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马来西亚文协启动华人新村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2022-07-29 14:3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01 马来西亚文协启动华人新村系列文化活动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25日宣布启动该国华人新村系列文化活动”村节“,希望借此活动记录整理新村历史,”为新村未来发展开拓、推进更多可能性“。

据介绍,”村节“系列活动横跨2022年到2023年,将举办”村乡文化论坛“、整理新村故事、出版文史特刊、举办”村尚品味“博览会以及举行歌唱比赛、短视频比赛等活动。活动力求记录马来西亚各类华人村落文史发展历程、社区大事、华人教育、庙宇、人物、美景、美食和地方习俗等。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秘书张盛闻出席当日启动活动时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在讲好新村故事,促进新村文化传播同时,也能带动市场效应,展现马来西亚乡村文化旅游风采。

02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发布2022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总体来说,旅游城市客流热度整体下降,本地游市场收缩更加明显;6月成为客流收缩与复苏的分水岭,复苏速度由近及远降低;暑期疫情散发城市客流向北流出更多,北方城市防控压力增大;疫情对旅游城市客流热度影响力出现减弱迹象。

03“云上神州”“跨界”“破圈”开启5G旅游新世代

7月27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与中国电信天翼爱音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云上神州”首届全国旅游景区视频彩铃DIY活动发布仪式,旅游景区正式携手5G通信技术,主动“跨界”“破圈”借势手机流媒体传输“云端+终端”的优势资源,开启“景区导流,人际传播,美景互动,开放共赢”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04 推动重庆香港文旅共建 “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重庆沙龙”举行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贸易稳步增长,重庆如何抓住先机?27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承办的“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重庆沙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举行。

据悉,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已经连续多年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率领重庆多家文旅企业参与香港国际授权展,利用该平台推动重庆文旅IP走向国际。此次活动有望成为重庆和香港间文化旅游领域共建、共创、共融、共享的新范本,促进渝港两地企业在授权行业的合作,推动重庆文旅资源的挖掘和国际化发展。

05 中泰(四川)生态农业产业园落户都江堰

7月28日,中泰(四川)生态农业产业园正式开园。据了解,今年澜湄合作机制建立六周年,中泰(四川)生态农业产业园作为2022年川渝地区携手开展对湄公河国家交流合作的首发项目,对于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携手推进澜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好服务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友好合作,助力西部开放发展新高地建设。都江堰市抢抓“澜湄合作”机遇,依托泰国正大集团在都江堰投资的农业项目,以及都江堰与泰国在经贸、农业、文旅等方面的交流成果,按照“一园三区”的布局,编制中泰(四川)生态农业产业园。

06 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跻身广东首批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

近日,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和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公布。作为全国首家自然学校,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以“一间教室、一套教材、一支环保志愿教师队伍”为宗旨,以湿地的自然资源、环境设施为基础,面向社会招募和组建环保志愿教师队伍,并进行系列讲师培训;通过公益的自然教育课程及专题导览活动,向市民们传授和推广大自然的智慧;通过自然学校的平台,和更多公益组织进行联动,推动社会公众参与湿地保护。

07 “美丽稻城 迷人亚丁”全国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为全力打造“生态+考古+天文”全时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充分运用摄影这一直观的艺术形式展示稻城县及亚丁景区壮丽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灿烂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促进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中国摄影报社、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稻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美丽稻城 迷人亚丁”全国摄影大展(以下简称“稻城亚丁全国摄影大展”),热忱欢迎广大摄影人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08 鲁东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乡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活名片”

近日,鲁东大学文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先后来到烟台市蓬莱区、栖霞市、福山区的南山北头村、 三甲村、南庄村、周家岘村、楼子口村、车家村等地15个村庄开展了“三下乡”调研活动。

据了解,该团队20余名成员通过村支书访谈、入户采访等形式,了解了当前乡村对新媒体的接触和使用现状以及新媒体在农业政策传播中的运用情况,深深体会到“直播带货”也逐渐成为助农的一个重要方式,新媒体也进一步走进了农民生活。

09 “向阳花海”宁夏首届永宁田园艺术节精彩启幕

26日,“向阳花海”宁夏首届永宁田园艺术节在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精彩启幕,永宁县杨和镇与宁夏旅投集团旅游演艺公司签署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长期合作经营协议。

10 茅台集团与习酒集团交流座谈 助力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

据贵州茅台消息,7月24日,茅台集团与习酒集团进行交流座谈。双方一致认为要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助力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11 “云海相约 玩无止境”海南旅投旅游产品推介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2022年7月22日,由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旅投)主办的“云海相约 玩无止境”——海南旅投旅游产品推介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向到场嘉宾致欢迎词。他表示,云南与海南两省的旅游资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借着今天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之机,向云南旅行社同仁、业内同仁,推介海南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衷心希望云南与海南能够实现资源嫁接和协同发展,为广大游客朋友带来优质的旅游产品。

12 长白山旅游业强势回暖 单日旅客破3.1万人次

长白山管委会消息,7月以来,长白山共接待游客337770人。仅7月23日一天就接待游客3.1万人,其中主景区9634人,再创长白山加快推进旅游业恢复专项行动以来的新高。

(本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