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上半年营业收入194亿元 经营稳健、现金流安全

时间:2023-09-07 18:02 作者:中国房地产报

近日,华侨城发布2023年的半年报。期内,该公司实现了194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亿元,较2022年全年的数据有所改善。

上半年,华侨城经营的安全系数也有所提升。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0.9亿元,同比由负转正,增长101.46%,货币资金较期初增长27亿元,现金短债比 2.05,财务稳健。

随着专业化改革的深入,上半年,华侨城多个项目开盘即热销,还在核心城市顺利拓展3个项目。下半年,该公司表示仍将继续强化现金流管理,守住安全风险底线,择机新增优质土地储备。

 

多项指标改善 财务健康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信心和动能不足,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创一年来新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 7.9%,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24.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5.3%。受大环境影响,期内,华侨城A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08.2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额 227.7亿元,均较上年同期下降 16%。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房企整体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有超过六成的上市房企录得亏损,累计总亏损额超千亿元。多家上市房企的管理层都表示,业绩下滑是行业共性,短期利润确实有压力。

华侨城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录得了13亿元的亏损,但与2022年全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相比,亏损幅度收窄不少。

业绩公告显示,影响该公司利润表现的因素包括部分项目的去化速度未及预期,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为适应市场环境、加快销售去化,公司对部分房地产项目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带来部分价值折损,以及因联营公司亏损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其他收益减少、财务费用增加等。

在行业的调整期,如何确保企业的经营安全是一道重要考题。上半年,华侨城A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同比由负转正,且增幅大于100%,货币资金较期初增长27亿元,达到4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过1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息负债总额1343亿元,以中长期负债为主,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比仅12%。健康的财务指标使华侨城A拥有较大的经营弹性,为公司紧跟市场趋势、适时补充优质资源创造了条件。

 

强销售、增土地储备 提升市场竞争力

上半年,华侨城持续推进专业化改革,提升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基本完成存量在运营项目管理重组。其中,各事业部和城市公司主要负责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主题公园、自然人文景区、商业、酒店项目则分别由公司旗下欢乐谷集团、旅发集团、商管公司、酒店集团集中管理、一体运营。在全面完成城市公司组建的基础上,华侨城还健全了与之适配的配套制度体系,同时加快落实产品和成本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到产品提质、成本受控,不断提升项目开发管控能力。

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在销售端,华侨城A狠抓销售回款,多个在售项目获得市场热捧。其中,东莞松湖原岸项目荣登东莞市 2023 年新房首次开盘销售榜单第一,佛山顺德二期项目开盘当日销售套数、金额均刷新近两年顺德市场纪录。投资端,该公司亦秉持“优中选优”理念,深耕核心区域,期内顺利拓展3个项目,获取佛山顺德欢乐海岸 PLUS二期文旅综合项目、无锡经开区 XDG-2023-10 号地块住宅项目以及佛山市禅城区绿景东路 TD2023(CC)WG0003 地块住宅项目开发用地,合计新增土地面积 34.0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52.34万平方米,夯实发展资源基础。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华侨城A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继续强化现金流管理,同时择机优化土地储备结构。该公司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营销热度,并结合行业变化情况,灵活调整销售策略,抓好市场窗口期,大力促进去化回款,积极推动存量资产变现。坚定落实“以销定产”“以收定投”的策略,动态调整销售和投资计划,保障生产、供货、销售节奏匹配,维持充足的现金储备,守住公司的安全风险底线。在财务安全的基础上,华侨城A将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进行精益投资,一方面充分把握市场化招拍挂机会,提前跟踪、错位竞争、差异化竞拍;另一方面积极保持多元化开发的传统优势,协同联动、精准研判、提升综合效应。

步步向好的政策环境为经营稳健的房企提供了加速回归增长轨道的良好机会。8月底房地产政策优化节奏加快,广州、深圳率先执行“认房不认贷”,央行紧接着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及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中指研究院表示,多项利好政策集中赶在“金九银十”到来之前落地,将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信心修复和预期改善,推动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入市,激活市场交易。

作为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也坚定看好华侨城A的发展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承诺自2023年8月24日起6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