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高空扁带世界锦标赛在瑞士举办

时间:2022-07-28 10:4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2年7月15-17日,首届高空扁带世界锦标赛在瑞士Laax拉克斯小镇的银河系度假中心举办。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的31名顶尖运动员在经过全球预选赛的选拔后,来到瑞士参加决赛。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来自法国的27岁选手BENOIT BRUME获得了高空扁带竞速赛冠军,同样来自法国的选手LOUISE LENOBLE获得了自由式高空花式扁带女子组冠军,来自美国的DAVIS HERMES获得了自由式高空花式扁带男子组冠军。

赛事的举办地Laax位于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山脉中的莱茵河峡谷,拥有壮观的山地景观,成熟的滑雪场、山地车、徒步等丰富的户外运动体验产品,同时也是家庭游客的度假优选目的地。比赛场地选择在海拔2252米的索尼容山顶,也是高山缆车的枢纽站。

山顶的银河系度假中心有360°的全景餐厅、舒适的山地酒店、自由式滑板场地、小型泵道、跑酷场地、蹦床公园等,同时还是山地车道和徒步道的途经点,可满足山地户外度假客人的体验需求。世锦赛决赛的举办地最终落户在这里正是由于其壮丽的景观和浓郁的户外氛围,同时世锦赛也成为了拉克斯小镇宣传的亮点,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

扁带是什么?

扁带,即行走于固定在两点之间的软绳之上,保持身体平衡,甚至完成各种技巧动作的一种极限运动。乍一看扁带运动有点像走钢丝,其实不然。走扁带的难度要远远高于走钢丝,而安全性却几乎是极限运动中最高的。原因在于扁带通常是由约2.5厘米宽的尼龙带制成,运动员需要完全依靠身体的平衡性控制随意摆动的扁带,普通人站在扁带上也许无法保持站立3秒,运动员则需要勤奋练习数月甚至数年才可以在扁带上行走。此外,扁带的搭建和所用的器材非常严谨,需要保证所有使用者的安全,在高空扁带上还要正确佩戴安全装备,防止冲坠带来的安全风险。
图片

扁带场地包括低空、高空、水上、热气球等,玩法包括距离挑战、速度挑战及花式动作挑战等。此次在瑞士举办的世界扁带锦标赛就选择了最有人气和最具看点的高空竞速和自由花式两项。

高空扁带比赛如何进行?

高空扁带比赛通常是两两对决,此次的高空扁带世锦赛为竞速和自由式两个项目共搭建了四条高空扁带,分别为2条平行的100米扁带(竞速使用)和2条平行的65米扁带(自由式使用)。
竞速赛的规则相对简单,选手需要全程用最快的速度在扁带上行走,一旦冲坠立刻被判定失败,用时最少者获胜。
自由花式高空扁带赛共计110分,分别为45分的难度分、25分的动作组合分、30分的动作控制性和姿态分和10分的精彩分。选手在比赛前需要申报自己的比赛动作,裁判根据申报动作的完成性进行打分。

高空扁带在中国

相较与其他户外极限运动,扁带还是一个很年轻的项目,但由于其刺激性和挑战性在欧美国家已吸引了一大批扁带的爱好者和专业的运动员。近年来在中国,随着赛事、节庆活动和专业扁带运动员、爱好者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这项特别的户外极限运动。中国扁带运动员施海林也曾收到本届高空扁带世锦赛的主办方——国际扁带联盟的邀请代表亚洲选手参赛,虽由于疫情等因素未能成行,但这也代表着中国的运动员已具备走上世界舞台的能力,希望在未来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可以走向世界,也希望这项小众运动在中国生根发芽,带动更多人选择绿色健康的户外生活。

本文转自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