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多贝玛亚:让索道走进更多名山大川、著名景区和大型滑雪场

时间:2022-07-11 16:4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赏名山大川的波澜壮阔,享小丘石潭的悠闲惬意。自古以来,山地就是最常见的旅游空间载体,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山地旅游具有天然的竞争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山岳型旅游产品接连出现,如索道、缆车、玻璃栈道、悬崖秋千等。

而其中,索道/缆车既是一种“工具”,又是一种“旅游产品”,它既提高了景区的通达度,又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越来越成为许多景区的效益支柱。

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成立于1893年,是世界索道行业的领跑者,在全球已经建成14900条各种类型的索道。同时,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是多贝玛亚集团的一个分部,是由国际索道/缆车制造商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

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的工厂座落在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一个为中国及其他地区工程项目提供钢结构的生产基地,并逐步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多贝玛亚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广受客户的认可,中国的许多名山大川、著名景区和大型滑雪场装备的是多贝玛亚索道。此外,多贝玛亚也为多届冬奥会提供了索道产品,包括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9条索道。久经验证的技术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造就了多贝玛亚在业界内的好口碑。

案例分享

瑞士带自行车架吊椅

Lenzerheide Bergbahnen AG和格拉文达已将瑞士“自行车王国Lenzerheide”中的WeisshornSpeed索道从仅限冬季运行改为全年运营。该吊椅索道始建于1999年,现如今有一个新的控制系统,76个带罩吊椅和38个带自行车装载系统的吊椅。这意味着乘客可以更快更舒适的到达山顶。

吊椅安装有自行车装载装置,操作非常简单。骑手们将自行车放到前一个吊椅背后的自行车装载装置上,然后乘坐下一个吊椅。索道下站的运行速度很低,操作放置自行车也很简单。在索道上站,手指只需轻轻抬起,就可以取回自行车。在Lenzerheide,每个吊椅可以运送四辆自行车。

海南海花岛8人吊厢索道

儋州市雪峰缆车是海花岛童世界水上王国的核心。矗立在滑梯、泳池和躺椅中的雪峰缆车非常引人注目。七个舒适的CWA吊厢将乘客快速而舒适地送上雪山之巅,在那里他们可以欣赏到水上乐园的美景或在餐厅用餐。对于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游客来说,乘坐索道下山更加安全并且完全无障碍。雪峰缆车也是多贝玛亚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条主题公园索道。

吉林通化万峰8人吊厢索道

吉林通化万峰滑雪场建有4条现代化高速索道,其中包括2条8人吊厢索道(A索、E索)和2条4人吊椅索道(C索、D索)。万峰滑雪度假村也是国内第一家所有索道均配备多贝玛亚DDD直驱系统的雪场,其在雪场节能高效、安静舒适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

墨西哥城市交通索道

自2021年7月以来,墨西哥城万众瞩目的“索道巴士1号线”自运营以来,已经大大改善了Cuautepec 地区的交通出行状况。这条来自多贝玛亚的D-Line 10人吊厢索道完美融入了当地现有公共交通系统,并极大缓解了这个拥有2200万居民的超大城市的出行压力。“索道巴士1号线” 将乘客直接带到墨西哥城最大的公共交通枢纽-Indios Verdes,在这里可以轻松换乘公共汽车和地铁。

超大出行客流量和持续的交通拥堵是墨西哥首都面临的巨大挑战。“索道巴士1号线” 的面世,将通勤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索道公共出行的吸引力,并使得该地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出行方便、可靠、无忧成为了索道的代名词。乘坐安全舒适的10人吊厢,飞跃拥挤的街道上空,乘客可以自在地欣赏路面的风景,体验轻松的旅程。

“索道巴士1号线” 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这条无障碍的10人吊厢索道还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交通方式,为所有人服务-无论贫富,无论老少,无论健康或是行动不便。正因如此,多贝玛亚索道为城市的包容性和社会平衡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此外,它还为墨西哥城直接创造了300个新的就业岗位。

以色列海法城市交通索道

在海法,约2万名学生和通勤人员如今可以乘坐多贝玛亚索道前往海法大学。索道从 HaMiFratz 中央铁路/巴士总站前往以色列最大的研究中心 Technion,再到海法大学校园。作为公共交通网络的一部分,索道为乘客提供了一条前往大学城的直通路线并节省了25分钟。通往海法大学的新索道不仅是以色列第一条城市交通索道,更是公共交通网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akavlit共包含六个站,乘客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就可以穿越Carmel山上约4公里的行程,独享海景,避免交通拥堵。索道每天运营19小时。

