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时间:2021-06-30 10:3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近日,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文件正式出台,围绕山地旅游打造文旅新格局的话题,再次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山地旅游拥有丰富的资源,且发展空间广阔。如何推动文化、旅游、户外体育休闲、康养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从观光式向体验式、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成为了人们更想深入了解的一个课题。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融合怎样的业态,以怎样的形式结合,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依旧在探索的道路上。

处于起步发展期的山地旅游在此时引来了人们的关注。

在加快推动大健康与文旅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徒步骑行、文创娱乐和山地探险等新场景新业态开始涌现,大力培育养老、运动健康、旅居康疗等健康产业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山地旅游凭借其独有的山地资源,为实现这一发展理念提供了较好的载体。

从发展必备条件来看,山地旅游资源远离了城市喧嚣,能够最大化地满足身心融入大自然,迷人静谧的景色,往往是实现康养的最佳去处。

分析政策发展,《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发布得到了国家部门的肯定批复。文旅产业与山地旅游的融合,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而从当前大环境来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对户外旅游的向往度不断提升,山地旅游无疑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逐年增加态势,疫后中国约有36%的旅游者对山地观光旅游景点产生了兴趣。

伴随着山地旅游玩法和体验的热度越来越高,旅行者也更愿意融入目的地中,通过独特的山地旅游体验来获得更深的旅行感受。

中青博联总裁袁浩就认为,从康养、运动休闲、研学为主题切入口,可以为山地旅游提供无限的想象力。

太行山文化旅游发展正是以太行山脉为重要资源支撑,树立起了庞大的山地旅游融合发展新标杆,凭借山地地缘本色和生态资源特色,山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必定可以得到一定的提升。

与文旅产业融合后,山地旅游对于协调城乡发展格局、实现三产深度融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通过与文旅的融合,山地旅游还将呈现出新的业态——山地文旅综合体,这也逐渐会成为市场发展的新选择。

依托于山地的地形、气候、水文等特色,融合旅游、休闲、度假、居住、避暑为一体的山地文旅综合体,也将是产业相互促进的良性结构。

当前这一热点,成为国内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如何有效把握这一走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设立的“IMTA山地旅游奖”,即为此而来。该奖项的设立将整合当前山地旅游资源及产品,借助资本、科技赋能,推动旅游投资及消费产业升级,树立领域标杆,引领行业发展,为山地旅游的长远发展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通过这样的方式,最终实现山地旅游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出山地旅游综合体,由此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在全球山地旅游新复苏时代,我们诚挚发出邀请,邀请在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房车营地打造/户外运动开展/徒步线路设计等方面所取得突出成效和行业影响的机构及企业,参加2020“IMTA山地旅游奖”征集评选活动,根据自身实际和参评标准申报相关奖项。共襄国际山地旅游盛宴、共话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共聚国际山地旅游共识、共研国际山地旅游样本、共树山地旅游标杆、共促国际山地旅游发展。目前我们已收到来自多家机构申报的项目,欢迎更多的机构参与我们的奖项。

征集范围

一、“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奖”

征集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文化保护等相关的山地景区、文化特色目的地、山地户外运动装备生产商等企业或机构以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二、“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奖”

征集地方文旅局、山地景区目的地、山地旅游目的地或综合度假区、联盟会员等山地文旅行业机构的项目。

三、“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

征集全球户外登山、越野穿越、户外飞行、洞穴探险、山地骑行等领域的企业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四、“最佳山地旅游徒步线路奖

征集有徒步线路活动的山地景区目的地、大型山地旅游度目的地、山地徒步户外俱乐部、 山地徒步线路赛事活动主办方或组织方等企业或机构。

五、“最佳山地旅游营地奖”

征集国内外山地特色露营地机构及房车、汽车、帐篷等各类露营地基地或露营公园以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申报须知

奖项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 年 10 月 31 日结束

活动时间:

2020 年 11 月 18 颁奖仪式

2020年11月19 日 2020“IMTA山地旅游奖” 路演暨商务对接会

奖项申报细则:

登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官网:www.imtaweb.net

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名表,通过邮件形式报送

申报作品发送至:Awards@imtaweb.org

联系人:

李海强  18010181431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