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和开发类型 | 《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第九期

时间:2022-01-25 10:0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线上论坛上,《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以下简称“报告”)由联盟理事、世界旅游组织(UNWTO)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是首个关于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的全面报告,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携程集团、Tripadvisor猫途鹰共同编撰。

《报告》综合了全球范围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服务平台的数据资料,通过大量的案例与数据分析,对世界山地旅游市场游客量及旅游总收入进行了测算。据统计,2019年全球山地游客(过夜游客,包括国内和国际游客)已达12.2亿人次,全球山地旅游收入达1.36万亿美元。

《报告》还定义了山地旅游、山地旅游目的地及山地旅游者;详尽分析了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六大地区山地旅游近二十年发展历史及现状;预测了未来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特别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山地旅游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判。未来,山地旅游将继续展示其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减轻贫困和提升地方魅力等能力。

近期将节选《报告》精彩内容分期推送给大家。

 

山地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

山地旅游与运动产业

户外运动是观光、康养、研学等山地旅游门类的重要活动和体验方式。根据TripAdvisor对其用户的调查研究,40%的全球山地旅游人群的山地旅游动力来自户外运动。在此领域,美国的户外休闲产业(Outdoor Recreation)是系统化、专业化和效益化水平最高的全球范例之一。

实例:美国的户外运动产业

在美国,户外休闲是一个方兴未艾且多元发展的超级经济门类,并被公认为是构建成功旅游度假社区所不能忽视的关键要素。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400万美国人将户外休闲置于其日常生活的优先位置,他们每年在休闲经济中的花费超过6500亿美元,在美国产业经济统计中仅次于金融保险和医疗,是全美第三大产业部门,每年为国家、州和地方产生800亿美元的税收。这些消费直接催生出超过600万个就业岗位,该指标居全美所有产业部门的首位。更进一步的,户外休闲可以辐射到全美经济体系,据估计每年产生1.6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和12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户外休闲产业的范畴界定基本上就是山地运动及依托其开展的山地休闲游乐活动,具体有以下子门类:

·自行车/摩托车:硬化路、越野

·狩猎:散弹枪、来复枪、弓弩

·徒步:野径跑步、日间野径徒步、背包远足、攀岩(自然岩体或冰壁)

·宿营:房车营地、帐篷营地、原野木屋

·雪上运动:高山速降(包括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北欧滑雪、雪靴滑雪、雪上摩托车

·水上运动:皮划艇、立式划艇、漂流、独木舟、(机动)船

·垂钓:休闲有饵垂钓、休闲无饵垂钓、船上垂钓

·越野:全地形车、休闲公路车、沙丘大脚车、吉普车

·野生动物观览:观鸟、其他野生动物观览

全美的城镇都积极拥抱户外休闲产业,并且都认识到户外休闲与开放空间是健康社区的关键要素,有助于实现高品质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和留下商企与居民,这是保持城镇竞争力的关键。为此,美国每个县都配有大多相邻的户外运动综合场地和自然公园,为居民提供人际公平的公共户外休闲福利。

美国人不遗余力的拓展和提升户外休闲体验的追求,其主要支出集中于装备购物和旅行消费。装备购物包括用于户外休闲的一切物品,诸如户外服装和鞋靴、自行车、滑雪板、钓鱼防水靴、帐篷、猎枪或背包;交通工具诸如小船、摩托车、房车、雪地摩托和全地形车辆等。装备购物越多,意味着人们会利用其开展更高频次和更多元化的户外休闲旅行,他们为门票和缆车、滑雪课程、生态补偿、特许活动证以及其他等等付费,他们的消费支撑起不计其数的户外休闲相关小微企业的发展。

山地旅游与农林牧渔

山地乡间的特别气候、地形、土质等往往孕育出多元化程度远超平原城市的农林牧渔业生产环境、生产方式、生产品种乃至生产场景,它们共同构成人们心目中的“原乡画卷”,吸引力远超绝大部分人造旅游项目。

