当地从业者就会保护这些最后幸存的大猩猩。为了保护大猩猩,旅游收入中的10%至20%将回馈给了当地社区。不过,这种原本希望人与动物共处的善意,却可能会让动物在面对时不时严峻的狩猎活动时更容易受到伤害。

徒步游客观察大猩猩,价格为每人每小时600到1500美元(2020年的数据)。与当地生活成本相比,公园附近的住宿和其他服务消费很高。这类10到15天实地游玩的“观察大猩猩徒步游”是国际旅游运营商提供的主打产品,价格最低为每人10000美元,而且不含国际航班费用。

* 更多内容请查阅完整版《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

 

本文版权归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如需转载本文请后台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