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组建小轮车队 备战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

时间:2023-04-14 09:40 作者:新华网、贵州日报、贵州交通广播

日前,位于贵州省体育局清镇体育训练基地的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贵州小轮车队组建工作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贵州小轮车队即将面向全省进行招新选拔。

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现场

小轮车,简称BMX,是一项极限运动。它起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分自由式小轮车和竞速小轮车。2008年,小轮车泥地竞速项目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20东京奥运会上,自由式小轮车也作为竞赛项目正式亮相。小轮车这项以速度和刺激为特点而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运动,从街头走上了奥运会,被世界关注。

小轮车项目

小轮车项目因其速度、刺激的特点深受年轻人喜爱,同时小轮车也因独特的结构异于普通自行车。2008年小轮车泥地竞速项目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东京奥运会上以技巧为主的自由式小轮车也作为竞赛项目正式亮相。

在中国,小轮车项目在2009年被设为全运会项目,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自由式小轮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小轮车项目

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发展中心副主任甘小川介绍,贵州近年来在山地自行车运动上精准发力,尤其是在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上,组建成立不到三年的贵州省山地自行车队摘得一金一铜,目前这支队伍已磨砺成全国强队。

甘小川表示,此次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开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贵州小轮车队由弗雷德里克·摩尔(法国极限运动小轮车冠军)担任总教练,并将面向全省15岁至22岁年龄段招新选拔,进行专业集训、试训、正式组队,积极备战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

担任贵州小轮车队BMX总教练,弗雷德里克·摩尔坦言,这将是一份全新的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自己对此也充满了期待。

弗雷德里克·摩尔被亲切的称为“老法”,曾是法国前国家队队员,曾获BMX法国锦标赛亚军、2009年BMX欧洲锦标赛亚军。2008年弗雷德里克·摩尔代表法国队参加奥运会,从此与中国结缘。

“老法”弗雷德里克·摩尔

2014年,弗雷德里克·摩尔怀着推广极限运动的梦,再赴中国,却因结识贵州女孩张婧,把贵州变成了他的家。“贵州太神奇了,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具有非常丰富优质的山地体育运动资源。”不止是爱屋及乌,老法认定贵州是一片发展山地极限运动的沃土。

2016年,弗雷德里克·摩尔邀请法国朋友在普安组织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引起极大关注。2019年,受台江县政府邀请,他们在台江县打造了一条26公里长的登山健身步道,串联起了沿线7个村寨,成为一时热点。

“现在在贵阳、遵义、兴义等贵州各地都有很多山地运动爱好者,我们缺少的是可供大家训练和体验的自行车赛道、山地自行车公园等专业运动基地。”数年来,弗雷德里克·摩尔一直致力于推动以小轮自行车越野、山地自行车等项目为主的山地体育运动项目的落地和推广。

自3月21日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开工以来,弗雷德里克·摩尔就驻扎在清镇体育训练基地,本应担任技术指导的他,变身施工人员,每天早上6点起床,直到下午5点收工,只为小轮车队BMX基地早日完工。

弗雷德里克·摩尔在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现场

据介绍,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第一期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成后将用来开展小轮车队训练,主要为泥地竞速。

在弗雷德里克·摩尔看来,贵州具备开展户外运动的绝佳优势和系列利好政策举措,贵州小轮车队BMX将面向全省15岁—22岁年龄段,广泛选拔招募队员。

在提及选拔标准时,弗雷德里克·摩尔说,此次开工的贵州小轮车队BMX基地将主要开展泥地竞速,泥地竞速对身高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主要是骑行速度、爆发力、协调性、适应能力等,当然还有艰苦训练、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如果有一定运动训练基础,并喜爱这项运动,相信这对于队伍发展一定会有帮助。

“我在法国教过很多骑手和俱乐部会员,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担任教练,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的队员很专业并且相当有恒心,所以就算从零开始,我也相信贵州小轮车队BMX一定能成长为一支非常棒的队伍。”弗雷德里克·摩尔说。

供图:贵州婧翔体育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XCITY)

贵州婧翔体育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XCITY)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