山地农林牧渔业与旅游业相结合以叠加和提升经济收益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品质优先于规模,这直接决定游客对于环境和产品的认可价值;二是兼顾生产性和景观性,通过搭配花期、色彩、尺度等,形成具有观光吸引力的生产场景;三是充分交叉和延伸产业链,将生产空间和产品用于开发美食、运动、文创等主题旅游体验,合力释放消费。

实例:新西兰南岛摩斯沃斯农场

新西兰南岛拥有可能是全球最迷人的高山农场,许多占地面积在2万英亩以上,毗邻河流与湖泊,广阔的田园光风与高山荒野交错其间,令人赞叹。以罗托鲁瓦镇为中心,由摩斯沃斯农场、爱歌顿农场、彩虹农场、原住民村落等共同构成最为完整的新西兰风格山地农牧旅游目的地。

爱歌顿农场作为小型农场,发挥“小而精”的优势,以主题化、剧场式体验为核心卖点,以定时紧凑的游线设计保证高周转率。这里有19种不同品种的绵羊可供参观,并提供剪羊毛、挤牛奶、喂羊羔和牧羊犬表演活动。游客还可以参加有机农场游活动,与各种农场动物亲密接触,并到访有机果园品尝蜂蜜和奇异果汁。

彩虹农场是一座中型农场,包括约2500公顷的冲积平原和放牧山区,其余则是适合食肉牛养殖的广阔乡野。彩虹农场内喂养了6000头羊以及350头杂交牛,可供游客亲近互动,还可以体验钓鱼、山地自行车或狩猎之旅。农场旁另设占地9公顷的彩虹泉公园,内有众多新西兰本土树种,可供开展自然研学活动。

摩斯沃斯农场是新西兰最大的高山农场,占地近18.5万公顷。这里地形景观多变,有雄奇的峡谷,也有高耸入云的山峰,其间点缀着许多美丽的高山湖泊、冰斗湖和小溪,以及多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通过有意识的规划户外小径线路和食宿/补给设施位置,得以引导游客的足迹遍布幅员辽阔的农场,延长停留时间并丰富体验收获。

民俗村内两天一次的毛利文化体验之夜,除了可观看表演外,部落主人还会教习毛利传统舞蹈,讲解毛利文化的起源,提供毛利传统晚餐和早餐。游客可以在刻满木雕的毛利传统会堂过夜,享受毛利祖先的祝福,游客可以在导游陪同下了解当地人如何与这片独特的土地和睦共处。

如此原真而丰富的山地农牧文明体验,令全球游客乐此不疲,从而为该地区带来可观且可持续的山地农牧旅游产业收益。

山地旅游与非遗相关产业

山地区域的“文化岛”现象在当前全球流行文化盛行,时尚消费趋同的大环境下更显弥足珍贵,无论是传统手工艺、原始宗教仪礼、民俗歌舞戏剧,还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都具有重大文化意义,也都是高品位旅游资源。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山地旅游开发中的运用应以尊重和保护为前提,以传承和共生为愿景。特别是在山地多见的少数民族/土著部落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要与原住社区相协调,在开发强度和体验深度之间达成良好平衡,在实现旅游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主客交流,分享文化感知,引导外来访客从消费者转型为传播者乃至传承者,令非遗价值转化为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乃至政治等多元领域的综合效益。

实例:中国迪庆松赞山居系列文化酒店

精品山居系列属于面向线游客群的单日停留小微度假酒店,目前已运营的有5家:绿谷、奔子栏、塔城、梅里、茨中。其选址、建设和运营均围绕藏文化体验,遵循自有原则。

选址与村落若即若离,融入文化图景但不与其冲突;发掘并锁定当地最具特性和品质的非遗文化资源;严格控制客房数(原则上10-15间,不超过20间);以客房数限定服务容量,确保高品质文化和服务体验;松赞山居还为每一次完整的旅行配备旅行管家,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本土文化的了解深入骨髓,都有丰富的旅行、文化、户外操作经验,作为还原地道藏族文化和提供优质旅行服务的媒介。

