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谈山地旅游:一靠政府规划 二靠市场规律

时间:2021-04-16 17: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当度假成为刚需,山地旅游将成下一步中国旅游发展的热点。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网专门邀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

魏小安谈到,作好山地旅游的文章,应避免大修大建,避免把山地旅游城市化,要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形成一个市场分工体系。“修大路成本过高,盖大楼,有的大楼比山还高,这不叫山地旅游,叫高楼旅游。至于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分工要按照市场进行自然分工。从规划角度来讲,也要研究分工体系,比如江西号称有十大名山,(这其中)必得有一些做度假(旅游),有一些做特种旅游,有一些做生态旅游,这就是产品的分工。这个分工一方面靠规划,靠政府引导,另一方面靠市场自然形成。”

出于对在地生态旅游资源的谨慎开发与保护,谈及少部分地方政府谨慎引进旅游投资开发项目的隐忧,魏小安表示,做旅游卖的第一是环境,第二是文化,真正的旅游投资商会比政府更重视环境、更重视文化,但有时也会出现有些房地产开发商“挂羊头卖狗肉”。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