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2023年成员大会在都江堰召开

时间:2023-09-08 15:54 作者:中新网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水利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推动水利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9月1日,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2023年成员大会在历史都江堰市召开,这也是该联盟自2022年成立以来首次在线下召开会议。

此次大会由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主办,联盟秘书处和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承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来自国际水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四川省水利厅、水利行业专业机构、水利遗产管理单位以及高校院所的5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辉现场表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治水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加强水利遗产的管理、保护和利用,不仅是当代水利人传承历史文脉的时代责任,更是促进水利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会议现场。周滎鸿摄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吕娟表示,水利遗产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中国水利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水利遗产更是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建设水利强国的宝贵文化资源。

作为第一届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成员大会,此次会议还为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并通过了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章程(试行),公布了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LOGO,确定第二届联盟成员大会主办单位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

2023年联盟工作主要围绕成员大会进行,联盟LOGO以都江堰水利工程四大堰工技术之一的竹笼为原型,提取其中孔洞元素为标识,代表“水利遗产”;提取其竹条拟物化形成“WHAPD”5个缩写字母的笔画,往复编织出来,表达“联合联盟”的寓意;颜色则采用蓝绿组合,其中蓝色代表“水利遗产”、绿色代表“保护发展”。接下来,联盟将积极筹备“2024年联盟成员大会”和“水利遗产保护发展学术论坛”,推出一批水利遗产保护专题论文。

据了解,作为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的5个发起单位之一,多年来,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依托都江堰、通济堰等水利遗产资源,积极推动在水利遗产保护和传承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推进构建水利遗产发展保护新格局。未来,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认真履行发起单位的职责和义务,与联盟成员单位持续深化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合作研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走在水利遗产保护发展的前列。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