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业复苏重磅!2020“IMTA山地旅游奖”征集倒计时10天,抓紧报名!

时间:2021-06-30 10:37 作者:IMTA

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打乱了文旅业发展的节奏,文旅产业亦按下“暂停键”。疫情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从铁路邮轮到航空公司,再到主题乐园和娱乐休闲,从国内旅游到出入境游,旅游业同仁共同经历了“至暗时刻”。

疫后文旅业如何复苏?文旅产业如何破茧升级?山地旅游应该如何满足不断升级的休闲旅行需要?国际山地旅游同仁应发出哪些旅业好声音,讲述哪些复苏新故事,锚定哪些发展新赛道?越是“至暗时刻”,越要眼中有光、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

承压之下,千钧重担,我们站在疫后文旅业复苏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业界同仁要积极应对可能的疫情反弹带来的“极限压力”;另一方面要应对“逆全球化”的歪风,企图将文旅业全球合作、民心相通的汪洋大海,分隔倒退回一个个小池塘、小湖泊,这是逆势而为,是注定不会实现的。

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抓住全球文旅业调整带来的有利契机,凝心聚力,共同擘画山地旅游最新最美的蓝图。在山地旅游复苏发展,重现朝气蓬勃之际,振奋精神、整装出发。

迈出坚定的步伐,我们需要“按图索骥”,凝聚共识与力量,传递温暖与希望。由此,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设立“IMTA山地旅游奖”,邀请全球各地的山地旅游行业代表参与评选,以促进整个山地旅游的复苏发展,带来春天万物蓬勃的讯息。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非政府、非盈利性国际组织,由贵州省发起成立,总部 ( 秘书处 ) 永久所在地为贵州省贵阳市 , 北京设联络处。2020“IMTA山地旅游奖”颁奖将在中国贵阳市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举行。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专注于山地旅游的国际性组织,联盟在国际上具有话语权和制定山地旅游行业标准的能力。联盟通过对山地旅游产业的梳理,盘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真实资源分布情况,以奖项建立为契机推动各类资源的互惠合作。入围2020“IMTA山地旅游奖”的机构将获得联盟在山地旅游行业的权威认证,以及各类资源的合作机会。

国别和区域来看,全球疫情下,中国彰显责任担当,成功控制疫情蔓延,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内旅游巨大的消费潜力将快速释放,国内旅游将迎来强劲复苏,山地旅游亦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文旅产业来看,中国旅游业正逐渐复苏。以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为观察窗口。中国经过一次“史无前例”的黄金周:这是全球新冠疫情依然肆虐而中国新冠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下的第一个黄金周,这是高层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这是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国旅游业复苏的最后一个黄金周。具体来看,横向对比,国内旅游强劲复苏相比国际旅游的低迷沉寂,发展机遇更多;纵向对比,国内游客人次超过节前预期,复苏势头强劲。文旅业复苏前景光明,发展成绩可喜可贺。

从此次黄金周数据看,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国内游急需细分化,山地旅游可以此作为契机抓住机遇。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市场比拼,既拼山貌地形等外在资源,也拼文化资源、在地文化内核,两者都是与生俱来,尤其外在资源,“俊丽”出众或独特与否,基本当属老天爷是否“赏饭”吃,而在地文化,作为一个山地旅游目的地的神或魂,则更有历代多年的沉淀之意,在旅游业市场颇具竞争力。

山地旅游站在时代变迁、消费跃迁、文旅融合及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山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其所具备的文化多样性,是两大关键资源,而细分来看,山地旅游目的地在直观的山地美景之外,基于保护开发的前提,内在的文化资源挖掘,更显现出持久绵续的价值挖掘周期,这是打造差异化产品、构建目的地IP、塑造目的地品牌的关键。

2020“IMTA山地旅游奖”定位于国际性山地旅游产业交流视角下的总览,是国内外山地旅游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梳理,是山地旅游项目、目的地、线路等各细分领域标杆的确立。奖项将对全球范围内优质山地旅游项目资源进行整体盘点,落实在工作上为建立全面体系化的奖项参选项目征集库。

在国内外十余位来自各个领域专家的长期讨论下,2020“IMTA山地旅游奖”设置了评选章程,同时分别定制出综合奖“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奖”,和专项类“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奖”、“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最佳山地旅游徒步线路奖” 和“最佳山地旅游营地奖”。该奖项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旨在坚持创新、绿色、生态和可持续的理念,对行业内取得突出成绩和影响力的目的地以及有相关项目的企业进行表彰,从而借助资本,推动旅游投资及消费产业升级,树立领域标杆,聚焦产业样本、引领行业发展。

这是一份特殊的邀请函,在疫后全球文旅大航海时代,在全球山地旅游新复苏时代,我们诚挚发出邀请,邀请在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房车营地打造/户外运动开展/徒步线路设计等方面所取得突出成效和行业影响的机构及企业,参加2020“IMTA山地旅游奖”征集评选活动,根据自身实际和参评标准申报相关奖项。共襄国际山地旅游盛宴、共话国际山地旅游发展、共聚国际山地旅游共识、共研国际山地旅游样本、共树山地旅游标杆、共促国际山地旅游发展。目前我们已收到来自多家机构申报的项目,欢迎更多的机构参与我们的奖项。

征集范围

一、“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奖”

征集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文化保护等相关的山地景区、文化特色目的地、山地户外运动装备生产商等企业或机构以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二、“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奖”

征集地方文旅局、山地景区目的地、山地旅游目的地或综合度假区、联盟会员等山地文旅行业机构的项目。

三、“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

征集全球户外登山、越野穿越、户外飞行、洞穴探险、山地骑行等领域的企业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四、“最佳山地旅游徒步线路奖”

征集有徒步线路活动的山地景区目的地、大型山地旅游度目的地、山地徒步户外俱乐部、 山地徒步线路赛事活动主办方或组织方等企业或机构。

五、“最佳山地旅游营地奖”

征集国内外山地特色露营地机构及房车、汽车、帐篷等各类露营地基地或露营公园以及联盟会员的项目。

申报须知

奖项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 年 10 月 31 日结束

活动时间:

2020 年 11 月 18 颁奖仪式

2020年11月19 日 2020“IMTA山地旅游奖” 路演暨商务对接会

奖项申报细则:

登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官网:www.imtaweb.net

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名表,通过邮件形式报送

申报作品发送至:Awards@imtaweb.org

联系人:

李海强  18010181431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