如今,松赞山居系列文化酒店先后荣获Trip advisor“卓越奖”和“名人堂”、旅行者之选“中国最佳小型酒店TOP25”、《悦游 CONDE NAST TRAVELER》“全球酒店金榜”等国际重要奖项,成为真正能够代表藏区乃至中国的主题文化度假产品。

山地旅游开发类型及案例

根据山地旅游资源的不同属性,可以进行不同类型的旅游开发。按照海拔高度可分为极高山、高山、中山和低山。高山、极高山具有独特的地貌景观,相对较封闭,资源保存完好。在一些高海拔地区,还广泛分布有冰川、雪山等独特的景观资源,对游客有着巨大吸引力。

从全球范围看,中低山的分布最为广泛,占山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虽自然景观不及高海拔山地壮美,但用地条件好,气候适宜度高,具有休闲、娱乐和运动等优势,开发潜力巨大。

近代山地旅游源于两个多世纪前的登山旅游。20世纪50年代随着大众旅游的发展,旅游新业态不断出现,山地旅游方式日益多样。现今,山地旅游囊括了观光、探险、考察、休闲度假、健身、野外拓展、娱乐、教育等各种旅游活动类型,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和体验,是未来旅游发展和研究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山地的避暑、休闲、度假、养生、康体等功能需求越发显著,基于山地旅游资源的特性和游客的需求,山地旅游逐渐细分为山地观光科普、山地康养度假和山地运动休闲三大主要类型。

山地观光科普

山地具有最丰富的景观类型,其中观光资源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奇峰怪石、平湖深涧、天象奇观、宗教建筑、生物景观等丰富多彩的观光资源可以成为山地旅游重要的吸引物。

同时,山地本身就是一个内容丰富、景象万千的自然和人文博物馆,山地资源是人类最大的知识宝库。利用山地资源可以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旅游产品,通过各类科普教育产品的开发,可以将山地旅游和教育紧密结合,融教育于娱乐中。

案例: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Patagonia)

巴塔哥尼亚地区几乎包括阿根廷本土南部的所有土地,以及智利的部分国土,面积约673,000平方公里。该地区由高耸的雪峰和火山、广阔的草原和沙漠、壮丽的冰川和湖泊,以及绝美的海岸与岛屿构成,地貌类型十分丰富,且生态环境完好保持。由此,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极佳,山地、平原和海洋生物众多,珍稀品种数不胜数。该地区气候条件恶劣,素有“风土高原”之称。无极端高低温,降水稀少,风力强盛,尘暴不断。最早定居该地区的土著族群——马普切人(Mapuche),其语言、祭典、图画/璧画、器皿及乐器等均别具人文特质。

·用地控制模式:巴塔哥尼亚地区的顶级资源吸引来自全球旅游投资者的目光,其在1950年代之后逐渐成为世界级的山地度假目的地。为了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资源价值的最优化实现,该地区施行了层级清晰、规范灵活的用地(及资源)控制模式。

用地控制模式表

·产品体系构建:根据用地控制级别,巴塔哥尼亚地区构建出完善有致的度假产品体系。随着海拔的降低,人员密度增大,活动强度降低,活动形式更具游乐性,针对性满足专业、高端和大众客群需求。

产品体系表

·巴塔哥尼亚地区国家公园的社区合作模式:以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公园为例,说明生态+人文类度假目的地的开发模板。公园相关的企业分为所有权和经营权两种属性。国内旅游投资公司作为两类企业的第一大股东,但不具有控股权,以限制其出于逐利目的的盲目开发。地区银行和旅行社分别作为两类企业的第二大股东,间接代表原住社区的利益。社区居民则少量参股,持有旅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双重股份,以增加直接收益渠道。设立社区大会及信托基金会和农村发展委员会,规范旅游收益的分配与使用。

