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科学保护生态景观

时间:2022-05-17 17:42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的黄山,杜鹃盛开,松柏苍翠,山泉奔涌。在缥缈变幻的云雾中,雄伟的花岗岩山峰和挺拔的黄山松时隐时现。林间,八音鸟唱着悦耳的歌曲,巡视地盘的短尾猴和勤劳觅食的小松鼠奔跑跳跃,它们与前来游玩的客人,共享黄山的生态美景。

 

1.景观独特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是中国重要的自然保护地,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也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顶桂冠的名录遗产地。

这里,生态景观丰富多彩。在160.6平方千米的景区范围内,88座千米以上的山峰构成了黄山的骨架;涧溪泉瀑以莲花峰、光明顶诸峰为中心在山谷间呈放射状分布,在山脚聚集成4条大河,其中麻川河、浦溪河、秧溪河往北经青弋江后流入长江,丰乐河往南流入钱塘江,最终又在东海汇集;在山的孕育和水的滋养下,景区自然分布高等植物2385种,森林覆盖率达98.29%,有73种哺乳动物、59种两栖爬行动物、32种鱼类、246种鸟类、175种昆虫以此为家。

这里,山水相依,各景观要素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高大的山峰与深切的峡谷相互交错,形成了特殊的局部小气候,影响了黄山植物的垂直分布与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花岗岩及其风化壳在为黄山植物的生长提供物质基础的同时,也在生物风化作用下逐渐破碎;流水不仅与大山共同孕育了生命,也通过无时无刻地侵蚀和搬运默默地改变着大山;云雾既是黄山著名的气象景观,又是重要的生态资源,能为黄山松的生长提供水源。

黄山生态景观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活必需品和健康的生存环境,还为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景观文化。

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冬雪,被誉为黄山自然景观之“五绝”,是黄山生态系统组成要素中最具自然美的部分。

奇松——黄山松,是以黄山命名的两针叶松树,广泛分布在黄山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涧谷;怪石,是花岗岩在风化、冰劈、重力等作用下形成的石柱(群)、石蛋、石锥等象形景观;温泉,多指南坡前山温泉,被称为“灵泉”;云海,是黄山气象景观的代表,变幻莫测的云海令人仿佛置身仙境;冬雪,是黄山“五绝”中唯一的季节性景观,雪中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古往今来,以“五绝”为代表的黄山生态景观,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和观光游人。自1982年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来,40年间,黄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300多万人。

 

2.系统保护

对于一个年接待数百万游客的风景名胜区来说,如何保护好景区的生态系统是一个重要课题。

黄山风景区很早就认识到地球系统科学在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与高校联合开展了多个科研项目。2018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和清华大学经过三年的采样、试验和分析,对黄山松水分利用机制科研有了新突破,终于认识到,黄山松不仅能跟普通植物一样,利用根系从岩石裂隙和土壤中吸收水分,还能利用针叶,直接从云雾中吸收雾汽水,并将其向下传输到根部,尤其在无雨但多雾的气候条件下,黄山松吸收利用雾汽水的比例非常高。该课题为深刻认识黄山生态景观价值和系统保护生态资源提供科学支撑。

为时刻掌握生态景观的健康状况,黄山风景区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观测大样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基础数据库,开发了遗产监测信息系统,并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60台,对陆生脊椎动物进行长期、系统的调查和监测。

对于具有特殊文化和精神价值的生态景观,景区采取更加严密和细致的监测和保护。从1981年底开始,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确定专人对被誉为国宝的迎客松进行24小时监测保护。胡晓春,是黄山风景区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从2011年起,除了休息日,胡晓春每天都要对迎客松进行每2小时一次的细致监测,监测对象不仅包括迎客松自身的树皮、树冠、松针等生长状况,还有气温、降水、风力等自然环境情况,对监测内容及时报告以便景区采取应对措施。遇到台风、大雪、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胡晓春还要增加监测频次。

在“守松人”持续监测的数据基础上,由多学科知名专家组成的古树名木专家组每年对黄山的重点古树名木开展体检和会诊,指导景区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运用,提升监测和保护的科技含量。

 

3.减少干预

尽可能发挥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避免人类对生态系统的过度干预,是实现生态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黄山风景区设定最大承载量,实行“分时实名预约”游览,最大限度减少旅游活动对生态景观带来的影响。

大学生小王就是通过“分时实名预约”方式走进黄山风景区的。他先登录黄山旅游官方平台,进行门票预约,选择入园时间段并填写自己的实名信息、支付完成即完成门票预约后,在选定的游玩日期和时间段内刷证入园。

黄山风景区实时公布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疫情之前,在没有极端天气情况下,为每日最多5万人。接待游客不得超过规定容量,当景区当日接待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时,及时对外发布预警信息。

随着游客增多,黄山部分景点,如天都峰、莲花峰等,游道两侧的植被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受“封山育林”“海洋休渔期”的启发,黄山风景区在国内首创景点“轮休”制度。经过多年实践,现在黄山莲花峰、天都峰等主要景点每3—5年封闭轮休一次。

在景点轮休期间,黄山风景区实行动态监测,包括水土流失治理、树木保护、植被生长量调查及防火巡查等,以自然修复为主,辅以一定人工措施,促进植被恢复。

 

黄山风景区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