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的尽头是什么?

时间:2022-06-30 15:09 作者: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又到了户外爱好者们最艰难的季节。烈日灼伤、蚊虫滋扰,户外露营舒适感越来越低。但那些已经“野”了一整个春天的人们,如何释放户外热情?到了夏天,露营的尽头到底是什么?当然是玩水!

浏览各大社交平台,桨板逐渐成为一项热门的户外运动,海边、湖泊、河道,甚至是水库、护城河……到处都有穿着靓丽脚踩色彩鲜艳的桨板上的人群。几乎每个一二线城市都有桨板俱乐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尝试这项运动,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桨板将成为继露营之后的现象级户外运动。

而在山地资源丰富的地区,人们对夏日户外运动则有不同的诠释。吹着凉爽的山风,脚踩清凉的山泉,可以嬉戏玩水,也可以逆流攀登,溯溪和峡谷探险成为了“山里人”最爱的户外运动。

溯溪和峡谷探险运动源于欧洲阿尔卑斯,随着多年的发展演变为独立的户外运动。溯溪顾名思义,是由峡谷溪流下游至上游,峡谷探险则由峡谷溪流上游至下游,是结合了登山、攀岩、露营、游泳、绳索操作、瀑降、野外求生等综合性技术的户外活动。

你所认为的疯狂已是别人的日常

为什么这些水上运动这么火?

零基础:相比于冲浪和皮划艇,桨板运动极易入门,从跪姿开始学习,很快就可以在平静的水面上滑行。而溯溪可根据路线的难度进行划分,低难度路线儿童和青少年也可轻松体验。

亲近自然:被疫情憋坏的人们,对自然更加渴求,露营的火爆就折射出这一趋势。在湖水中,在溪谷里藏着不一样的自然世界,等待着人们去探索。

多元混搭:这两项水上运动都可以和其他户外活动进行组合搭配,构成丰富的度假体验,除了和露营结合,在桨板上进行瑜伽和垂钓也是当下流行的形式。在溯溪的同时也可攀岩、徒步、骑行,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以水为魂,打造差异化体验

人们常说“山水相依”,发展山地旅游时“水”的作用至关重要。水既是生命之源,也为开展各项户外运动创造了条件。如何利用水资源,打造差异化体验,阿尔卑斯的小镇Sixt-Fer-à-Cheval给出了优异的答卷。

Sixt-Fer-à-Cheval距离勃朗峰下著名的户外运动小镇霞慕尼约70公里,当霞慕尼主要以徒步、登山、滑翔伞、山地自行车等山地运动吸引户外运动爱好者时,以水资源为依托的溪降、漂流、露营、涉水徒步成为了Sixt-Fer-à-Cheval夏季的主打旅游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该镇所在的区域内共有30多条瀑布,大小溪流等更是不计其数。小镇专门开辟了以“水”为吸引物和标志的徒步溯溪线路,为户外爱好者提供“湖泊与瀑布之间”(entre lacs et cascades)的旅游产品。这一条线路的特色在于把水作为主题元素,串联起该地区的最佳徒步点。游客可以体验溯溪、漂流、骑马、露营、攀岩、住高山木屋等多项活动。与传统的山地徒步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有趣,因此每年也吸引了大批游客。

与此同时,小镇的基础配套也十分完善。据萨瓦-勃朗峰地区官方旅游部门的统计,小镇可提供近3500人的住宿,类型涵盖度假酒店、休闲中心、民宿、高山木屋以及宿营地等。凭借丰富的山地资源尤其是水资源,这里也长期作为法国多地学校的户外研学基地。

溜娃新风潮,教育培训市场广阔

不玩水不夏天,正如上文所说Sixt-Fer-à-Cheval小镇吸引了大批亲子和研学游客,新潮、有趣,又有教育意义的水上运动对亲子家庭和学校团体有强大的吸引力。
在溯溪等水上运动的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学习简单的户外技巧,掌握正确的渡溪方法,了解水下的微观世界,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目前国内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一日亲子溯溪体验或溯溪夏令营等产品,孩子们在户外体验的同时可以收获耐力、毅力、行动力,团结力……

除了提高身体素质、学习技能,部分水上运动对学生升学也有了一定帮助。桨板运动目前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管理,从去年开始,体验者们可以通过相关授权机构进行培训和考试,获得相关证书,最快一天培训+考试就可以获得L1级桨板水平证书。据了解,桨板运动目前已可以通过比赛获得国家运动员资格,也已经有高等体育院校单独招生,掌握小众的户外运动获得证书也对申请学校面试有一定帮助。因此,水上运动的教育培训市场也会逐步扩大,不仅限于新手体验,通过定期训练能让更多人获益终生。

让水上运动的风险可管可控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就国内而言,桨板、溯溪等水上运动仍然十分小众,相关配套、政策法规、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还在初级阶段,所以让水上运动的风险可管可控十分重要。

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对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

对于体验者来说,参与户外运动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量力而行,听从专业教练、指导员的指挥,按要求佩戴安全装备,减少发生意外的几率。

提升从业人员水平

户外运动从业人员需要的能力很广泛,除了相关知识及技巧操作外,一个好的教练及指导员最重要的是带团的能力和危机处理经验,让参与者可以放心体验活动,享受运动乐趣。

健全管理制度

目前许多水上运动仍在灰色地带,经常在发生安全问题后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政策,简简单单的把湖面和河道封禁,让人们无处可玩。人们需要玩水,需要大自然,且随着户外意识的觉醒,这部分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刚刚参与的新手们也需要良好的引导,学会如何与自然相处,共同构建和谐的户外氛围。随着户外运动产业的不断发展,期待可以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方式,扎实基础,让户外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中国不缺优质的户外资源,也不缺热爱户外的人们。让健康的户外运动升华绿色资源,通过良好的管控,满足大众需求,激发运动热情,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