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精益 创新赋能!2022年度华侨城创想奖揭晓

时间:2023-01-13 16:52 作者:华侨城集团

近日,以“精益赋能促效益 创新驱动助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度华侨城创想奖评选活动顺利举办。本次评选于2022年12月启动,旨在以精益赋能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创新探索产品升级、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全员运用精益思维增进价值创造,以精益文化引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经过线上投票、现场评审层层比拼,日前,2022年度华侨城创想奖获奖榜单正式揭晓,涵盖市场营销、产品创新、经营管理以及“精益之星”个人申报等类别的23项创想成果,全面展现华侨城集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破局市场营销

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立足“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华侨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深耕文化、旅游、房地产、电子科技四大主业,集团旗下西部集团以营销为龙头抓实房地产业务,区域范围内八盘联动,首登成都销售面积月度第一、年度第二、累计金额第六;中部集团南昌华侨城云岸项目在2022年10月提前入市,通过精准的市场调研和项目前策,创下两个月内售罄的佳绩。

西部集团销售逆势破局超百亿,八盘联动首登城市第一

深圳集团/酒店集团下属欢乐港湾运营公司紧随“元宇宙”热潮,在深圳欢乐港湾推出湾区首个文旅数字藏品NFT,通过“摩天轮年卡+NFT+IP潮玩手办”的跨界营销模式,实现摩天轮NFT年卡销售约3000张,销售金额破百万,并通过跨界联动构建多样体验场景,承接第三方品牌活动打造城市级营销事件。

深圳集团/酒店集团欢乐港湾运营公司湾区之光”摩天轮——以城市地标精益赋能文旅IP化运营

作为华侨城旗下的科技尖兵,康佳集团实行“振兴白电”战略,围绕消费者需求加速推动白电规模增长,构建消费类电子业务的新增长极。光明集团晨光乳业内抓精益管理挖潜力,外抓营销变革拓市场,供港壹号品牌产品销售覆盖内地全部省份,京东618销量一度超越伊利、蒙牛位居榜首,双十一新零售总体销量创历史新高。

康佳集团白电事业本部经营提升业绩逆势飞扬

丰富产品供给

满足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在文旅版块,华侨城始终以行业领先的产品供给速度和层出不穷的优质文旅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北京欢乐谷六期·天光夜谭项目全新升级为“天光夜谭plus”,充分挖潜原有硬件设施的产出价值,让欢乐谷“常看常新、常玩常新”,成功入选“2022中国主题公园最佳体验项目”;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创新推出奇幻谷大型宇宙探索主题乐园,实现规划理念、游玩体验、特色演艺、IP体系、科技赋能、营销推广六大创新;云南世博集团建水县临安酒店营销部推出“腕豆豆亲子房”系列产品,5个月左右时间出租共计760余间夜,原房型出租率由13%提高至36%,产品投资回报率约为70%(不含折旧),并激发多方面多维度的经济效能。

欢乐谷集团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PLUS 沉浸“新国潮” 驱动“文商旅”

在房地产领域,华东集团上海唐镇住宅项目深入研究大面宽、小进深、全屋凸窗等上海市场全新住宅产品,优化外立面设计,合理搭配立面材料和色彩,兼顾美观经济双重指标,引领一线城市主流住宅产品。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以“小”为基础、以“精”为导向,策划布局高质量住宅产品,并结合主题乐园、温泉酒店、剧场、文化主题街区等相对完备实用的文旅配套,丰富人们的旅居生活。同时,该项目在打造创新旅居产品、优化户型结构、严格甄选所需材料等方面加强成本管控,开盘以来连续3年问鼎腾冲文旅地产销售及回款第一名。

华东集团上海唐侨盈置业唐镇住宅项目践行“多快好省”精益管理

创新经营管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华侨城集团强化经营管理向“市”而生,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增进价值创造,加强总部建设,并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提高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此过程中,华侨城深入推进集团主业专业化整合,完成文化、旅发、商业集团组建,促进存量项目提质增效;地产板块则以城市公司全面组建为抓手,搭建“平台部门+项目”标准化矩阵式架构,压缩管理链条,选优配强城市公司管理团队,完善地产业务专业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华侨城集团(股份)总部 人力资源部、战略与投资管理部、企业管理部积极推进专业化整合,全面完成城市公司组建,助力主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交易活动、提高运转效率,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华侨城推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阳光透明高效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华侨城电子招采平台2.0;同时积极健全“大运营体系”,推进货值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实现项目经营全面可控;积极参与国资委组织的央企行业领域公有云项目评选,成为唯一一个获得文旅行业云许可的公司;财务方面抓实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夯实共享中心体系、建强司库管理体系,以精益化财务管控能力建设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华侨城集团(股份)总部成本采购部、数字化发展部华侨城电子招采平台2.0全新启幕

此次华侨城创想奖评选活动的顺利举办,是华侨城以精益管理增进价值创造、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的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华侨城历经37载所培育出来的创想文化的厚积薄发。迈向新征程,作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中国房地产品牌影响力百强企业20强”,在源源不断的“创想”之力加持下,华侨城将以持续创新的姿态,聚焦主业、精益管理、提质增效、建设一流,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