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2024年中国出游人数预计超60亿;2023年尼泊尔共接待超100万名外国游客;携程和香港机场管理局开启战略合作...

时间:2024-01-05 11: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要闻概览

✔ 2023年尼泊尔共接待超100万名外国游客

✔ 中国旅游研究院:2024年出游人数预计超60亿

✔ 赴港游大热 携程和香港机场管理局开启战略合作

✔ 中青旅获“年度行业领袖品牌”TOP10

✔ 民生智库申报案例入选“2023年环卫服务与设施监管示范案例”

✔ 长白山新雪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 三亚文旅业热潮迎来爆发期:预测复星旅文推动板块年终营业额飙升83%以上

✔ 神州租车与华住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共创“出行+住宿”新标杆

✔ 2024湖州市合唱新年音乐会举办

✔ 黄山西溪南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开工

✔ 江西省旅游协会组织百家骨干旅行商及重点媒体团赴景德镇踩线

✔ 武功山2024开年“火出圈”

✔ 元旦假期,82.11万人次游焦作

✔ 中国旅游集团“全岛一家”品牌持续升级

✔ 第十四届四姑娘山攀冰节启幕

✔ 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闭幕

01 2023年尼泊尔共接待超100万名外国游客

尼泊尔国家旅游局(NTB)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0日,共有1,008,614名游客来到尼泊尔。尼泊尔成功实现了2023年吸引1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尼泊尔旅游业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严重影响,目前几乎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状态。尼泊尔旅游局(NTB)称,今年旅游业复苏了85%。NTB主管Maniraj Lamichane 对目前的情况表示乐观,他表示:“今年游客的到来令人鼓舞。”随着超过100万游客通过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入境,旅游业出现复苏迹象。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02 中国旅游研究院:2024年出游人数预计超60亿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发布预测报告称,综合需求侧的先行数据、供给侧的动能积聚和政策面的积极信号,中国旅游研究院对2024年旅游经济形势持积极乐观的预期,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出入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03 赴港游大热 携程和香港机场管理局开启战略合作

1月2日,携程集团与香港机场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创新项目,为跨境旅客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旅行体验,并持续推动跨境旅游市场的发展。

图源:携程集团

携程与香港机管局计划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技术、品牌影响力,共同探索出行创新解决方案,以提升旅客在机场和目的地的体验。如共同开发智能化技术,包括智慧机场建设、大数据赋能和跨境交通多式联运等,提供给用户更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04 中青旅获“年度行业领袖品牌”TOP10

近日,2023中国首席品牌官年会暨东方品牌时代盛典在北京举行。会上,中青旅作为中国旅游行业唯一入选企业,与华为、京东、安踏、小米等知名品牌共同荣获“年度行业领袖品牌TOP10”。

05 民生智库申报案例入选“2023年环卫服务与设施监管示范案例”

近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和环境卫生服务及设施运营监管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环卫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颁发了“2023年环卫服务与设施监管示范案例”证书。民生智库申报案例“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环境卫生与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考核监管”入选“2023年环卫服务与设施监管示范案例”。

06 长白山新雪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旅游管理局消息,元旦假期,长白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长白山景区入区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96.53%,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2023年长白山景区入区游客274.8万人,同比增长260.45%,较2019年同期增长9.44%,创景区接待人数历史新高。2023-2024年雪季,长白山景区入区游客23.19万人次,同比增长446.93%,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13%。

图源:长白山文旅

07 三亚文旅业热潮迎来爆发期:预测复星旅文推动板块年终营业额飙升83%以上

复星旅文旗下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和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在今年均取得了历史同期最好的成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指出,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在2023年首三个季度的营业额超过了13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约83.2%,成为了促进三亚文旅经济回暖的主力引擎。

08 华住集团与神州租车达成深度合作,共创“出行+住宿”新标杆

近日,神州租车华北华中大区与华住集团华中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一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将在服务网点建设和品牌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湖北省“出行+住宿”一站式服务新标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

华住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酒店集团,在国内经营着31个酒店及公寓品牌,覆盖了各个消费层次,其广泛的品牌资源和覆盖面为神州租车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会。通过本次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更加完善的出行与住宿生态圈。

09 2024湖州市合唱新年音乐会举办

为促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助力争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人文新湖州,元旦前后,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陆续举办了“艺心一艺 聆听新声”城市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文艺赋美 乐享暖冬”室内音乐会以及今天的合唱新年音乐会,让观众徜徉在“经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的艺术对话之中。

10 黄山西溪南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开工

1月2日上午,2024年安徽省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黄山分会场)在黄山旅游集团西溪南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现场举行。西溪南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将围绕“黄旅高铁会客厅”策划定位,聚焦“徽韵宿集”和“活力栖居”两大方向,布局康旅休闲宿集、雅奢精品酒店、商业街区以及度假公寓等业态,致力打造全市文旅融合标志性吸引物,为丰富全市文旅产品供给、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升级、构建“山水村夜”文旅产业新坐标系贡献力量。

11 江西省旅游协会组织百家骨干旅行商及重点媒体团赴景德镇踩线

为拓展景德镇市文化和旅游对外宣传推介工作,吸引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景德镇旅游。12月28-29日,江西省旅游协会组织全省重点骨干旅行社负责人及重点媒体记者组成的百人踩线团乘坐昌景黄高铁,赴景德镇进行为期2天的旅游新业态考察、旅游新线路推广、旅游新合作洽谈等活动。

图源:江西旅游协会

12 武功山2024开年“火出圈”

元旦期间,萍乡武功山景区旅游市场火爆,喜迎开门红。精彩纷呈的活动,云海日出美景让游客们尽情享受假期的愉快时光。期间,景区策划推出“新年跨越武功山 青春有你迎曙光”元旦系列活动,为游客带来多样的游玩选择,为景区增添了热闹氛围。

图源:武功山

13 元旦假期,82.11万人次游焦作

冰雪游、登高游、非遗游、美食游……元旦小长假,焦作这样“解锁”。2024年元旦假期,焦作文旅坚持政策引领、活动点亮、宣传联动,精心推出迎新联欢、文博研学、文旅促消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假日文旅氛围,文旅市场持续火热,文旅品牌更加鲜亮。据焦作市旅游局消息,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82.11万人次,同比增长28.9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36.57%。

图源:焦作文旅

14 中国旅游集团“全岛一家”品牌持续升级

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中国旅游集团在三亚、海口、昌江三地举办为期4天的2023中国旅游集团“全岛一家”年终盛典品牌活动,共吸引30余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传播覆盖1.5亿人次,中旅带大家发现海南的更多玩法,享受最完美的假期。

图源:中国旅游集团

15 第十四届四姑娘山攀冰节启幕

为深化体育与旅游的紧密结合,推动四姑娘山冰雪经济的发展,12月30日,由四姑娘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小金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年第十四届四姑娘山攀冰节在风景如画的四姑娘山景区盛大启幕。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冰爱好者和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一堂,共享冰雪盛宴。活动期间,除了紧张刺激的攀冰比赛外,还有攀冰交流会、技能培训、藏族民俗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源:四姑娘山景区

16 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闭幕

近日,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正式闭幕。作为特邀嘉宾,此次多贝玛亚展出了性能极佳的OMEGA V吊厢及DCD 8人/6人吊椅。展览期间,多贝玛亚展位上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前来参观体验。

图源: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