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

时间:2022-08-02 10:2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2022上半年旅游城市客流热度整体下降,本地游市场收缩更加明显;6月成为客流收缩与复苏的分水岭,复苏速度由近及远降低;暑期疫情散发城市客流向北流出更多,北方城市防控压力增大;疫情对旅游城市客流热度影响力出现减弱迹象。

7月2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举办第三季度学术成果发布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曾甜博士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报告主要分析了2022年上半年的旅游热度总体情况、区域客流热度特征、疫情对城市旅游热度影响等方面【1】,核心观点如下:2022上半年旅游城市客流热度整体下降,本地游市场收缩更加明显;6月成为客流收缩与复苏的分水岭,复苏速度由近及远降低;暑期疫情散发城市客流向北流出更多,北方城市防控压力增大;疫情对旅游城市客流热度影响力出现减弱迹象。

一、旅游城市客流热度整体下降,本地游市场收缩更加明显

上半年总游客量空间上呈现“两点一线”的分布特征,“一线”是长江流域沿线,包括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地总游客量占比高,“两点”是北京和广州。总游客量的分布特征由本地游客量和流入游客量共同形成,其中本地游客量以上海、郑州、北京之间的三角形区域分布最为集中,该地区人口密集,疫情管控使得本地化出游居多,而流入游客量以多个单点城市优势明显为特征。

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上半年本地游客量减少比外地游客量减少多8%,本地游客量占比仍高于外地游客量占比。疫情期间,外地游客量整体收缩明显,基数不高,与去年对比上半年外地游客量下降幅度相对更小。6月旅游热度回升,游客城市客流总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东部地区总体恢复情况好于西部地区。2022年上半年本地游客量占比减少14.53%,本地游客占比较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华北和新疆西部等地区。

二、6月成为客流收缩与复苏的分水岭,复苏速度由近及远降低

上半年流入游客量受第二季度影响同比2021年大幅下降,但6月旅游热度逐渐回升,中部地区的恢复率总体好于其它地区。2022年上半年流入游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恢复率为24.8%,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等省的部分城市恢复率超过50%。与2021同比流入游客量增加的城市分布于东北西南向的斜对角线。6月份旅游热度逐渐回升,流入游客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1%,其中中部地区的恢复率总体好于其它地区。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流入游客量环比减少23.4%,西藏和内蒙古部分城市呈现环比上升趋势。

2022年上半年外来游客密度东西差异明显,高热度城市的溢出效应突出。乌鲁木齐在西北地区一枝独秀,外来游客密度明显高于该区域其它城市。外来游客密度较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流入游客量大的城市及其周边区域,如武汉及周边的黄石、黄冈,西安及周边的咸阳,成都及周边的德阳、眉山、广元等地。二季度外来游客密度整体上明显低于一季度,只有广东东莞、中山、浙江绍兴等少数城市外来游客密度出现增长。

上半年全国大部分城市跨市出游热度降低,6月市场回升,东部地区跨市出游热度的回升快于西部地区。与2019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大部分地区流出游客量恢复至疫前的25-50%,其中新疆西部、川西地区以及长白山周边地区恢复率高于50%。与2021年相比,上半年90%以上的城市流出游客量降低。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少部分城市流出游客量增加,其受疫情的影响较小。6月跨市出游热度回升,东部地区的回升速度快于西部地区。

上半年本地出游热度高于外地出游热度,6月本地出游热度恢复好于外地出游热度。2022年旅游城市本地出游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明显,但本地出游量占比仍高于外地出游量占比。6月旅游城市本地出游量恢复至2021年的80%,外地出游量恢复至2021年的45%,中、西部地区恢复情况总体好于东部地区。

三、暑期疫情散发城市客流向北流出更多,北方城市防控压力增大

游客量可以反映的是客源地或目的地机场、高铁站等场所的疫情风险和防疫压力。外来游客密度可以反映的是游客到达目的地之后对目的地景区、景点等游客较多的旅游场所造成的疫情风险和防疫压力。本地出游热度则能够反映本地疫情扩散的风险。指标数值越大,则疫情风险越高,防疫压力越大。上半年,流入游客量和流出游客量均较大的成都、广州等地,其机场和高铁站的防疫压力也更大,既要预防外来疫情,又要预防本地疫情向外扩散。北京、西安、武汉、成都及其周边的城市外来游客密度更大导致其景点、景区等旅游场所的疫情风险更高。2022年上半年本地游客量排名靠前的重庆、北京、成都等城市预防本地扩散的压力更大;上半年本地游客出游频率排名靠前的长沙、银川等地,疫情在本地扩散的风险更高。

目前,七月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城市主要包括广西北海、甘肃兰州、广东深圳、四川成都。这些城市的疫情有往外地扩散的风险,且其对应目的地接待的该地游客越多,则风险越大。比如北海对应的目的地以省内和邻省广东的城市为主,兰州对应的目的地包括省内城市、乌鲁木齐、成都、重庆等,深圳对应的目的地集中在东部、东北地区以及乌鲁木齐,成都作为排名第一的客源地,其影响的目的地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暑期兰州、成都、深圳等地到西北和东北地区旅游的游客增多,使得北方防疫压力增大。

四、疫情对旅游城市客流热度影响力出现减弱迹象

旅游城市6月迎来客流回升,7月大概率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回升。6月增长最明显的区域是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西藏和新疆部分城市增长也较明显,随着各地进一步推进科学防疫和精准防控,疫情对旅游热度的影响有减弱迹象。夏季多地爆发高温,纬度较高的东北、西北和内蒙古地区,以及云南、贵州等中高海拔地区旅游吸引力更强,室外的旅游活动会因高温受到一定限制,植被覆盖率高的游憩区可以给游客提供更多适游户外活动空间,将更受游客欢迎。

【1】指标说明:报告采用流入游客量占比、流出游客量占比、游客密度、出游频率、游客流向等指标开展分析。流入游客量占比是目的地城市流入的游客量占全国总流入游客量的比例。流出游客量占比是客源地城市流出的游客量占全国总流出游客量的比例。游客密度是目的地城市单位面积单位时间的游客人数。出游频率是游客出游量与当地常住人口的比值。游客流向是游客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的方向。

本文转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