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世界房车产业发展现状:年增近百万辆,保有量约2300万辆;下半年旅游收入预计达五万亿,暑期游五年最热...

时间:2023-08-07 17:2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1 世界房车产业发展现状:年增近百万辆,保有量约2300万辆

2 重庆迎来“‘重’‘新’出发·渝新双枢纽双向游”首团

3 下半年旅游收入预计达五万亿,暑期游五年最热

4 Club Med推出“白日方舟”新产品线,全球首店进驻南京

5 今年上半年华侨城主题公园接待游客1900万创历史新高

6 旅游释放乘数效应,综合产业特征凸显

7 “茶和天下”·雅集—重庆旅游推介会在伦敦举行

8 湖州联合央视《空中剧院》栏目成功举办“戏韵湖州鹊桥会”全国戏曲名家展演活动

9 2023中国·百里杜鹃第四届越野跑挑战赛鸣枪开跑

10 宜春明月山旅游区全力做旺暑期旅游市场

11 2023河南·焦作文化旅游(太原)推介会在太原举行

12 2023“上合之夏”中国—上合文旅国际交流会圆满召开

13 “新生无限美”存量酒店改造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14 2023“花溪之夏·避暑季”在中铁·青岩健康小镇启动

15 鸿威集团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会展主办创新大会暨第七届江西会展经济发展论坛

16 一场释FUN多巴胺的2023南京体育消费节·仲夏季来了

1 世界房车产业发展现状:年增近百万辆,保有量约2300万辆

当今世界,房车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市场为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等地区。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世界房车整体市场保有量接近2300万辆,2022年新增需求约80万辆。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房车保有量截至2023年底将突破1600万辆。截至2022年底,美国房车销量为492598辆,较2021年600090辆同比下降17.9%。其中拖挂式房车销量为434374辆(占比88.18%),自行式房车销量为58224辆(占比11.82%)。

2 重庆迎来“‘重’‘新’出发·渝新双枢纽双向游”首团

近日,随着中国国航CA450航班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迎来了80人的新加坡旅游团。这是重庆与新加坡两地共同组织“‘重’‘新’出发·渝新双枢纽双向游”活动的入渝首团,将开启为期6天的重庆深度游。针对本次活动,重庆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新加坡华运旅游公司在新加坡推出了魔幻重庆六日游精品线路,受到新加坡游客广泛青睐,很快就组团成行。

3 下半年旅游收入预计达五万亿,暑期游五年最热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召开季度学术成果发布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副研究员张杨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出游人次和意愿齐升,出行消费理性复苏,预计下半年全国旅游总人次将达到5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5万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节假日、月度和季度的市场指标、城市热度、旅客满意度的环比和同比数据均已表明,旅游经济迎来战略转折点,进入不可逆转的复苏向上新通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道。

4 Club Med推出“白日方舟”新产品线,全球首店进驻南京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今日宣布即将推出全新的高端城市度假产品线,拥抱新兴的“城市度假”趋势,并首度揭晓了该产品线的名字——“地中海·白日方舟”(Club Med Urban Oasis),全球首店将进驻南京市仙林区。“白日方舟”的选址将聚焦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为城市本地家庭、年轻客群及游客提供日常生活半径内的城市精致度假。地中海俱乐部今日亦同步宣布全球首家白日方舟城市度假村将落户中国南京,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度假村预计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门迎客。

全球首家Club Med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度假村鸟瞰图

图源:Club Med

5 今年上半年华侨城主题公园接待游客1900万创历史新高

2023开年以来,消费市场火热景象再次回归,特别是假日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带动内需潜力释放。“今年以来,我们明显感受到游客高涨的出游热情。”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上半年,华侨城累计接待游客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8%;特别是主题公园业务,上半年接待游客近1900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走进华侨城旗下多家主题公园时可以看到,市场全面恢复,景区游人如织,改革蹄疾步稳,经营活力迸发——这份来自华侨城主题公园一线的半年发展扫描,可管窥企业经营活力、行业发展前景,更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泼水狂欢节

图源:华侨城集团

6 旅游释放乘数效应,综合产业特征凸显

今年以来,旅游业进入全面复苏通道,有力带动了文化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商品零售等关联服务业回升,成为扩内需、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作为航旅融合企业,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对于旅游市场复苏带动航空运输业务恢复的感受十分明显。公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今年以来,航空业务随着旅游客流的恢复实现大幅增长,以吐鲁番、满洲里、张家界等为目的地的旅游包机航线纷纷推出,均保持了较高上座率。七八两月,春秋还计划推出289架次旅游包机。

