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2021年由盈转亏,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

时间:2022-05-16 17:41 作者:三特索道

近日,三特索道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公告显示,2021年,三特索道实现营业总收入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较去年由盈转亏。

三特索道在报告中谈到,本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年末对出现减值迹象的长期资产计提了部分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59亿元,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另外,由于2020年度公司转让柴埠溪公司、崇阳隽水河公司和崇阳旅业公司等5家子公司股权共取得投资收益约1.73亿元,为非经常性损益,而本报告期无此类重大事项。

报告期内,三特索道成本费用控制较好,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77.54%、12.04%,总金额累计下降约8603.27万元,财务费用大幅下降的原因系公司本报告期严控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较上年同期好转,三特索道主营业务恢复较好,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4%,主营业务成本下降4.64%,主营业务毛利率提高6.59%。

其中,2021年,三特索道盈利项目全年营业收入合计4.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78%;合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1%。

报告期,盈利项目除梵净山项目外均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一方面是疫情平稳期抢营收,2021年疫情整体防控情况较上年好转,叠加公司线上线下强力营销,打造项目IP,拓展二消消费场景,实现游客量和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另一方面是疫情暴发期降费用,上述项目均具备成熟的疫情防控经验和经营熔断应对措施,因此在疫情防控时期通过合理调整用工安排、节约开支、压缩成本等手段,进一步巩固经营利润。

盈利项目中贵州梵净山项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主要系上年度梵净山旅业公司转让旗下两家子公司,本年度相应减少了景区门票及观光车收入,但报告期内仍保持了游客量的稳定。若剔除上年度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影响,贵州梵净山项目净利润同比上升50.22%。

2021年,三特索道亏损项目全年营业收入合计2884.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43%;合计实现净利润-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亏1.02亿元。

本年度增亏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系对克旗旅业公司(合并)、崇阳文旅公司、湖北南漳公司、湖北保康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利润水平。

亏损项目中有两家公司减亏明显:

一是湖北崇阳项目充分利用经营旺季期间较为平稳的疫情形势,狠抓周边游市场、强力推广营销,优化产品组合,打造品牌口碑,经营业绩大幅好转,游客人数同比上升54.65%、收入同比上升12.03%,剔除资产减值影响,净利润同比减亏2018.27万元,减亏幅度达60.5%,

二是华山宾馆在报告期内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精细化管理大幅压缩成本费用,减亏幅度达37.17%。

此外,三特索道还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三特索道实现营收5847.45万元,同比减少3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84.95万元,同比减少77.12%。

3月28日,三特索道派出的冬奥技术保障团队圆满完成了为期5个月的2022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索道保障工作,其负责保障的F索道累计安全运行24840次,H1、H2索道日均运营10小时。

此外,三特索道位于广东珠海的景山索道、滑道项目正在升级改造中,报告期未营业,预计于2022年暑期恢复营业。

三特索道表示,2022年将全力保障重点投资开发项目有序推进。推进珠海景山项目顺利完成工程建设并验收通过,确保项目2022年内开业运营。推进牧心谷项目完成各项规划审批及合规性手续办理工作,推进项目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千岛湖牧心谷项目作为三特索道打造 “生态主题乐园”的标杆项目,将叠加山地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及非标住宿等公司拟重点开发的产品体系,三特索道表示将持续从速推进该项目建设,并将其经验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其他项目。

三特索道在报告中提到,2022 年公司全面践行“生态主题乐园”发展战略不动摇。

 

三特索道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