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快来!我们为你找到了山地康养旅游的最高标准

时间:2021-04-16 17:06 作者: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时下,亚健康、慢性病、情绪病、老龄化等问题的日益严峻使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也逐渐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主要诉求之一。

山地是发展康养旅游的绝佳场所

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康养资源: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充足,空气清新怡人,名贵药材、珍贵山野食材、洁净水源提供了健康养生的餐饮原材料;同时山区独特的地形也满足开展各项养生运动所需的场地条件。早有科学实验表明,在山地环境旅行或生活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有提高红细胞质量以及改善神经心理机制的功能。

2004年,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联合发起了“加强阿尔卑斯山作为可持续的健康和福利能力目的地的竞争力“项目。该项目旨在在阿尔卑斯地区利用其拥有的自然治愈的山地景观、气候和独特自然资源创造一种新的健康旅游产品。项目报告同时证明山地康养极具潜力,足以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健康旅游产品。

在欧洲,康养旅游有着悠久的历史。欧洲也是全球第一大康养旅游消费市场,年旅游频次达到2.92亿次,年总支出达到了2110亿美元。

其中,瑞士被称为全球康养旅游发展的先驱。

早在2012年,康养旅游收入在瑞士旅游总收入中已占比约17-20%。据专业机构统计,瑞士的康养旅游产业估值超过30亿瑞士法郎,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也是欧洲在健康和养生旅游领域的第二大市场。

瑞士的医疗体系被《经济学人》评定为西方世界最有效率的医疗体系,拥有悠久的医疗旅游历史、完备的医疗设施、最新的医疗技术以及世界上最低的患者与医生比,还提供一流的环境和服务,以优质的医疗和医护服务闻名全球。

瑞士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之一,因阿尔卑斯山的独特地理位置,拥有丰富而优质的温泉资源。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为瑞士发展康养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健康的生活理念、健全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发展经验、便捷的交通、严格的服务水准和完整的产业链更使瑞士成为了世界上标准最高、品质最优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部分资料《瑞士:历史悠久、高端品质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

在瑞士,旅游品质的优劣对于游客出行决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2008年,为了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康养旅游产品、为了规范康养旅游市场、为了使康养旅游成为度假胜地新的亮点,瑞士旅游联合会、瑞士国家旅游局、瑞士酒店业协会等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联合发起了“Swiss Wellness Destination瑞士健康目的地”品牌。

瑞士式康养旅游的核心是什么?健康目的地给了我们答案。

瑞士的康养旅游注重生活氛围、生活方式的打造,致力于满足游客追求幸福感的需求,是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康养旅游的代名词。每个目的地都拥有明确的健康理念,并提供休闲健康度假所需的一切。

它的产品有四个核心部分:
1、身心放松

通过各类室内外游泳池、健身场馆、spa等基础设施提供温泉、桑拿、土耳其浴室、瑜伽、普拉提、冥想、气功等丰富多样的可令人身心放松的体验项目和服务。

2、户外运动

凭借瑞士发达的户外产业,在大自然中心开展各类四季户外运动,包括徒步、滑雪、自行车、独木舟等。

3、健康食品

让人们有机会品尝到有机农产品,有机会选择无麸质、无乳糖、时令、低碳水化合物、少盐、少添加剂和不饱和脂肪等健康食品。

4、关注自己

通过开展按摩、理疗、声音疗法、泥敷、草药浴、心理舒缓、运动后放松等各类疗程,让人们更关注自己的健康,关注内心的需求。

目前,共有十个度假胜地获得了“健康目的地”的认证。

名单中不乏我们我们熟悉的“欧洲脊梁”少女峰重要门户因特拉肯(Interlaken)、温泉古镇、电影《海蒂》的拍摄地施库尔(Scuol),瑞士最大温泉疗养旅游胜地洛伊克巴德(Leukerbad)等地。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