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山地资源的类型和现状 | 《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第六期

时间:2022-01-25 10:0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线上论坛上,《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以下简称“报告”)由联盟理事、世界旅游组织(UNWTO)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是首个关于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的全面报告,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携程集团、Tripadvisor猫途鹰共同编撰。

《报告》综合了全球范围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服务平台的数据资料,通过大量的案例与数据分析,对世界山地旅游市场游客量及旅游总收入进行了测算。据统计,2019年全球山地游客(过夜游客,包括国内和国际游客)已达12.2亿人次,全球山地旅游收入达1.36万亿美元。

《报告》还定义了山地旅游、山地旅游目的地及山地旅游者;详尽分析了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六大地区山地旅游近二十年发展历史及现状;预测了未来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特别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山地旅游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判。未来,山地旅游将继续展示其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减轻贫困和提升地方魅力等能力。

近期将节选《报告》精彩内容分期推送给大家。

 

步入新时代,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纯粹的视觉胜景、刺激的感官探险、独特的人文体验,山地凭借其景观美学形态、科考研究价值、康养生态环境及深厚人文沉淀,成为了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而丰富独特的山地旅游资源是开展山地旅游的核心要素。

 

世界山地资源的类型

广义的山地资源应该是以山地景观为载体,多种资源组合而成的综合体,不仅包括山地本身,还包括与之相关的生物景观、水文景观、天象景观、人文景观等。因此,可以把山地资源分为地质地貌资源、气候气象型资源、水景资源、动植物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

山地资源的类型及其旅游价值表

 

山地资源的现状

世界上每一个大陆都有山地。山地是一个复杂而脆弱的生态系统,具有明显的地形、高度和气候条件差异;山地是世界的水源地,向至少一半全球人口提供家用、灌溉、工业和水电淡水;山地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储蓄库。

世界地形图

世界主要山地情况表

 

世界典型山地资源现状

1、亚洲喜马拉雅山基本情况

亚洲山地分布图

地理位置: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东段,地理坐标为东经86.9°,北纬27.9°。它的南坡在尼泊尔境内,为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北坡在中国西藏境内,为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二者接壤。

地质特征:由结晶岩系构成,曾经是新特提斯海(即古地中海)的一部分, 大约从6500万年前开始隆起,到1300万年前左右,珠峰到达现在的高度。由于处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地带,现在每年依然以1 厘米的速度长高。

基本地貌: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地形极端险峻,海拔8848.13米。雪线高度北坡为5800米—6200米,南坡为5500米-6100米。东北山脊、东 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间夹着三大陡壁(北壁、东壁和西南壁)。在山脊和峭壁之间分布着548条大陆型冰川,总面积达1457.07平方千米,平均厚度达7260米。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山岳冰川有15条,最大的绒布冰川长达26千米,平均厚度达120米,最厚处超过300米以上。在它周围20千米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

气候特点:珠峰地区及其附近高峰的气候复杂多变,即使在一天之内, 也往往变化莫测。大体来说,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为雨季,强烈的东南季风会造成暴雨频繁,冰雪肆虐,气候极其恶劣。11月中旬至翌年2 月中旬,因受强劲的西北寒流控制,气温可达-6(平均气温在-40°C-50°C之间。最大风速可达90/米。

动植物分布:濒危生物物种极为丰富,其中有8种中国一类保护动物,如长尾灰叶猴、熊猴、喜马拉雅塔尔羊、金钱豹等。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中的珍稀动物有费鹿、雪豹等,鸟类 品种多达118种之多;植物以喜玛拉雅雪松和尼泊尔国花杜鹃为代表, 还有银枞、杜松、银桦等名贵植物。

 

2、欧洲阿尔卑斯山基本情况

欧洲山地分布图

地理位置:西起法国东南部的尼斯,经瑞士、德国南部、意大利北部,东到维也纳盆地,呈弧形贯穿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 六个国家,绵延1200千米。长约1200千米,宽130千米-260千米,东宽西窄,总面积约22万平方千米。

地质特征:大约在1.5亿年以前,现在的阿尔卑斯山区还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随后陆地逐渐隆起,形成了高大的阿尔卑斯山脉。整个山区的地壳至今仍不稳定,地震频繁。

基本地貌:近百万年以来,欧洲经历了几次大冰期,阿尔卑斯山区形成了典型的冰川地形,许多山峰岩石嶙峋,角峰尖锐,山区中还有很多深邃的 冰川槽谷和冰碛湖。直到现在,阿尔卑斯山脉中还有1000多条现代冰川,总面积达3600平方千米。阿尔卑斯山除了主山系外,还有四条支脉伸向中南欧各地。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10米

气候特点:阿尔卑斯山脉的气候成为中欧温带大陆性气候和南欧亚热带气候的分界线,冬凉夏暖,大致每升高200米,温度便下降1°C,在海拔 2000米处年平均气温为0°C。整个阿尔卑斯山湿度很大,年降水量一般 为1200毫米—2000毫米。海拔1800米地区,有雪的日子可达半年;2500 米地区,有雪的日子可达10个月;2800米以上地区,则终年积雪。阿尔卑斯山区常有焚风出现,引起冰雪迅速融化或雪崩而造成灾害。

