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感受雪山之巅,领略佛国人文

时间:2021-04-16 17:0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穿越热带雨林,群象莽撞而来,群鸟惊起继而投入林间。进入喜马拉雅山地,群峰静默无声,夕阳的余晖眷恋着山峰,迸发出巨大的光芒。不管你是静坐在广场边等一场落日,还是在丛林间体悟徒步的畅快,在这里你将获得平静的归属感。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与中国西藏自治区接壤,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国境线全长2400公里。地处亚洲文明交叉地的尼泊尔,拥有印度教、佛教、皇宫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等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

尼泊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境内拥有8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国家。从珠穆朗玛峰到南部平原,尼泊尔有着海拔跨度最大的地理特色。你能穿着短袖站在平原处仰望茫茫雪山,感受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的强烈对比。

1949年,尼泊尔首次提出并发展山地旅游业。1950年,两名法国登山爱好者成功登上安纳普尔山,这意味着其山地旅游业发展里程碑式的跨越。除了广为人知的徒步登山外,尼泊尔开放多种多样的山地运动供游客选择,比如:冰上攀岩、石壁攀岩、攀墙、滑雪等。

在这片土地,屋有多少,庙就有多少;人有多少,神就有多少。

在这里,你能遇见的惊喜有↓

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被誉为三大古城的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中,都各有一个杜巴广场。尼泊尔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皇宫广场。杜巴广场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共有约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每一座神像雕塑都是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巴德岗杜巴广场

坦帕杜巴广场 

受2015年地震的影响,如今杜巴广场上的建筑大都是断垣残壁,很多寺庙都用木桩在外部支撑,以保持结构稳定性。地震虽然震毁了神的庙宇,但却震不毁想要和神接近的心。在尼泊尔任何一个寺庙里,都会有三五成群的尼泊尔人。

奇特旺森林公园

奇特旺国家公园面积约932平方公里,其中有婆罗双树森林、沼泽和连绵的草场。该公园是濒危动物独角印度犀牛最后的栖息家园之一,公园内还生活着为数众多的虎、豹和珍稀的恒河豚。在这里不仅能骑着大象在丛林间漫步,观看其他野生动物;还能在Rapti河或纳拉亚尼河上划独木舟,如果足够幸运,你还能看到非常罕见的恒河豚;还能跟随导游游览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

奇特旺的英文名字是CHITWAN,在尼泊尔语中是丛林之心的意思。奇特旺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森林、天野、雪山、夕阳相映成趣。各色野生动植物在这里和谐相处,自得其乐。

博卡拉

博卡拉被称为小瑞士,坐落于加德满都峡谷的西部,以“尼泊尔的历险中心”闻名,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近处是光影变幻的费瓦湖、远处是皑皑雪山。在这里,你可以挑战滑翔伞,欣赏日洒雪山的美景;也可以徒步探秘大山深处,看日照金山,看云海渺渺。

滑翔伞

徒步

苏瓦扬布佛塔

苏瓦扬布佛塔,也称为自性寺、四眼天神庙,由于寺里猴子众多,又被称为猴庙。寺庙位于加德满都市郊西北的山岗上,距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胜迹之一。在这里,佛教与印度教两大宗教完美融合,人、宗教、动物和睦共处。苏瓦扬布拿佛塔由圆锥形13层相轮组成,表面镶镀着铜片和金箔。塔顶是结构复杂的华盖,华盖之上高竖着镏金宝瓶;塔冠嵌有一颗巨大的宝石,整座佛塔宏伟庄严、金碧辉煌。

这里的猴子,相传是文殊菩萨在此剃去三千烦恼丝,头发变为树木,虱子则化成了猴子。在一定程度上,这些猴子也为寺庙带来了许多活力。

尼泊尔美食

尼泊尔并没有自成一派的烹饪风格,尼泊尔菜系主要融合了印度地方性烹调的变化和西藏饮食。大米是尼泊尔人的主食,辅以薄饼、土豆、青菜和羊肉。佐料以各种咖喱口味为主,奶茶是当地的特色饮品。

尼泊尔旅游旅行协会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尼泊尔旅游旅行协会是一个非政治性、非牟利、非政府的协会,是被公认的尼泊尔旅游行业的主要代表和先进代表,1966年由一群在尼泊尔全国领先的旅行社所成立。尼泊尔旅游旅行协会成立的目的是联合旅行社制定尼泊尔旅游业合理规范的行业法则,保护旅行社的职业权益,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有序增长和发展。

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为了进一步做好市场开拓宣传工作,尼泊尔旅游旅行协会致力于重建旅游者信心,恢复尼泊尔先前壮观的景致,让人们获得更加物有所值的体验。在尼泊尔旅游旅行协会的推动下,尼泊尔先后获得许多国际荣誉:英国《RoughGuides》评选尼泊尔为2016年旅游首选目的地;《国家地理旅行者》杂志“2016年酷榜”中,尼泊尔排名第六; 《Fodor》杂志中,尼泊尔入选2016年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单;2015年·“TripAdvisor”的旅行者首选目的地中,尼泊尔排名第19位;《孤独星球:尼泊尔》——2013年最具价值目的地。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