社区合作模式图

山地运动休闲

山地运动是体育休闲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地运动是指是在有山的自然环境下或者与自然紧密结合的地方进行,一定程度上具有探险和竞技的特点。随着全球城市化水平日益提高,工业和服务业成为主流就业领域,人们更加向往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强健的体魄,热衷在环境优越的野外环境参加各类运动,开展攀岩、徒步、滑雪、山地骑行等各类运动。山地的地形起伏、海拔高差、地质地貌构成、生态自然环境都为开展山地运动休闲提供了绝佳条件。

山地运动休闲产业在体育产业中是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可获得经济效益最高的产业之一。所以许多发达国家早就认识到山地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前景,经过持续的经营投入与人才引进,山地运动休闲产业已经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尤其是滑雪,成为冬季山地运动休闲的最热门活动。

实例:奥地利莱希镇(Lech)

莱希镇是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的一处高端滑雪度假地,毗邻莱希河。该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顶级滑雪目的地之一。这里的雪道整洁,缆车顺畅,并有6个村落作为服务基地。莱希镇是欧洲皇室成员和全球名流热衷的度假目的地,汤姆克鲁斯、戴安娜王妃、查尔斯王子、荷兰女王及皇室成员等都常年来访。莱希镇位于阿尔卑斯山区罕见的大面积中山缓坡之上,被视为欧洲顶级滑雪度假目的地中最适宜家庭和商务诉求的一个。

·特色餐饮&购物:莱希镇非常重视餐饮产业发展,被欧洲权威度假评奖机构授予“世界美食村”(World Gourmet Village)的称号。莱希镇强调食材原产性,尽可能选用距离当地车程30公里半径内的优质高山蔬果、肉品和乳制品,这保证了本地食材拥有远高于常规城市超市的成熟程度和安全程度。

莱希镇通过一系列合作计划,吸引全球名厨来此献艺,例如邀请米其林三星餐厅前来开业一年、举办全球名厨烹饪大赛(以本地原产牛肉、奶制品为主题)等,推出环球菜式和四季主题限定菜式,并注重与滑雪运动的营养相搭配。由此,莱希镇的美食服务甚至成为很多客人的来访动机,滑雪则成为餐前活动。

除了美食,莱希镇也是购物天堂。各个村庄根据主流客群的需求特征,发展多样化购物业态。滑雪运动中心村集聚了专业滑雪装备用品店。度假酒店中心村保留了包括小吃摊在内的传统乡土集市。每当圣诞节、复活节等传统节庆和音乐节、国际赛事等时尚节庆举办时,这些村落还会举办购物嘉年华活动。

·儿童活动组织:全家到访的游客,其各自的活动偏好不同。想要体验中高强度滑雪和户外运动的成年游客,就无法带上孩子同行。为此,莱希镇提供丰富的儿童活动选择和完善的儿童看护服务。由此,莱希镇吸引到更多拥有高质高价滑雪运动消费诉求和能力,且重游频次较高的中青年高端客群。

·户外游赏活动:白环(Der WeiBe Ring,英语the White Ring)是莱希镇的主要户外活动线路,全长数十公里,串联当地所有观景点、服务村落和游乐节点。其活动强度适中,游赏体验丰富,非常适合家庭和小团队。在夏季,白环被宣传为“绿环”,给游客带来别样体验。

此外,莱希镇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冬季以雪坡为屏幕的电影放映和主题派对是最具吸引力的晚间娱乐和社交活动。晴好天气的和缓雪坡给高端人士带来难忘的雪地高尔夫体验,为球友提供冬季社交平台。

·专业康疗&度假酒店:专业运动恢复和美体护肤理疗是滑雪度假地的高利润率服务,周身劳累的男士和整天日晒的女士都愿意为真正有效的康疗服务支付高昂费用,高端康疗为小镇带来高利润的回报。

·战略合作伙伴:莱希镇与本地主导业态的国际著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品牌价值和直接收益的双赢。例如,奔驰公司是莱希镇公共服务车辆的赞助商,莱希镇是奔驰公司SUV车型的展示地和测试地,令全球顶级度假客群体验奔驰公司最新车型。ROSSIGNOL是欧洲最大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商,其为莱希镇工作人员赞助装备,将这里作为装备展示地和测试地,强化对中高端客群的影响力。

