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峨眉迎暑期旺季!“最强优惠”组合拳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复苏

时间:2022-07-20 11:1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疫情背景下,老牌文旅大市实现文旅产业逆势复苏,于峨眉而言既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筑牢民生之基的关键之要。突围之路是如何闯出来的?

7月15日,一场以“清凉”为最大卖点的峨眉山文旅营销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六条精品线路、史上“最强优惠政策”现场一一发布。

当天,在距离成都车程不到一小时的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游客已超过2.2万人次。7月以来,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超28万人次。“清凉”之下,峨眉山文旅产业正在火爆复苏。

疫情背景下,老牌文旅大市实现文旅产业逆势复苏,于全省而言有示范带动意义,于峨眉而言既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筑牢民生之基的关键之要。突围之路是如何闯出来的?

金顶-万佛顶 袁学方/摄

冲刺“350万”目标,一座山为何这么拼?

“力争年内吸引游客350万人次。”发布会上,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宣布了峨眉山景区的全年目标。2019年,峨眉山景区游客人数是398.36万人次。

为实现目标,当地正计划以市级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全国各主要城市进行系列文旅发布活动。“成都是第一站。”

领导带队进行文旅推介并非新鲜事。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峨眉山市共进行文旅消费推介活动143场;仅2022年上半年,便开展文旅消费推介活动43场。

在疫情背景下见缝插针开展文旅推介活动,是峨眉山市近两年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何这么拼?用龚德勤的话讲,“使命所在,发展所需,民生所系。”

坐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因山闻名,随旅游而兴。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乐山要“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峨眉山市当仁不让要扛大旗。

2021年,峨眉山市以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龚德勤表示,文旅产业不仅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更是实现生态价值转换、带动产业转型的关键一环。“‘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他以当下峨眉山市的“一号工程”——医康养产业为例,其背后的产业逻辑是以大景区承载大康养,以大康养生成大项目,以大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变的是不断丰富的文旅发展内涵,不变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文旅高质量的发展共识。

“拼文旅,拼的也是民生。”龚德勤告诉记者,在峨眉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成员从事旅游相关工作。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峨眉山市旅游相关从业人员数量约13万,超过全社会从业人数的30%。文旅复苏将从消费、就业等各方面惠及民生实际。

即将呈现的“雷洞烟云”星空营地 袁学方/摄

内外兼修,文旅复苏怎么拼?

7月1日-15日,峨眉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8.75万人次,其中7日单日游客接待量超过2万人次。火爆复苏的背后,是当地对外“多重营销”,对内“品质提升”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营销关键在于聚集人气。”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群表示,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分析,峨眉山将青少年作为暑期游的重点营销对象,推出了未成年人免费游峨眉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同时针对暑期游的市场特性,将“清凉”作为核心卖点,适时发布了6条精品线路。

为何将首场营销发布会放在成都?何群说:“成都是我们打开西南市场的关键。”

从客源地看,峨眉山7成以上游客来自川渝地区,成都占大多数。今年以来峨眉山面向成渝推出了“川渝游峨”系列活动,半价、“买一送一”等购票优惠,为峨眉山持续吸引了来自川渝的稳定客源。今年7月以来,成都和重庆两地游客占比达25%,已接近以往30%的水平。

面向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峨眉山已融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融入“极核”借力发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峨眉坐拥天时地利人和。记者发现,成都文旅营销发布会,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身影,也有不少主打国际旅游的商旅机构。

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多重营销,是转型发展奠定的底气。

两年来,峨眉山市苦练内功,围绕“景城一体”,持续推出的文旅新场景、推出文旅新产品颇受市场青睐。比如今年1月,借“冬奥”之势,推出冰雪运动项目,1-2月接待游客达89万人次,同比增长45%;5月,推出“高山杜鹃花节”,配合“川渝游峨”系列优惠,“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过23万……成都游客王月两年后重游峨眉发现,“峨眉山变好玩了。”

“要以‘需求为王’,做强产品。”何群介绍,利用互联网平台,当地对景区内各景点的人气指数进行定期监测,以此作为新产品开发依据。比如目前人气排名前三的雷洞坪,景区正结合时下流行的露营元素全新打造“雷动烟云星空露营地”项目,预计今年8月1日正式推出。

另一方面,峨眉山市不断挖掘峨眉武术等文化元素,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从此次推出的5条精品线路可见一斑。”何群介绍,新线路将《只有峨眉山》戏剧表演、峨眉武术、峨眉山茶等元素纳入其中。

峨眉山的惠客大礼包中,有一条信息值得关注,即“7月1日至8月31日,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读天下名山,感悟世遗文化”,在学习和感悟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本文转自川观新闻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