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是城市休闲发展的新动力源泉

时间:2023-03-29 10:54 作者:中国旅游研究院

3月26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凤凰网承办的2023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

刘祯馆长发表了《梅兰芳与都市休闲文化》的主题演讲。他分别从“京剧是20世纪前后都市文化中最流行的艺术”“梅兰芳是20世纪的时尚大王”以及“后梅兰芳时代的休闲文化与表演艺术”三个方面开展分享。刘祯表示,文旅融合休闲文化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裹挟而来,正快速走向未来都市休闲文化的新格局之中。

李欣玉副总裁发表了《入境旅游将成为中国旅游的新增长点》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疫情以来,旅游业呈现出明显的休闲化、小团化、主题化趋势,休闲旅游也是入境旅游的一个主要趋势,发展好入境旅游能够更好的助力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建设。李欣玉提出,重构入境旅游产业生态需要丰富入境旅游产品的供给、增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海外的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努力。

张辉副主任发表了《休闲旅游时代,青岛如何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张辉表示,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必须要打造优质的旅游吸引物,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旅游休闲品牌与文化符号,并通过品牌与文化符号形成市场美誉度。

高舜礼研究员发表了《着力培育核心业态,打造康养旅游高地》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康养旅游带有明显的旅游与医养相融合的特征,其发展的关键在于核心业态的支撑。高舜礼表示,推动康养旅游高地建设,关键是找准方向、突出特色、抓好核心、壮大产业。

戴学锋主任发表了《聚焦旅游休闲度假新趋势,满足多元化消费增长新需求》的主题演讲。戴学锋指出,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并日益多元,中国的多元化的旅游休闲时代正在到来。

圆桌对话环节由凤凰旅游频道主编许玥主持,围绕“国际旅游休闲文旅消费市场潜能与新业态、新场景”主题,欢迎中国总裁申晓亚Jacopo Sertoli,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秦定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国际研究所/港澳台研究所所长杨劲松,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婷婷,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卫权,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霞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嘉宾从不同的思维和视角为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现将主要观点分享如下:

申晓亚Jacopo Sertoli: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一如既往地令人印象深刻,要成为入境旅游的全球参与者,需要在接待能力和营销推广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

杨劲松:在对外旅游交流与合作中,要感知和传递美好,以美好为核心讲述更多的中国好故事。突出中国的美好感、期待感、丰富感和满足感,让美好中国唱响世界。

秦定波:重庆非常重视旅游、教育、科技与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融合发展,研学旅游已经成为重庆城市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走出了自己的研学旅游发展道路。

潘峰:分享了青岛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系列创新举措,推广了青岛旅游,讲述了美好的青岛旅游故事。

张婷婷:从传播学的角度指出,管理者要善于抓住消费者的情绪点,让更多网友与个体媒介参与旅游宣传推广当中。

杨卫权: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切入,指出精品文旅项目打造需要有市场和游客思维,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李霞: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主要从硬件支持、软件带动两个方面支持旅游休闲城市建设,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及文中标粗单位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