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游需求始终强韧 技术迭代助力增强用户体验

时间:2023-09-05 16:15 作者:品橙旅游

北京时间2023年9月5日,携程集团(纳斯达克:TCOM及香港联交所:9961)公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2023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80%,超过2019年同期29%,业绩表现领先行业。与此同时,在带动旅游行业就业、乡村旅游振兴和可持续旅行等方面,携程集团的持续探索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始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因而旅游需求始终保持韧性。携程也将持续提升产品供应、并且以AI等创新方式增强用户体验,为抓住未来机遇做好充分准备。

 

国内国际业务稳步复苏 机票酒店预订量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步伐,进入第二季度,节假日国内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新高、出入境旅游也稳定增长。携程集团在第二季度实现住宿预订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16%;交通票务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73%。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集团整体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60%,达历史新高。整体机票预订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近一倍。

其中,国内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7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60%。虽然二季度跨境航空客运量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37%,携程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60%以上,持续领先行业复苏水平。

基于携程集团多年来的全球化布局,国际化业务发展也成效显著。二季度携程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120%,近两倍于2019年水平,国际平台的酒店预订量也创下新高,超两倍于2019年水平。

“我们将继续加强供应链以及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同时继续专注于在全球市场上强化品牌。国际OTA平台的品牌提升也将有助于扩大对国际旅行者的影响力,并吸引潜在的入境旅行者,挖掘入境游市场的潜力。”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介绍。

在市场加速回暖的同时,携程还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降低用户出行成本。针对交通和酒店产品交叉推荐的“出行特惠”产品,二季度新增海内外合作酒店环比增加11%,为用户节约的金额环比上季度增加超两成。“机票+酒店”同订自由行产品服务用户人次也再创新高,二季度出行订单同比增长超2倍,节省用户旅行开支超过2600万元人民币。

此外,在中央和地方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携程商旅还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做出积极贡献。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携程商旅累计为90万家中小企业、1.5万家大型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差旅管理费用最高减少30%,二季度期间,累计节约差旅成本费用达9.1亿元。

 

拓场景促消费 深耕旅行服务赋能供应链增收

官方数据显示,旅行服务贸易占中国服务贸易整体比重达20.8%,是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领域、也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围绕着一站式旅游场景,携程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在拓宽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优化供给和扩大需求侧不断发力,也带动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增收。

通过交通和酒店产品的交叉推荐,二季度,携程为酒店带来22%的环比交易增长。交通方面,携程联合成都天府机场、郑州机场、呼和浩特机场、武汉机场等国内多家机场共同降低空空中转用户出行成本、优化中转体验,二季度期间,共计为用户出行节约机票及隔夜中转酒店费用达到百万量级,并带动机场日均中转人次增幅超出大盘16%。

景区方面,携程联合数千景区推出“多景区联票”产品,上半年景区联票类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507%,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倍。联合景区共创共建的促消费套餐产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74%。

携程与目的地政府围绕消费精准补贴也进一步发力。2023年上半年,与携程集团合作发放消费券的目的地涉及22个省份/直辖市,共计62个目的地,带动直接消费金额超4亿元。

随着AI技术的迭代,携程也及时投入垂直模型的研发,在国内和国际平台中分别推出携程问道和TripGenie,为用户提供出行解决方案,激发用户出行灵感。而内容战略也跟随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创新展开,携程榜单再度升级,其中携程口碑榜持续为商家贡献超20%的流量和近10%的GMV,Trip.Best榜单覆盖6种语言,二季度日均访问环比增长123%。

 

旅游复苏创造就业强劲引擎 “可持续旅行”成果初现

作为促进就业的“强劲引擎”,旅游业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携程发挥平台企业价值,在创造行业就业机会、提升从业者就业技能方向不断实践。

据统计,携程集团正式员工加上线下门店从业人员,以及在携程平台注册从事旅游业的导游、向导、定制师等,就业人数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人。此外,加上在平台提供酒店、机票、火车票、门票、用车等服务的从业者,携程带动千万级的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

近年来,携程集团校园招聘规模也保持稳定,并在旅游复苏后加大招聘力度。2023年校招为学生提供近百种职位,就业机会较2019年提升33%,对比过去3年职位多样性提升一成以上。7月毕业季,携程门店也正式宣布启动扶持大学生就业及创业计划,投入百万资金为门店提供政策补贴、专属培训及奖励措施等,给毕业生提供专门招聘通道、并设置“专人帮带成长计划”。

此外,2021年“乡村旅游振兴”战略正式启动以来,携程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3 个携程度假农庄,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致富增收,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回流”乡村的机会。

以目前4家上线营业的直营农庄为代表,通过携程度假农庄的落成,平均带动周边民宿新增36家,拉动周边民宿房价平均提升20%,带动所在地区民宿上下游产业营收增加超200万;同时,已开业的携程度假农庄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200个,其中80%以上为当地居民。此外,携程度假农庄还在全国开展多次民宿行业人才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606场,覆盖3359名相关从业者。

在促进行业人才就业、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同时,携程还持续推动可持续旅行的落地。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可持续旅行LESS计划”上线也正式一周年。截至二季度,低碳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66%,低碳航班的转化率较普通航班高出15.24%。旅行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出行的减碳量相当于种下了152万棵树。

今年7月,携程还针对全球员工推出生育补贴政策,以减轻员工生育的经济负担,助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对于三季度业绩表现,携程高管团队表示,受休闲需求带动,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暑期国内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70%,峰值增速达100%。暑期出境机酒预订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峰值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此外,国际OTA平台较2019年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长。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