以色列海法城市交通索道

多贝玛亚在意大利Tiers修建了一条可容纳60人的往复式架空索道,该索道配备的吊厢设有全景观景台,最多可容纳10人,乘坐索道,人们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壮观的山地美景。该系统在安全和性能方面十分可靠。在双承载索以及沿线支架的保障下,即使在超过80公里/小时的大风条件下,索道也能安全、平稳地运行。

可持续性也是Tiers建造过程中的重点。为了与周围景观和谐共处,站房建筑位于地下并与群山融为一体。

以色列海法城市交通索道

在八达岭南线地面缆车于2017年建成,采用多贝玛亚/格拉文达集团最先进的地面缆车设备,车厢采用全景式天窗,观光效果显著,为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光游览体验形式。该缆车车厢载客量为120+1人,配有两节车厢,最高运行速度为每秒8米,单向客运量每小时2000人。

地面缆车具有安全性高、应急救援简单快捷、生态环境影响较小、隐蔽性好、抗风能力强、设备维修维护量小、乘坐舒适的优点。

河南宝泉洛伽寺往复架空索道
宝泉往复式索道位于宝泉景区1号洞外,全长1100米,高差334米,运行速度10米/秒,拥有2个180人大吊厢,单向每小时可运送2320人。

这两个180人VAL Gronda吊厢来自瑞士知名厢体制造公司CWA。索道横跨400米长的宝泉水库,仿佛悬在空中的金银元宝,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吊厢。360°观景吊厢外形与宝泉整体景观和谐一致,相得益彰,位于吊厢地板上的5个玻璃窗口格外刺激,车厢视野非常宽阔。玻璃地板可以根据需要,切换透明和非透明效果。

4根72mm的承载索和1根45mm的牵引索也实属罕见。站内设有4个平台自动门。索道上站位于海拔650米高的悬崖绝壁上,下站位于宝泉大峡谷对岸海拔320米的山坡上,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飞瀑流泉尽收眼底,景色宜人,惊险刺激。

在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宝泉索道在安装阶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当地政府、景区以及多贝玛亚的通力合作下,来自国外的工程师在经历漫长的隔离期后,迅速奔赴索道安装现场,最终在2021年底顺利完工。

奥地利索尔登

许多高山旅游区不仅在冬季,而且在夏季都注重为客人提供诱人的优惠。其中包括自行车公园和山地自行车路线。景区娱乐范围广泛-从初学者到专业人士,应有尽有。由于骑自行车在山上很火爆,所以客人们都很喜欢这种优惠。索道作为交通工具在山地自行车体验项目中起着核心作用。索道技术的创新为旅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他们在骑自行车上山时不费吹灰之力。

多贝玛亚开发出了一系列用于运输运动器材的系统。其中最新的一项创新便是用于单线脱挂吊厢索道的“自行车吊厢”。可以使用“自行车吊厢”运输8辆各种类型的自行车,如山地自行车、速降自行车、越野自行车等。这保证了对自行车爱好者来说的高运输能力和高吸引力。自行车吊厢专为D-Line索道而设计,但将来也可以在多贝玛亚其他系统上进行改装。

自行车吊厢的吊臂和抱索器与普通客运吊厢是相同的。自行车吊厢的核心是自行车夹。吊厢经过站房时,自行车夹绕轴旋转,因此自行车可以一件件被悬挂起来。其背后是一个复杂的机械解决方案,包括自行车吊厢底侧的齿形皮带、齿轮以及站内的齿轮导向装置。乘客自己可以轻松,快速地完成装卸。他们在下站将自行车在前一个自行车吊厢内放置好,并乘坐下一个吊厢。在索道上站,乘客有足够的时间卸下自己的自行车然后享受骑行的乐趣。

在夏季和冬季运营之间切换时,仅需对索道系统进行一些改动:在站内区域,安装了齿轮导向装置。上下车区域将被划分为多个部分,并将乘客区域标记出来。在电气技术上,只需要进行很小的调整。

资料由三河多贝玛亚运送系统有限公司提供

(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