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国内首本《森林康养植物》培训教材出版;全球康养研究院(GWI)发布2023年全球温泉产业发展趋势...

时间:2023-08-11 11: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1 第三批恢复出境跟团游的目的地出炉,多平台出境搜索量大幅攀升

2 国内首本《森林康养植物》培训教材出版

3 全球康养研究院(GWI)发布2023年全球温泉产业发展趋势

4 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5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突破两百万

6 黄山旅游集团半年营收6.3亿元

7 三特索道暑期客流再创历史新高

8 华侨城集团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文旅融合展现蓬勃活力

9 华住商旅2.0数字化升级发布会在济南圆满举行

10 深耕“康养+旅游”产业 海旅上医馆投入使用

11 2023国际储能及清洁能源博览会、2023国际热能科技博览会在穗开幕

第三批恢复出境跟团游的目的地出炉,多平台出境搜索量大幅攀升

8月10日,文旅部再发通知,宣布扩大出境团队业务国家规模。自此,出境跟团游国家和地区由60个扩展至138个。文旅部消息发出后,携程数据显示,出境游产品瞬时搜索增长超过20倍,其中国庆出发时段最受关注,日本、澳新等国家跟团产品热度飙升。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平台签证咨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近3倍,赴相关国家的出境游产品咨询量大幅攀升。在新开放出境游的国家中,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日本最受用户关注,其中,土耳其旅游旅游咨询量上涨超过10倍。

国内首本《森林康养植物》培训教材出版

近日,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共同组织开发的系列培训教材——《森林康养植物》正式出版,该书是国内首本以森林康养植物作主题的基础研究专著。《森林康养植物》一书主要通过对森林康养植物涵义、作用机理、功能、类型、筛选原则、适宜人群、构建模式、场景应用等,进行了涵义概括、架构建造与理论梳析。该书以彩色图文形式,对222种常见森林康养植物的基本属性、康养功能、场景应用等,进行引证梳理、架构分析和应用探究。该书可为后疫情时代森林康养场景选择、森林康养师职业技能培训选读、森林康养基地规划与建设选址的科普提供破解的森林密码。

图源: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

全球康养研究院(GWI)发布2023年全球温泉产业发展趋势

近日,全球康养研究院温泉专业委员会(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 Hot Springs Initiative)收集了数十个成员国的相关行业信息,就2023年温泉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一个总体研判。据悉,亚太温泉研究院每年独家为其提供中国温泉产业趋势报告及其他信息,是该委员会在华的唯一合作伙伴。

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在沈阳举行。本次文旅产业发展专题活动的举办是全联旅游业商会助力辽宁省文旅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开端,是商会支持配合落实“民营经济31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和《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积极行动,辽宁旅游业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在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潜力的举措下,辽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对东北经济新突破带来重要动力。

全联旅游业商会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源:全联旅游业商会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突破两百万

截止8月9日,在继游客接待量突破一百万后仅33天,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又迎来破两百万的“高光时刻”,较2019年提前了整整38天,创历史新高。进入暑期以来,鸣沙山月牙泉“热度”持续飙升。景区连续多晚引导游客自发点亮鸣沙山,沙漠万人演唱会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体验到大西北独有的浪漫。

图源: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黄山旅游集团半年营收6.3亿元

1-6月,黄山旅游集团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5.5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8.1亿元的68%;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17亿元,超序时进度19个百分点,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三特索道暑期客流再创历史新高

进入暑期,三特索道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旗下项目不断迎来客流高峰,多项目单日游客接待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据初步统计,今年7月,三特索道集团旗下项目游客接待量同比2022年增长45%,营收较2019年上涨一成左右。

图源:三特旅游

华侨城集团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文旅融合展现蓬勃活力

今年,华侨城集团的旅游业务走出了强势复苏步伐:元旦假日期间迎客180万人次、春节假日期间迎客640万人次;抓住“五一”“端午”等假日旅游机遇,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作为同时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华侨城集团在推动文旅融合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上,迈入新发展阶段,展现出蓬勃活力。

深圳世界之窗WoW音乐节

图源:华侨城集团

华住商旅2.0数字化升级发布会在济南圆满举行

8月4日,华住商旅2.0数字化升级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大会正式发布华住商旅2.0产品,涵盖“数字化住宿解决方案”“全场景数字化链接解决方案”和“数字化MICE解决方案”。华住集团CEO金辉表示,华住商旅一直在围绕企业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契合、高效、合规的服务。期待未来华住商旅用数字化的工具、思维,和合作伙伴一同构筑围绕企业客户的企业服务生态圈。

图源:华住商旅

深耕“康养+旅游”产业 海旅上医馆投入使用

8月1日,海旅上医馆投入使用。这是海南旅投旗下大健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全新打造的以现代中医治未病为特色中医康养旅游平台,深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多元化康养旅游产品,致力于将康养旅游打造成海南的重要名片之一。

2023国际储能及清洁能源博览会、2023国际热能科技博览会在穗开幕

8月8日,由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23国际储能及清洁能源博览会、2023国际热能科技博览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B区聚势开幕。本届博览会联袂展出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源、氢能、生物质能、供热、电热、制冷、洁净九大产业专题,展览规模突破25万㎡,3000+储能及清洁能源领域的行业知名展商实力云集,意在以展搭台,更好地促进新能源产业集群培育、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赛道拓展、产业人才引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储能+清洁能源”生态圈建设,加快驱动绿色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开展首日,专业观众入场达10万+人次,非专业观众入场人数达11万+人次,累计超21万+人次。

图源:鸿威国际会展集团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