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100个最值得去的旅行目的地”的营地,到底有多特别?

时间:2022-07-18 11:0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作者院崽

呼吸自然,返璞归真
抛开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
投身自然,享受山野的趣味生活
已成为了许多城市居民精神生活的刚需

在新西兰和丹麦,有两家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100个最值得去的旅行目的地”的营地,不仅提供了亲近自然的生态住宿,还提供了多样化的游玩方式和可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的生活方式,它们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呢?

将生态环保做到极致 新西兰格伦诺基营地

Camp Glenorchy格伦诺基营地位于新西兰最著名的度假圣地皇后镇附近的瓦卡蒂普湖,瓦卡蒂普湖被崎岖的山脉、翠绿的森林和丰饶的农田环绕,被当地人称之为“湖的尽头,山的中心”。格伦诺基营地创造了绿色自然的生活方式,体现在其住宿、餐饮、户外活动、景观、服务等方方面面,自然友好型的营地体验成为了这里的一大魅力。

营地严格遵照世界上最严格的可持续性标准Living Challenge™(居住建筑挑战™)进行建设和运营,所有建筑物采用无源设计,利用太阳能和风能营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与同类型营地或度假村相比,消耗的能源和水只有一半。

营地的目标是在建造和运营过程中与自然保持紧密而友好的联系。在建设施工完成后,营地重新种植了山毛榉等本地树种,使整体环境融入周边的森林和山地,也使蜜蜂、鸟类等动物重新回归赖以栖息的家园。

除了种植本地树种,营地还开发了有机农场。有机农场为营地餐厅提供了绿色新鲜的农作物,还为家庭、学校体验者提供了参观、种植、采摘有机农产品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到瓜果蔬菜的整个生长过程,从而更加珍惜食物。

在休闲体验方面,营地周边遍布各个类型的户外活动,徒步、骑行、滑雪、漂流、皮划艇、垂钓、骑马、溜索等应有尽有。

营地还针对女性消费市场打造了女性健康治愈度假课程,由专业的理疗师和教练制定专业食谱,融合呼吸训练、瑜伽、普拉提、短途徒步等运动,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倍感压力的女性重新倾听内心的声音,改善健康状况,调节身体平衡。健康治愈课程一经推出广受好评,通常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定,女性度假产品也成为了营地一个新的亮点。

动静皆宜尽享野趣 丹麦探险营地

Camp Adventure探险营地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南部郊外的保育森林,森林里有大量古老树木,且保留了湖泊、湿地等天然生物群落,拥有绝佳的生态环境。营地通过打造900米长林间穿梭步道、45米高林间观景塔和丹麦最大的攀林公园成为了丹麦新晋的“网红目的地”,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体验者。

2014年,营地开发方在考察了德国、捷克等国的森林观景塔后得到灵感,历时六年,精心打磨出了这个此后获奖无数的林间观景塔项目。这一观景建筑由丹麦著名建筑事务所EFFEKT与奥雅纳合作设计,旨在为营地提供全新体验的同时,避免打扰保育森林的自然环境。

与以往见到的观景塔不同,探险营地的观景塔呈沙漏型,腰部细长,底部与顶部面积更大,这样的设计不仅使塔架更加稳定,还增加了塔架顶部的观景台空间,增强了游览体验。塔中步道采用无障碍木制坡道,沿螺旋状上升,每个上升坡度都经过严格计算,保证了游览的舒适性。

站在塔顶不仅可以欣赏到周边绵延数千里的森林,在晴朗的日子里向北看,还可以一直看到连接丹麦和瑞典的厄勒海峡大桥,以及哥本哈根的城市天际线。

在塔的中心有几棵巨树,它们并不是后天栽培的,而是建设之初就树立在那里,这也体现了营地融于自然、享受自然的设计理念。

如果说观景塔更适合观光游客及年纪较大的游客体验,占地75000平方米的攀林公园则是孩子们和年轻人的乐园。十条线路,上百个攀爬项目,体验者平均花费4个小时才能玩的尽兴。

营地房屋参考了蒙古包的形状,内饰多用原木,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与新西兰格伦诺基营地打造极致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同,丹麦 Camp Adventure探险营地采用了创造吸引力的发展策略,以标志性趣味体验项目吸引潜在消费群体,再通过其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包括餐饮、住宿在内的特色服务留住游客,这样的发展方式更适合城市周边休闲度假目的地,周末短途度假者是这类目的地的主要客群。

户外营地并不只是建一个好看的房屋,或是把晚餐从室内搬到室外,户外营地是一个建立人与自然关系的容器,是一种更健康、更绿色的生活方式,是硬件设施与特色体验的有机组合。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一定会与西方国家一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找寻心灵的乐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本文转自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