7 “茶和天下”·雅集—重庆旅游推介会在伦敦举行

近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共同主办的“茶和天下·雅集”-重庆旅游推介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推动重庆文旅“走出去”,不断提升重庆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关注度。据悉,本次推介会是近三年来该办事处首次在线下与重庆共同开展推广活动,接下来办事处将继续与天津航空、温迪吴旅游集团、华博东方开展合作,持续推动重庆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重庆。

图源:重庆日报

8 湖州联合央视《空中剧院》栏目成功举办“戏韵湖州鹊桥会”全国戏曲名家展演活动

7月29日、3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戏曲频道、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CCTV空中剧院》栏目、湖州湖剧传习中心执行承办,湖州市文旅集团予以大力支持的“戏韵湖州鹊桥会”全国戏曲名家展演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图源:文旅湖州

9 2023中国·百里杜鹃第四届越野跑挑战赛鸣枪开跑

7月29日上午,2023中国·百里杜鹃第四届越野跑挑战赛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名越野跑爱好者一起奔跑,尽享大自然带来的运动乐趣。据悉,本次赛事由贵州省体育局、毕节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毕节市体育局、百里杜鹃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图源:毕节日报

10 宜春明月山旅游区全力做旺暑期旅游市场

近日,据明月山旅游区消息,截至7月28日,今年暑期,明月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50余万人,同比2019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12.5%和57.5%,带动辖区宾招、餐饮行业营收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为践行“三比三争”活动有关要求,明月山旅游集团提前谋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好文旅复苏工作“提前量”,紧扣“夏露营避暑”的营销策略,融合轻奢露营、玩水避暑、时尚年轻等元素,通过山上山下齐发力,全力做旺明月山暑期旅游市场。

11 2023河南·焦作文化旅游(太原)推介会在太原举行

近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晋享生活·豫见焦作”2023河南·焦作文化旅游(太原)推介会在太原圆满举行。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是明友在推介会上宣布,今年7月28日至9月28日,焦作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面向山西游客免门票,同时对旅行社组织赴焦作旅游的大型团队给予奖励。

图源:山西人文地理

12 2023“上合之夏”中国—上合文旅国际交流会圆满召开

近日,2023“上合之夏”中国—上合文旅国际交流会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圆满召开,会上举行了上合文旅产业共同体签约仪式。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上合组织旅游年”对上合组织国家文旅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战略作用,深化上合组织国家间文旅领域多维度、深层次交流合作,更好地构建上合文旅产业共同体。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特别顾问胡安先生出席会议,上合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殿玺主持会议,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Rakhsh集团、青岛航空股份等国内外头部文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源:青岛上合控股集团

13 “新生无限美”存量酒店改造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3年7月28日,由华住集团精选事业部主办的“新生无限美”存量酒店改造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虹桥美仑美奂酒店(MAXX·HOTEL)举行,参会嘉宾面对新发展形势,从实际操作角度出发,探索存量酒店

图源:华住集团

14 2023“花溪之夏·避暑季”在中铁·青岩健康小镇启动

7月29日,2023“花溪之夏·避暑季”在中铁·青岩健康小镇在此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活动启动仪式所在地——中铁·青岩健康小镇,位于国家级5A风景区——青岩古镇旁,以“600年福地新生活”为主张,为时代创新全新健康度假新场景,兑现领先30年的高端健康生活方式,是中铁文旅集团旗下中铁·溪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先发启动区。

图源:花溪区融媒体中心

15 鸿威集团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会展主办创新大会暨第七届江西会展经济发展论坛

近日,由江西省商务厅、赣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会展主办创新大会暨第七届江西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西赣州成功举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全国行业商协会、会展院校代表、广东省级会展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团队代表、全国优秀会展主办单位负责人、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家代表及省市参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参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派员参加活动,并围绕“数字赋能会展·产业协同共创”这一主题,从“会展+文旅”、“会展+产业”、数字变革、会奖旅游、绿色会展、中小场馆发展的热点议题出发,与现场参会嘉宾一同探索会展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方向,共谋会展跨界融合之道。

图源: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

16 一场释FUN多巴胺的2023南京体育消费节·仲夏季来了

8月4日-5日,2023南京体育消费节·仲夏季,将在南京玄武湖公园揭幕。为响应落实南京打造“夜之金陵”品牌,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2023南京体育消费节活动创新组织形式,充分整合体育企业、ISPO亚洲户外展南京站等优质资源,打造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夜间消费新场景,积极释放南京夏日经济新活力。为积极发挥体育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打造体旅融合发展新业态,8月盛夏,“仲夏季”牵手“夜经济”,在情侣园开启体育消费“夜游模式”,集潮运动、高颜值、时尚感、烟火气于一体,带众人嗨翻这个夏天。

图源:南京日报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