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滑雪旅游度假地获“国家级”授牌

时间:2023-09-07 17:57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9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华通讯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在内蒙古阿尔山市开幕。开幕式上,19家滑雪旅游度假地获得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授牌,来自10个省区市的19位滑雪旅游度假地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不断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并依据《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行业标准,分别于2022年和2023年认定推出2批共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据介绍,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以所在县(区)域为依托,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为游客提供冰雪旅游新选择,满足滑雪度假消费需求;同时推动冰雪产业提质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大会和授牌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全力打造冰雪之城、运动之城、度假胜地,为全国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阿勒泰力量!”参加授牌仪式的新疆阿勒泰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杰恩斯汗·胡尔慢表示。

“作为万科集团发展冰雪事业的第一个大型冰雪文旅项目,我们将助力吉林构建特色冰雪产业体系,始终以中国滑雪场行业发展标杆为目标,引领和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营造国际化滑雪度假体验。”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代表、总经理赵兰菊说。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早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冰雪运动除了在气候相对寒冷的北方盛行,南方各类室内冰雪运动场馆也大量涌现,大江南北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纷纷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冰雪旅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推出一批滑雪旅游度假地,冰雪旅游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消费规模明显扩大”等设定为主要目标。

2023年发布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专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64%有计划进行冰雪休闲旅游活动,60.3%会增加今年参与冰雪休闲旅游的次数,其中,40.7%有意愿进行长距离的冰雪旅游,55.6%有意愿进行短距离的冰雪旅游活动。

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授牌仪式是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的一部分。大会包括“千车万人”穿越大兴安岭自驾游活动、“西口村艺会”活动、“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文化旅游论坛、非遗+旅游项目体验展、“阿尔山这十年”展览、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会、旅游促乡村振兴助共同富裕论坛、旅游度假产品体验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