山地康养度假

养生旅游是一种与自然、社区及神圣性相联系的,集身体健康、美容、长寿、提高知觉及精神意识等诉求于一体的旅行模式。养生旅游者出于自身健康的考虑,其对山地旅游地往往有着更强的周期性和重复性,养生旅游者会成为山地旅游地的稳定客源;在山地养生旅游过程中,更强调以养生观念作为主导,旅游者自身的健康和自然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旅游者与自然环境资源的互动性更高,更加注重旅游的过程和收获。

在全球老龄化和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康养旅游作为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的多元化需求,成为未来旅游行业发展的潮流。

实例:澳大利亚猎人谷地区

猎人谷位于新南威尔士州,是纵深约190公里的山谷丘陵地带,距悉尼仅两小时车程。这种都市近中程度假地,多以特色农耕风情与优质度假物业成为重游率高的日常度假选择。猎人谷绝佳的生态环境和水土气候孕育出超过120个酒庄和酒窖。品尝美酒、享受美食、康养健身以及观光的需求都可以在这里被满足。

·鲜明的目的地品牌形象:猎人谷接待的游客主要来自经济繁荣、人口密集的悉尼都市区,其国际游客则多为以品酒购酒为首要诉求的高端美酒爱好者。抓住目标人群需要解除工作生活造成身心疲乏,希望暂别日常生活,投身近中车程(3小时之内)的山谷乡间,以得到全方位恢复与释放的心理需求特征,着力将本地旅游品牌打造为“忘忧之旅”(Escape Tour),而将本度假目的地整体形象塑造为“忘忧旅行供应商”(Escape Tour Provider),并通过各种媒体和形式向外界营销推广这一目的地品牌形象。

借势“忘忧游”(Escape)在近十余年间的兴旺发展,使猎人谷迅速成为澳大利亚乃至全球都市近中程“忘忧”旅游的代名词,极大提升了本地区度假产业的整体价值。

·资源对接需求的休闲游乐体系:猎人谷为自然与农耕兼备的低山浅丘地貌,其主流客群为开展短时度假的近中程都市人群。本地将地貌资源与客群需求合理对接,打造出广受欢迎的休闲游乐体系。

·“慢悠”化多元趣味交通方式:猎人谷地区内部交通方式体现度假地“慢悠”特征,包括热气球、直升机、自行车、骑马、蒸汽火车、皮划艇、游轮、四驱车、徒步等。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慢悠”交通体系,成为吸引重游,从多角度游赏猎人谷的关键。

·凸显地域农耕特色的餐饮服务:猎人谷地区的餐饮服务以选择丰富、品质卓越的红酒为突出优势,每处餐饮场所的藏酒各具特色,或以品牌种类齐全见长,或以专注名种佳酿引人,令需求多样的酒客们各得其所。

除美酒外,猎人谷优质发达的农耕产业还提供多种奶酪、熏肉、橄榄和橄榄油、淡水湖鱼、辣味葡萄酱、新鲜酿酒葡萄等特色食材。

由此,本地厨师充分利用这些食材,建立起以山谷生态农产为主要原料,独树一帜的“猎人谷菜系”,每家餐厅在此主题下发挥创意,特色菜式层出不穷。餐饮服务体系成为本地特色农产最主要的体验式营销推介平台和购物情绪培养场所。

·热点不断的文化节事活动:猎人谷地区组织了全年不绝的文化节事活动,作为持续不断的营销热点,为主流客群提供新奇感,促使其增加重游。

节事活动以传统民俗节庆和新酒品鉴为主。都市度假游客希望暂别喧嚣城市环境,在娱乐活动诉求方面同样如此。为培养潜力巨大的青年客户群体,猎人谷地区还举办一系列现代/古典音乐会和运动/文艺表演,与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相得益彰,共同构成极富魅力的娱乐活动体系。

·权属灵活的多元化度假物业:猎人谷作为都市近中程度假地,对应公私需求,大规模开发了各类权属的度假物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