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公共服务司会同中国旅游研究院召开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座谈会;崂山客流攀高峰;中国银联助力福建等地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4 11:0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01 公共服务司会同中国旅游研究院召开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座谈会

10月8日,公共服务司赴中国旅游研究院开展调研并召开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就旅游公共服务基础理论、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等进行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议定,双方将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持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理论体系,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工作机制,谋划实施旅游公共服务示范性工程和项目,不断推动中国旅游公共服务健康发展。

02 中国银联支付为民 助力福建等地乡村振兴

今年9月,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的鸳鸯草场搭起了一座绵延1000米的“诗歌长城”。白色的幕布“城墙”上、斑斓的杯套与纸袋上,来自大山深处的小诗人们,以情思为砖,以韵脚为泥,写下饱含渴望与企盼的诗句。这是由中国银联发起的诗歌POS机公益活动的新形式。2019年起,中国银联就把山里孩子的诗歌装进了POS机里,让孩子们的才华走出大山。使用云闪付APP扫描诗歌POS机中的二维码,一次捐赠1元,捐赠者将获得印有诗歌作品的POS单。

03 广西推动气候标志创建 大力发展气象旅游

为推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打造广西气候标志名片,推动气象与旅游深度融合,近日,广西2022年气候标志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广西旅游协会秘书长高琳表示,广西气候温润,气象旅游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旅游活动。近几年来,广西凭借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舒适的气候大力发展气象旅游——2018年自治区文旅厅推出的“二十四节气•山水广西”广西旅游文化IP,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传达山水广西在四季变幻中的独特魅力,更让“二十四节气”的旅游应用成为了各地文旅产业关注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新风向。

04 首座骨刻文书法生肖文化广场落地济南金刚纂村

10月11日,东夷文化骨刻文书法生肖文化广场落成典礼暨纪念封发行仪式在济南金刚纂村举行。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教授出席并讲话。生肖文化广场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和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筹划,是金刚纂村第一个大型文旅项目,这将成为金刚纂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将开发自驾游、民俗游、祈福游、红色游、养生游、廉政教育游、历史文化游等系列文旅活动,进一步将金刚纂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05 张旅集团为滞张游客免费游提供“三专”暖心服务

10月12日,为感谢游客对张家界抗疫工作的支持,张家界组织首批之前可以离开却自愿留下的游客免费进入武陵源景区游玩。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旅集团)旗下环保客运、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宝峰湖景区为滞张游客免费游提供专车、专人讲解、专船接待等“三专”暖心服务。

06 保障旅游发展,鸣沙山月牙泉以数字哨兵P80构建“智慧防疫战线”

当下,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对景区来说,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两手抓是一大挑战。以AI升级防疫手段,通过部署亚略特N+1数字哨兵解决方案,甘肃鸣沙山月牙泉实现了智慧防疫,不仅改善了旅客入园通行体验,也为景区平稳安全运行筑牢科技屏障。

07 重庆:放大“非遗+”效应

重庆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目前,重庆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3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人,命名重庆市级、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为707项、3700余项,重庆市级、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951人、5000余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放大“非遗+”效应,继续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08 国庆遇重阳,崂山客流攀高峰

据统计,国庆假期第四天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迎来客流量高峰,游客们纷纷选择到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崂山风景区庆国庆、迎重阳,陪伴老人在这里感受“文化崂山,魅力山海”。据了解,崂山风景区全员上岗,多措并举为游客保驾护航。

09 奏响新未来,千岛湖“理想花园”正式开园

近日,2022淳安千岛湖国庆音乐会暨“千岛湖理想花园”试开园仪式在淳安千岛湖举办。华联发展集团总裁助理、杭州华联千岛湖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倪苏俏表示,“理想花园”的初步实践,为“绿色发展”凝聚高度共识,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旅游度假区可持续发展的最宝贵资源,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千岛湖大文旅时代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让绿色成为淳安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让“青山秀水”奏响共富路上最美妙的旋律。

本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