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旅游投资集团 以“全赠全返”养羊模式打造扶贫产业

时间:2022-05-11 17:43 作者:企业观察报

新开村距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城25公里,距火石寨乡政府20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2019年户籍人口358户1559人,常住人口229户1060人,外流人口129户499人,耕地面积8600亩,退耕还林(草)面积691亩。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148户687人,脱贫户145户673人,未脱贫户3户14人,脱贫监测户1户5人,边缘户3户19人,低保户172户272人,兜底户10户30人(双兜底3户9人),五保户4户7人,孤儿2户5人,高龄老人10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7名(含第一书记)。

新开村自然禀赋差,难以发展资源型产业;村民文化程度低,生产方式落后;受自然条件影响,发展特色种植业成效不大;村民经济承受能力差,筹资能力非常有限。但是,该村耕地面积大,人均1亩水浇地,有充裕的光照,且昼夜温差大。农民有传统的养殖牛和羊的好习惯。综合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宁旅投决定采用“全赠全返”养羊帮扶的模式。

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目前,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98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已经达到12.16万元。

 

模式设计

“全赠全返”养羊帮扶模式,目的是在资金投入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精心设计让更多的贫困户逐渐参与到发展草畜产业的项目中,逐步形成家庭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由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旅投)和员工共同捐款出资,并与火石寨乡政府签订“全赠全返循环养羊”委托协议,委托乡政府出面与村委会、养殖户签订“全赠全返循环养羊”帮扶项目三方协议。乡政府作为项目监督方,村委会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方,贫困农户为项目受益方,协议中明确三方的权利与义务。

宁旅投出资购买基础母羊,以每户5只的统一标准,免费发放给前期入户调研筛选出的有劳动力但无资金、无产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农户进行饲养。被选中且自愿参与帮扶项目的农户需按照要求,自建羊棚并种植足够的饲草料。在一年半免费饲养期结束后,上交新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5只健康的基础母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剩余的归养殖户所有。

新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母羊养殖规模发展壮大后,继续以“全赠全返”基础母羊模式,对本村需要产业扶持的农户再进行帮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激发农户内生动力,稳步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最终建立各方持续受益的体制机制,扶贫项目自循环,扶贫效果可持续。

 

成效显著

一是切实解决了缺资金、无项目的“边缘”农户的脱贫问题,起到了“抓两头、促中间”的良好效果;二是不断培育饲草产业链,起到“以草促畜、以畜带草、良性循环、提质增效”的良性发展;三是投资少、见效快、受众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四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五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加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宁旅投总共投入资金33.65万元,帮助新开村29户、石洼村10户产业发展缓慢的农户培育养羊草畜产业。累计投放205只基础母羊(新开村145只、石洼村60只),新开村已产羔羊100只,按每只1000元计算,新增资产10万元;石洼村已产羔羊20只,按每只1000元计算,新增资产2万元。一年半内,新开村回收基础母羊145只,按照市场价格每只1000元计算,新开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4.5万元,石洼村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基础母羊滚动接续发展,就地转化当地饲草优势,变资源为资金。该模式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政府、农户、村两委的欢迎和好评。

 

经验与创新

经过一年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我们也从中得到了几点启示。

理念新颖。“全赠全返”基础母羊的做法契合了部分“边缘户”的心愿和诉求,在帮扶单位、乡政府、村两委、农户建立了“连心、连利”机制;构筑了“利益共同体”和监督制约机制,农民得实惠,村委得收入,产业得发展,帮扶得成效。

模式合理。“全赠全返”是在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状况,参照已有的成功扶贫模式,依靠有限的资金制订的实施方案,符合当地农民的发展需求,充分体现了最广大村民的意愿。

管理科学。首先,成立了由乡政府、帮扶单位、村两委组成的“全赠全返”基础母羊项目领导小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不打折扣。其次,合同约束是基础。为使项目顺利实施,宁旅投与火石寨乡政府签订了委托协议,乡政府、村委会、养殖户签订三方协议,规范了各方的权责,约束养殖户按合同履责,也增加了村民的契约守信意识。再次,投入少,产出高。该模式的特点是所需资金少,少量投入就可以启动。项目启动后,后续需要的资金会越来越少。而且,养殖户一开始收到5只羊,具有一定的规模,繁殖速度快,对村民规模化养殖有吸引力。目前,村民马付昌的5只基础母羊已经产下10只羔羊,出栏5只,收入6000元,农民尝到了甜头,越发感到日子有奔头。

循环壮大。该模式在第一批养殖户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再扶持下一期养殖户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养殖规模扩大反过来再帮助农户扩大规模致富,形成互促互进的效果。同时通过秸秆喂羊、羊粪肥田、肥田增产、余田种草、草多羊多的循环模式,形成“以草养畜、以畜促草、良性循环、提质增效”特色循环经济。

共同富裕。“全赠全返”养殖模式,旨在使每户贫困户有一项实打实的脱贫致富的增收产业,引导村民走向规模化、市场化、科学化养殖轨道,逐步培育成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产业。通过“全赠全返”循环养殖模式的推进,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全民收益、共同富裕的目标。

跟踪问效。为全面动态掌握项目实施进展状况,全程跟踪养殖户的羊只饲养、繁殖、出栏状况等,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养殖户实施动态监测和技术跟踪服务,定期分析研判并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评估项目效果,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