动植物分布:植被呈明里的垂直变化,山脉南坡800米以下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800米—1800米为森林带,下部是混交林,上部是针叶林,森林带以上为高山草甸带。动物主要有阿尔卑斯大角山羊、山兔、雷鸟、小羚羊和土拨鼠等。

3、北美洲落基山基本情况

北美洲山地分布图

地理位置:北至加拿大西部,南达美国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一带,几乎纵贯美国全境和加拿 大西部。南北长约4500多千米。

地质特征:最初为巨大的地槽地区,到白垩纪初期还只是浅海,第三纪时发生了大规模的造 山运动、火山爆发,地壳发生了强烈的褶牌与压缩,山脉再度隆起,形成了高大的花岗岩山系。

基本地貌:洛基山脉为科迪勒拉山系在北美的主干,由许多小山脉组成,其中有名 称的就有39条。大部分山脉平均海拔在2000米—3000米,有的超过了 4000 米,最高峰埃尔伯特峰海拔4399米。由于第四纪冰川的作用,形成了陡峭的角峰、冰斗、槽谷等冰川侵蚀的地貌特征。

气候特点:美国境内的洛基山脉以东地区一部分属温带阔叶林气候,1月份平均 温度为-6°C左右,7月份平均温度为16°C左右,年平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一部分属亚热带森林气候,1月份平均温度为9-C, 7月份平均温度为 24°C—27°C,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毫米。西部内陆高原多属温带草原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年平均降水量为1000毫米—1500毫米。加拿大境内的洛基山脉地区昼夜温差很大,夏季白天平均气温为22°C,夜晚平均气温为 7°C

动植物分布:植被呈垂直分布的特点,达格拉斯黄杉、黄松、落叶松、巨型金针柏、糖械、红杉、云杉等林种分布较广。常见野生动物有黑熊、狼、驼鹿、麋鹿、旱獭、老鹰、鱼鹰等。

4、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基本情况

南美洲山地分布图

地理位置:坐落于南美大陆的西部边缘,紧靠太平洋,北起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南到南美洲南端的火地岛,跨越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等7个国家,全长约8900千米,一般宽约300千米,最宽处为800千米。

地质特征:形成的年代较晚,在构造体系上属于科迪勒拉山系,是年轻的褶皱山脉,地质构造非常复杂。一般来说,由白垩纪时代形成的花岗岩组成,褶皱和断层占了大多数。

 

基本地貌:由一系列平行山脉和横断山体组成,间有高原和谷地。海拔多在3000米以上,海拔超过6000米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最高峰阿空加瓜山海拔6959米,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高的死火 山,它的东南两侧有很多现代冰川和冰川湖。

气候特点:北段低地和低坡地带终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7°C以上,年降水量多超过2000毫米。中段自北向南气温年较差增大,降水量减少。南段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C以上,最热月平均气温低于10°C。

动植物分布:植被类型复杂多样,随纬度、高度和坡向而异。北段低坡生长着大片阔叶雨林,热带常见经济作物有香蕉、甘蔗、可可、椰子等。骆马是这里的著名动物。

5、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基本情况

非洲山地分布图

地理位置: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邻近肯尼亚,坐落于南纬3°4',距离赤道仅300多千米,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整个山脉东西绵延50千米左右,总面积为756平方千米。

地质特征:乞力马扎罗山实际上有三座火山,通过一个复杂的喷发过程将它们连接在一起。最古老的火山是希拉火山, 它位于主山的西面,曾经很高,据认为伴随着一次猛烈的喷发而坍塌,现只留下一高3810米的高原。次古老的火山是马文济火山,附属于最高峰的东坡。三座火山中最年轻、最大的是基博火山,它巨大的火山口构成的扁平山顶,构成了乞力马扎罗山的特征。

基本地貌: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一个叫基博,另一个叫马文济,两峰之间有一个10多千米长的马鞍形的山脊相连。基博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第一高峰,马文济峰海拔5149 米。南面低坡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有农田和茂密的森林;北坡降雨少,土壤多为多孔性熔岩。

气候特点:气候跨度很大,从山脚向上至山顶由热带雨林气候直至冰原气候。山麓的气温高达59°C,峰顶的气温常在-34°C左右。

动植物分布:森林地带的野生动物有大象、水牛、大 羚羊、疣猴、印度豹、南非野猪、树猫、美洲豹等。偶尔还有狮子出没。植被繁茂,独特的植物有德肯尼半边莲、乞力马扎罗千里光、蜡菊等。

 

世界山地资源最齐全的国家——中国

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包括高原和丘陵)面积共有 666.24万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69.4% o中国的山地分为四级,包括极高山(海拔>5000米)、高山(海拔为3500米—5000 米)、中山(海拔为1000米—3500米)和低山(海拔500-1000 米)。

中国山地资源丰富多样,纵横交错的山脉构成了中国山地景观的支柱,对中国其他景观类型的空间分布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主要山脉分布图

中国主要山脉表

中国主要高原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