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中青旅已上线超过500条出境游产品;携程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南岳衡山迎来雾凇美景...

时间:2023-02-17 09:5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中青旅:已上线首批20个试点开放国家的超过500条出境游产品

2月15日,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春节前夕公司旅行社板块已与航空公司、境外合作伙伴开展密切联系,积极筹备出境首发团的产品设计、宣发等工作,率先上线首批20个试点开放国家的超过500条出境游产品,其中泰国、新加坡、巴厘岛等东南亚有直飞航班、免签、落地签的国家热度较高,已有多个日期售罄满团。公司首批赴泰旅游团组已于2月8日启程。

携程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深化布局“AI+旅行”应用

2月15日,携程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这是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在线旅游服务场景的首次着陆。

携程表示,集成百度“文心一言”的技术能力,双方将在旅行智能规划、旅行内容渗透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化合作,为用户打造在线旅游服务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引领“AI+旅行”产业应用升级。

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去年营业总收入5.25亿元,营收持续三年逆势增长

刚刚结束的2023年春节,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万峰林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89.33万元。与较早开花的油菜一道,万峰林景区通过提质升级、丰富业态迎来复苏的“春天”。

2020年以来,万峰林旅游集团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在游客接待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加大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优化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丰富产业业态,公司经营性收入连续三年逆势增长。2022年共接待游客141.15万人次,已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游客接待量的九成左右,营业总收入5.25亿元,较2019年2.69亿元增长95.17%,较2021年增长29.31%。

万峰林油菜花开 图源:天眼新闻

东方园林与台安县政府、京东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14日上午,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与鞍山市台安县人民政府、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科技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东方园林大厦举行。未来,东方园林与京东科技集团将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以促进肉牛产业绿色、可循环发展为目标,共同建设肉牛产业数智化公共服务体系,助力打造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高效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的“三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标杆。

签约现场 图源:东方园林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月14日,吉林省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市调研指导冰雪强省建设工作。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连续多年滑雪接待人次全国第一,连续六年获得“世界滑雪大奖—中国最佳滑雪度假区”。景俊海实地察看了滑雪场西扩项目规划和进展等情况,勉励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抓住吉林冰雪旅游增长机遇,接续投资开发更多项目,引进会展、演艺、文创等全新业态,提供更优服务。

春秋旅游:第二个普吉岛团已于12日出发

2月12日,春秋旅游第二个普吉岛团出发。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春秋旅游依靠春秋航空迅速恢复的中泰航线和航班优势,近期已恢复从中国多个城市前往泰国的团队旅游和自由行业务,春秋总部和多个分子公司进行了对目的地资源的集中采购,把总团队费用控制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也大大提升了各地游客出境旅游的热情。

据悉,春秋旅游宁波、汕头等地的泰国旅游首发团也已启程,南昌、成都、西安的团队旅游产品正在热销中,也将在近期出发。

中国·太原文化旅游推介招商大会深圳分会场招商成果丰硕

2月14日,中国·太原文化旅游推介招商大会深圳分会场同步启动。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向与会专家及文旅企业家代表介绍了西山文旅发展的资源优势、目标定位、扶持政策、主导产业等,并联合太原市尖草坪区、万柏林区、广东微宿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在山地装备、民宿、数字文旅、文创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合作,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全产业链覆盖。

连续八年全国第一 桐乡乌镇经验在浙江省推广

2月14日下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举行。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顶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代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进行表态发言,介绍乌镇旅游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

乌镇 图源:浙江新闻

从观光旅游发展到度假休闲游,再到打造文化内核、办会展、升级互联网小镇,乌镇旅游发展经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基于自身经验,如今,乌镇旅游还把这套成功模式向外输出,目前在浙江省内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打造桐乡濮院时尚小镇、海宁盐官音乐小镇,预计三年内将为嘉兴旅游新增年游客量超千万人次。同时,义乌正建设西门“商贸文化”历史老街,温岭曙光园项目即将启动建设,乌镇旅游模式正代表桐乡“走出去”,打造全国文旅发展中的浙江主力军。

黄果树旅游区赴百里杜鹃管理区考察学习

2月8日,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琨带领区经发、社管、旅游等部门和区属企业一行22人组成考察组,赴百里杜鹃管理区考察学习。

考察组一行在百里杜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普底景区、跳花坡景区、中轩 · 香榭里、彝山花谷大康养旅游度假区、汇境花卉科技园景区、初水花源温泉酒店、濯缨谷“福”泉温泉酒店等地开展详细调研,考察当地旅游产业化发展、招商引资、业态打造等情况。

宜春明月山:从细节做起,助力度假区服务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明月山的旅游服务整体形象,助力明月山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宜春明月山文化旅游局组织的明月山温汤旅游度假区知识与服务意识提升培训会召开,来自该区各主要旅游接待点的一线从业人员、社区网格志愿者及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共21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图源:大江网

此次培训由明月山文化旅游局干部与明月山旅游集团培训讲师携手,用心制作课件,高度契合度假区整改工作与本地旅游服务提升需要,通过三堂生动有趣的互动课程,让所有参训人员都温习了一遍度假区旅游知识。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姜继鼎一行到访开元

2月1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姜继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于洁、河南省非遗保护和智慧化中心副主任白露、河南民安集团董事长张信志等一行到访开元。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开元物产集团总裁朱再忠、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平、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总经理朱红良陪同考察。在参观了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水乐园、儿童乐园、度假屋等相关区域后,进行了座谈,并展开深入交流。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文旅新贡献

2月8日,2023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2023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通过具体抓好“十大计划”,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内容涵盖了文旅各个重点领域,在重点工作的部署方面站位高、目标明确、指向清楚,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提振信心。此外,会上分析了当前文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就如何提振市场,如何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如何从政府角度通过助企暖企行动提高恢复文旅企业的生产能力等方面做了详细全面的部署。新的一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文旅系统凝心聚力的努力下,文旅工作将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雾凇悄然来袭 南岳开启“仙境模式”

连日来,持续的降温让南岳衡山风景区迎来了今年立春以来的第一场雾凇美景。在海拔较高的祝融峰景区,漫山遍野的草木被撒满了冰花,雾凇凝结在草木上,内里晶莹剔透,外围雪片如层层松叶般,甚是动人。雾凇随树木化身不同形状,有的随枝叶放射状如白色烟花,有的紧随树皮纹理凹凸起伏,美不胜收。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 图源:南岳衡山

据悉,南岳衡山高海拔景区平均每年有雾凇景观60-70天,一般集中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高峰时期每天有数万名游客上山。

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月17日开幕

为推动重庆市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赋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月16日至17日在重庆市南川区举行。

神农峡漂流 图源:央视网

此次大会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活动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升级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主题,期间将为重庆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授牌,发布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推介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同时还将同步举办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和南川“文化体育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为广大群众发放文体旅惠民消费券。

本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